公募“密集喊多”的3月 多数权益类基金出现这类操作

从实际操作来看,3月份的仓位操作似乎并没有如大家所说的乐观,根据平安证券仓位测算显示,在2534只纳入测算的公募基金中,整个3月份,权益类基金仓位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A股的“过山车”走势受到市场强烈关注,而在震荡之际,多家公募喊出“越跌越买”。

例如,睿远基金陈光明3月底就表示,现在可以乐观一点,如果真的知道短期内市场会跌成这样,为什么不卖呢?但其实理想的情况是越跌越买、越涨越卖。

博时沪深300ETF拟任基金经理万琼3月份也表示,面对市场行情风云变幻,以行业龙头代表的核心资产凭借盈利能力强、抗风险能力高等优势,逐渐成为许多人的投资选择。从市盈率和市净率的角度来看,当前沪深300估值处于相对合理偏低的水平,或是不错的配置时点。

不过从实际操作来看,3月份的仓位操作似乎并没有如大家所说的乐观,根据平安证券仓位测算显示,在2534只纳入测算的公募基金中,整个3月份,权益类基金仓位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记者统计发现,在大盘剧烈动荡的3月2日至3月31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4.51%,深证成指跌9.28%,创业板指下跌9.64%。

此时,虽然很多基金公司对外发声表示对后市乐观,但实际上却进行了减仓操作。

平安证券分析得出,在2534只纳入测算的基金,3 月 31 日平均仓位为88.16%,相比上月下降1.33个百分点,但相比19年四季度末85.66%的基金仓位,依然增加 2.5 个百分点。

在整个3月份,在主动偏股基金规模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中,有16家减仓,4家加仓。3月仓位为89.29%,相比上月减仓0.88个百分点。

“不要看公募说什么,关键看他们在做什么,事实证明在A股大幅波动的3月份多数公募是在减仓的。”北京一家基金评价机构人士表示。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面对海外疫情扩散的不确定性,公募逢机减仓也是正常现象。

“因为海外疫情在3月份持续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这种不确定性是资产管理机构所无法及时应对的,所以一些机构的减仓也是在控制仓位,来更好的应对风险。”华南一家公募机构研究员表示。

从基金类型上看,普通股票型仓位下调幅度小于偏股和平衡混合型,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93.44%,相比上月下降 0.67 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 87.17%,相比上月下降 1.45 个百分点。

其中,仓位前三名的公司分别为东证资管、嘉实基金和兴证全球基金,仓位最低的公司则有博时基金、大成基金和招商基金。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季度持续加仓的基金公司只有兴证全球基金和鹏华基金。

此外,相比上月,高仓位基金公司从61家下降到47家。

综合来看,相比较19年四季度末,在133家基金公司中,107家基金公司进行了增仓操作,26家基金公司减仓。而在3月份,则有37家基金公司加仓,96家基金公司减仓,也就是说,减仓已成为大部分基金公司3月份的选择。

“公募机构一贯唱多,只是对外发声的策略。”沪上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坦言,“一方面监管鼓励或要求公募基金配合在市场下跌时及时发声稳住投资者情绪,另一方面,如果发表看空言论,也可能导致基金产品承受赎回压力,这也是基金公司不想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