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否认做空质疑 分析称联合会员收入计算法或存瑕疵

新京报讯 (记者 白金蕾)4月8日,针对遭遇Wolfpack Research看空。爱奇艺回应新京报称,“关于今日第三方机构发表质疑爱奇艺的报告,其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与实际情况不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我们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我们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利。”爱奇艺创始人龚宇在朋友圈转发上述否认声明时表示,邪不压正,看最后谁赢。

因遭Wolfpack Research看空,爱奇艺盘中一度跌超11%,此后爱奇艺逆势上涨,收盘时上涨3.22%至每股美国存托凭证17.30美元。

Wolfpack Research称爱奇艺在2018年上市之前就存在造假行为,且上市后持续造假。通过尽职调查预计爱奇艺虚增了2019年营收达80亿元至130亿元,占财报营收的27%至44%,并且该公司虚增了约42%至60%的用户数量。此外,做空机构浑水表示它帮助了Wolfpack Research调查爱奇艺。

针对Wolfpack Research的看空报告,多位二级市场分析师称,此次Wolfpack Research的报告在指责爱奇艺运营数据、购剧成本等方面存在不完美的地方,但是其指责的联合会员的收入、成本的计算方式等问题也不乏可圈可点之处,尤其选择的时间节点比较巧妙。“这次做空报告不如瑞幸的那么扎实,大多是会计方面的问题,对爱奇艺难以造成实质性伤害。”其中一位分析师表示。

Wolfpack Research的报告称,在获得爱奇艺所有VIE和WFOE的中国信用报告后发现,爱奇艺向SEC报告的递延收入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分别增长了261.7%、165.5%和86.2%,这些IPO前高估本质上导致爱奇艺的IPO后收入继续被高估。对此,一位授访的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国内互联网企业的后台数据,只有本公司明确知悉,第三方数据多数为爬虫抓取或者模型估计,并不能算作决定性的证据。

Wolfpack Research为了佐证做空报告的真实性,称在2019年10月至11月期间,对爱奇艺的中国目标人群中的1563人进行了亲自调查,发现约31.9%的爱奇艺用户通过其与JD.com或Xiaomi等爱奇艺合作伙伴的联合会员身份,访问VIP内容电视,而爱奇艺按毛额计入双重会员资格,这意味着它将记录全部收入并将其合作伙伴的份额计算为费用。

对此,上述分析师告诉新京报,报告中提到的1500余位授访者的样本量,也相对较少,对统计学的估算意义不足。但是对于联合会员的计算方式,上述分析师认为,这可能确实是爱奇艺财报需要注意的问题。因为通常而言行业中会将联合会员的收入直接计算为收入减去成本的净值,而爱奇艺的处理方式是先计算总收入,同时再减去一部分渠道成本,这相应导致爱奇艺的收入和成本同时扩大。对于盈利的公司而言,上述两种会计方式都无可厚非,但对于尚未盈利的爱奇艺而言,这种方式会扩大其收入,可能导致市场对其市值进行错误的判断。

此外,Wolfpack Research认为爱奇艺是一家成熟的公司,成立10年也已经连续亏损10年,与增长不同,爱奇艺的亏损正在迅速加速。2019年,爱奇艺亏损了103亿元,比2018年增加了12亿元。与此同时,第四季度的付费用户增长仅为0.7%的历史最低水平,爱奇艺的广告收入在2019年下降了15%,但毛利率仍然为负。

2月28日,爱奇艺公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数据显示,2019财年爱奇艺总营收达到290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第四季度营收为75亿元,同比增长7%,高于此前公司预期。

数据显示,尽管近期纳斯达克指数和中概股都出现了大幅下挫,但爱奇艺在过去三个月中依然为投资人带来了超过30%的回报率。中信证券就表示,虽然二季度受外部大环境及部分内容排播不确定性等原因,承受短期压力,但爱奇艺在原创内容领域领先行业。

据了解,Wolfpack Research是一家全球金融研究和尽职调查公司,致力于通过确保金融生态系统的平衡来保护投资者。此前Wolfpack Research公司曾于2019年12月10日发布过做空趣头条的报告,指控其存在欺诈行为。

新京报记者白金蕾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