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隆昌:贫困村里的“微商”书记

邓训晶 王程 封面新闻记者 佘翔
4月8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县龙市镇水龙村第一书记范伟,通过微信朋友圈帮助受疫情影响的村民打通农产品销路,4天时间里卖出了500多只肉鸭、300多只兔子、1000多斤蔬菜,帮助村民收入5万余元。
龙市镇水龙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贫困村,全村642户人,贫困户有104户,集体经济为零。
2015年9月,隆昌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范伟,来到水龙村担任第一书记,她利用三个月访遍了104户贫困户,在了解到每一户致贫原因后,决定为每一户量身制定帮扶计划,帮助大家尽快脱贫,村民黄有良就是其中之一。
“黄有良有意愿搞养殖,但缺乏资金、技术、配套设备。”范伟介绍,在调研了当年的市场需求后,她建议为黄有良制定香猪和乌骨鸡养殖计划,并申请了7000元扶贫启动资金、购置孵化器、修通他家门前200多米的烂路解决运饲料等难题。
在一系列帮扶措施下,黄有良一年下来增收了1万多元,这让他对养殖脱贫有了信心。2017年,村里以黄有良为带头人成立的“有良家禽养殖专合社”,成为财政投资收益扶贫项目之一。2019年范伟又建议黄有良尝试养鸭,年底鸭子销量暴增,增收了5万元。
但是2020年2月10日,黄有良却忧心忡忡的打通了范伟的电话,“这500多只鸭子天天都要喂食,我快撑不起了”。原来,受疫情影响,黄有良养殖的鸭子根本卖不出去,每天白白投入饲料,不仅看不到收入,还要面临着亏本的风险。
了解到黄有良的困难后,范伟第一时间奔赴到各大超市。“本来以为是件容易事,但没想到受疫情影响,全市各超市家禽销售量非常有限。”范伟介绍,商超这条路走不通后,他把注意力转向到了朋友圈。
2月13日,范伟把黄有良家的鸭子拍照上传朋友圈,没过多久一条条微信留言让范伟忙得不可开交。
图片
“老黄,有好多人要买你家鸭子,昨天晚上我和刘医生就订出去300只了,今天你要准备好120只哈,我还安排了村干部来你家对参与打整鸭子的人员测体温、发口罩和消毒。”范伟的订单电话,让黄有良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下来。
朋友圈线上下单解决了销售问题,线下又该如何送货上门呢?范伟通过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系了疫情防控志愿运输车,每天亲自把下单的蔬菜和肉鸭检查装袋做好杀菌消毒后,又从20公里的村上赶到城里,夜幕来临前她又和2名驻村工作队员穿梭在订购人所在小区或单位之间送货上门。4天时间,黄有良家滞销的500多只肉鸭、其他贫困户300多只兔子、1000多斤蔬菜陆续卖出,帮助村民收入5万余元。
图片
范伟(右一)把下单的鸭子进行检查装袋
4月8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从2月中旬开始到现在,范伟仍在陆陆续续帮助村民售卖农产品,她和带领的驻村工作队在战“疫”扶贫的路上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