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带货的小龙虾去年6月生产,还胀袋,我们做了个评测

图片
出品|三言财经作者|丰收
罗永浩在愚人节完成了电商直播首秀,3小时直播带货1.1亿元,累计观看人数超4800万人,创下了抖音最高带货纪录。
图片
愚人节这个日子冥冥之中似乎有着某种预示,罗永浩随后陷入各种各样的质疑中,带货不是声称的最低价,商品发货延迟、漏发货等等。
此前,罗永浩直播时曾声称拿到了信良记的优惠价,但很快就被发现并非如此。
图片
而这次,信良记小龙虾更被消费者质疑是库存货,产品甚至出现胀袋、漏气现象,可能存在质量问题。
10个月前的小龙虾现在卖,信良记被质疑清库存
在罗永浩愚人节直播当天,信良记共售出46.5万盒麻辣小龙虾产品,这直接导致信良记库存爆单。就在4月5日,信良记表示,因为爆单没能按照承诺时间内把十几万单全部发出,也因此收到了抖音官方的处罚。
一边信良记在为爆单导致的发货延迟道歉,一边收到小龙虾的老铁们却体会到了另一种伤害。
陆续有收到商品的消费者们开始质疑信良记的小龙虾存在食品安全问题。
首先,几乎所有提出质疑的消费者中都提到了2019年6月的生产日期,这被认为是商家在清理库存。
从目前网友爆料的情况来看,信良记这部分小龙虾的生产日期基本是2019年6月份,到期时间是2020年12月份,还有半年多就过期了。
图片
“请问我是不是被坑了”
图片
“感觉小龙虾就是来清库存的”
值得注意的是,罗永浩在直播时反复多次强调了信良记的液氮速冻技术,但是并未提及小龙虾的生产日期。
图片
而清理库存的质疑之外,是对产品本身质量的吐槽。
“包装很简陋……寄过来都散了。虽然没过期,但是虾的肉质也太不好了”,有网友吐槽。
图片
有人反映买的小龙虾存在胀袋和漏气,”至今客服都没处理,不知道是人手不足还是反映有问题的太多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胀袋等质量问题有关的评论直接攻占了信良记的官方微博评论区。
图片
还有人称吃坏了肚子,“老罗我看你面子买了六盒,但这种产品您还真的敢推呀!”
图片
图片
相比网友的爆料,实际的开箱会更有说服力。
而恰巧的是,愚人节当天三言财经也买了一份三盒装的信良记小龙虾,也是昨天刚到货,这次正好可以做一次开箱评测。
看看是否会出现网友反映的情况?
实测3盒信良记小龙虾,一盒出现胀袋现象
外包装:3盒生产日期均为2019年6月
同样,三言财经手上的这三盒小龙虾的生产日期也是在2019年6月份,保质期到今年年底。
图片
生产日期
图片
制作方法
图片
成分和贮存条件
虽然外包装写了很多东西,但是对于如果发生胀袋、漏气情况,外包装上却并未写明是否可以正常食用。
第一盒:没有发霉胀袋情况,加热食用正常
第一盒没有发现胀袋现象,盒内的小龙虾冻得很实在。拆开看,没有发现发霉的情况。
按照包装上的加热方法,三言财经进行了加热处理。加热后,颜色和外面其他小龙虾没有什么区别,闻起来也差别不大。口感上也没有发现有什么问题,但相比新鲜小龙虾肯定要差点。
图片
图片
第一盒试吃
第二盒:出现胀袋情况,但没有异味
但是第二盒就出现了胀袋的情况,按理说这种就不适合食用,而内包装却没发现又相应提示。
虽然打开后并未发现有发霉的情况,颜色也算正常,没有异味,但不免让人担心。
图片
第一盒(左)和第二盒(右)对比
第三盒:和第一盒情况类似,未发现异常
总体来说,3盒都没有发现存在发霉变质的情况,小龙虾的颜色还算鲜亮。在口感上,这确实不如新鲜小龙虾,但毕竟是速冻食品,也不能要求太多。
不过出现胀袋的现象确实让人有些不爽,没有相应提示感觉也很意外。
除了胀袋,对于去年6月份生产这件事,三言财经还是有一丝担忧,毕竟已经过去了10个月。
那么信良记是怎么回应的呢?
信良记回应:6月是小龙虾主产季,保质期内可正常食用
4月7日,针对生产日期、保质期等质疑,信良记发布说明称,每年的5-8月是小龙虾主产季,信良记也是选用的这个季节的原料。这解释了生产日期集中在2019年6月份的原因。
此外,信良记表示经过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检验合格,并且采用了液氮低温速冻技术,能够18个月内正常食用。
罗永浩和”交个朋友“官微都转发了这条微博。
图片
但是在回应中并未提及消费者反映的胀袋、漏气现象。
事实上,真空包装食品在运输、搬运等环节中确实能够出现胀袋、漏气,重要的是出现这种情况频率是否高。
一年的大部分时候,我们都能吃到新鲜的小龙虾。但是5-8月份确实是最适合吃小龙虾的季节。在这点上,信良记称自家小龙虾都是产自这个季节似乎也说的过去。
不过其他品牌的小龙虾都是如此吗?
在京东平台,以“小龙虾”为关键词进行搜索,三言财经对排名前3的商品(不同商家)进行了一番调查。但结果却与信良记的情况有所不同。
图片
几家客服都表示具体的生产日期并不清楚,但是产品都有18个月的保质期,也有商家用了“近期”的模糊概念。
图片
图片
跳过商家客服,买家秀却很能反映问题,三言财经发现这3个商品的生产日期基本是在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
图片
其中一个产品的外包装
我们还能发现,信良记直播时的价格几乎与京东销量第一的那个产品相当,同样的重量分别是119元和128元。
信良记称6-8月份的小龙虾是最好的,但过了10个月之后它还是吗?
销量靠前的都在卖今年的小龙虾,那到底是其他品牌选品不好,还是信良记清库存?
而一年前的小龙虾你还敢不敢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