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水目山藏着这样的高科技!沙漠蝗入侵风险预防它们有高招!

近日,能吃又能生的沙漠蝗一路肆虐,已经从东非蔓延到了印度和巴基斯坦,隔着喜马拉雅山对云南虎视眈眈。为有效防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大理州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防治方针,建立健全防控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监测预警、技术保障和物资储备,全面提升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对能力,确保林草资源和国土生态安全。在祥云县清华洞林场水目山监测点,高智能的监测基站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祥云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能力提升工程高智能监测基站以及祥云县沙漠蝗防控水目山监测点,通过智能高效的技术支撑,提供及时有效的监测预警。

祥云县清华洞林场水目山监测点测报员

郝祥兴

智能虫情测报灯具有拍照、计数、上传的功能,打开电脑、手机APP就可以一目了然,为我们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据了解,大理州共有117个林草有害生物监测点,其中,国家级中心测报点2个,包括大理苍山测报点和祥云水目山测报点。近期,为有效防范沙漠蝗入侵风险,大理州成立了沙漠蝗应急防控指挥部,并在沙漠蝗可能迁飞路径上科学布置监测点47个,建立起地面人工、地面定点、无人机和卫星协作互补的监测体系,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实现全面监测,及时预警。

大理州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局长

马建鹏

沙漠蝗有可能入侵大理的风险,在这个方面咱们积极做好准备,从组织指挥体系、技术力量、预警机制体制、应急处置机制体系、防控物资等方面做好相应的准备,以便入侵的时候能高效有序地应对。

目前,大理州已储备防控药品15.5吨,防治器械162台,专业队伍18支460人,及时下达了防控经费。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4家公司签订了无人机灭蝗作业协议,严阵以待,确保一旦出现灾情,能迅速有效应对,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云南锐博森林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光锐

我们公司主要针对森林病虫害的有害生物防治,服务于整个大理州。公司储备了足够的物资、人力,我们还提供了15个架次的无人机。无人机防治既高效,又省时、省水、省药,做到了人药分离,对环境、人体的影响降到最低,提供了绿色、环保、有效的防治。

2016年至2019年,大理州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共计发生385万亩,有效防治375万亩,草原生物灾害发生2.5万亩,有效防治2.5万亩。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88亿元,生态服务价值4.5亿元,未发生突发事件和人员伤亡事件。(记者:大理广播电视台石晓晶、大理市融媒体中心李雪)

编辑:陈丝华

值周:杨丹妮

主编:李胜

总编:罗宗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