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广州甲级写字楼:空置率微升,租金降了1.5%

第一太平戴维斯于4月8日上午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广州商用物业市场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全市写字楼租赁市场需求整体放缓。前三月全市净吸纳量十年内首次降至-6851平方米。

平均租金指数环比下跌

报告称,甲级写字楼租赁活动本身就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于一月放缓。随后疫情暴发,政府开始实行防疫措施,影响也开始加剧,租赁活动于二月干脆陷入了停滞。不过,随着严格防疫控疫措施取得初步成效,市场活动自三月初开始逐步恢复。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由于竣工备案等竣工手续因新冠肺炎疫情而中断,部分新项目的交付时间相应延后。因此,本季未录得新项目交付,全市写字楼市场总存量仍为约524万平方米。

没有新增,而原来租户又开始缩减租赁面积,致使一季度全市净吸纳量十年内首次降为负值,达到-6851平方米。全市写字楼空置率环比微升0.1个百分点至5.1%。

全市平均租金回调的趋势也仍在持续,平均租金环比下降至人民币每平方米每月174.5元,租金指数环比下降1.5%。

从行业来看,来自零售与贸易、交通等行业的租户对其企业房地产战略和需求转持更为谨慎的态度,而来自通讯、媒体和信息技术、石油和房地产行业的大型企业仍继续执行写字楼搬迁、扩租和续约的租赁

预计今年将有超过82万平方米新增供应入市

展望今年,该机构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料将加剧来自外部和内部的经济不确定因素,不可避免的为2020年广州经济发展带来更多阻力。

据统计,今年全市预计将有超过82万平方米新增供应入市。严峻的经济环境预期加之新增供应的集中交付料将致使广州写字楼市场空置率于2020年攀升,而租金则将结构性下跌。

该机构分析,写字楼市场将步入阶段性供过于求的市场周期,租赁市场竞争料将加剧。因此年内,广州写字楼租赁需求的增长较前几年将呈现更大波动。

全年来看,租赁需求的增长预计将于第二季度持续承压,但或于2020年下半年逐渐回暖。

南都记者 伊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