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占道停车只提示不贴罚单?成都交管局回应

近日,有成都市民向红星新闻记者反映,成都交警在疫情期间将违规占道停车的处罚,由以前的“贴条罚款”变成发放蓝色的温馨提示卡,可最近公司和住宅附近占道停车严重,给日常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4月7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先后走访了成都多个点位,发现成都市内多处均存在机动车占道乱停放现象。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此类违法行为进行整治,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消除交通安全隐患,进一步规范机动车停放秩序,确保道路交通的安全、有序、畅通。
图片
图片
>>记者走访
机动车占道停在路中间
过往车辆不得不减速绕行
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锦江区庆云西街。红星新闻记者发现,街道一侧划着停车线,停满了车。另一侧未划停车线,车辆依然从一个路口停到下一个路口,车上都没有人。
半个多小时后,记者来到城市的南边——天府三街附近。红星新闻记者看到,升华路两侧并没有划停车线,但还是停满了车,原先的两根车道变得更加狭窄,一辆下货的小货车停下时,几乎是停在路中间,来往车辆经过时不得不减速绕过。
记者站在吉泰二路、吉泰路的交叉路口发现,两条路四个方向的路两侧都停满了车。一位路人直言:“就像是停车场。”此外,在萃华路上,原本禁止停车的路段两边也停满了车。而路边这些占道停车的车身上,记者未发现交警的罚单或蓝色温馨提示卡。
再往北走,在交子大道和交子南二段交汇的十字路口,记者发现,除主干道外,写字楼外原本禁止停车的小街小巷也停满了车,斑马线和人行横道甚至也停着机动车,过往行人只能从斑马线上两辆车中间的夹缝穿过。
记者随后走访了城市的东边—三圣乡附近的喜树街,以及城市的北边—富森美家居市场,两处均存在机动车占道乱停放的情况。
图片
▲占道停车的车辆
>>一种声音
疫情防控期间车辆乱停放
源于停车场没有开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一种声音是,疫情防控期间车辆乱停放,源于附近的停车场没有开放。那么现在社会停车场开放情况如何?
在庆云西街,除了路边的停车位,不少人会选择把车停到成都市二医院或者红星国际停车场。附近上班的张女士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市二医院停车场是关闭的,“不过大概一个星期以前,临停开放了。”此说法得到医院停车场门口保安的证实。对面的红星国际停车场也已对外开放,收费员告诉记者,“之前只能住户停车,但最近疫情防控形势不那么紧张,所以刚刚开放。”
三圣乡锦江大道旁的永辉超市,其停车场与旁边小区同一个入口。保安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只允许小区住户开车进出,因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的下调,“现在临停也可以进了”。
天府三街附近,记者联系了天府软件园的D区和E区,工作人员均表示可以临停,其中D区人员表示,需是园区企业访客,E区工作人员则表示有空余车位即可,“我们一直可以临停,因为最近开车的人特别多,园区车位紧张。”她补充道。
新希望国际A座工作人员也表示,其楼宇早已开放临停服务。交子大道的中航城市广场和中航国际广场工作人员也和新希望国际持相同说法。
也有一些地方尚未完全开放临停服务。通威国际中心的工作人员直言道:“现在临停还是不行。”她表示,因还在疫情防控期间,“必须要通威大厦办的通行证才可以。”
图片
▲占道停车的车辆
>>市民:
成都开始限行了
希望给乱停放车辆贴罚单
对于占道停车的情况,市民怎么看?
庆云西街的附近商户告诉记者,若在往常,白天不会这样乱停,因为“会被贴罚单。”天府三街萃华路上某超市店员亦如此表示。
对于车辆乱停的现象,喜树街和富森美家居市场两处小区的住户都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和以前不一样,最近交警没有贴罚单,会贴温馨提示的小卡片。”
在天府三街附近,一名交警直言,车辆停路边不处罚,主要是近期疫情防控的需要;另一个路口的交警也表示,近期他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清理乱停放的车辆”“有市民反映了,我们就过去——能清理走的就清理走,其他的也只能贴‘温馨提示’的卡片。”
王雪清是在交子大道中航国际广场上班的市民,记者看到她时,她正从广场边一条斑马线上两辆相对停放的车中间穿过。她对记者说:“最近小区、写字楼外面停满了车,人行道也基本成了停车道,步行都不知道往哪儿走。”因路边乱停的车辆太多,最近她上下班放弃了自驾,选择公共交通。她还提到,因一些地方乱停的车辆将非机动车道抢占,一些自行车、电动车冲上了人行道,有几次差点被电瓶车撞上。
王雪清表示,她给成都交警这种特殊时期特殊处理的办法点赞,但她提出:“不是每个司机都有素质。”“今天起成都也开始限行了,希望交警可以把乱停得过分的车辆贴下条,一些路窄车流量大的,希望可以设置成只能一边占道停车。”她建议。
>>成都市交管局:
复工复产已全面推开
将查处交通违法行为
最近成都交警是否真的不贴罚单?发蓝色温馨提示卡是否意味着可以随意停放车辆?对过分占道停车的车主该如何处理?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根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成都市交警五分局民警曾于3月初表示,疫情期间交警部门一方面要全力服务好社会经济发展,助力复工复产,另一方面也要加强秩序管理,于是采用了蓝色温馨提示单的方式,通过对乱停放的车辆贴蓝色的温馨提示单,提示驾驶员将车辆转移至就近的停车场。
记者通过成都市交管热线了解到,当前疫情进入防控期,城区情况已得到改善,尾号限行也已开始实施,所以贴罚单的制度也会逐步恢复。对方称,目前已陆续接到部分重点路段开始贴罚单的消息,但哪些路段开始恢复贴罚单制度、蓝色温馨提示单什么时候取消,对方表示以接到的通知为准。
此外,对方还表示,如果市民遇到乱停乱放阻碍通行的情况,可以直接通过热线电话向市交管局投诉反映,届时属地的交警分局将安排民警进行清理。
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复工复产已全面推开,市民的生产生活也已基本恢复正常,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市交管局对机动车违法停放现象进行了及时的提示和引导,规范停放秩序、保障通行安全,机动车违法停放现象已经影响了道路交通秩序和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为维护交通参与者的通行权益,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恢复公共安全秩序,市交管局将对此类违法行为进行整治,进一步规范机动车停放秩序,确保道路交通的安全、有序、畅通,为成都各行各业全面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彭祥萍 彭亮 摄影报道
编辑 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