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至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蔡永红:作为医护人员我必须对得起这身衣服

罗亦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两个单元、44名患者,遵照医嘱每天为患者测量各种指标、服药……这是四川乐至县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蔡永红在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的日常。除了这些常规护理外,还需要观察患者情绪,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健康宣教,并随时帮助患者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4月8日,回忆在武汉奋战的37天,蔡永红表示,在方舱医院里有时虽然很累,但她收获最多的却是感动,那段经历自己将终身难忘。“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必须对得起这身衣服。”

纵有万般不舍,比不过责任在肩

今年34岁的蔡永红,有两个年幼的儿子,大的5岁,小的刚满2岁,丈夫是个体工商户,平时经常发货到很晚。夫妻双方虽然都有一个姐姐,但都在外地,照顾四位老人和两个儿子的重担自然落到两人的肩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凭着丰富的护理经验和扎实的基本功,蔡永红被确定为乐至县中医医院新冠肺炎应急医疗队梯队队员,随时准备奔赴一线。

2月9日凌晨,接到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紧急通知,乐至县连夜征集医护人员组派新冠肺炎救治医疗队奔赴湖北抗疫一线,蔡永红第一时间主动请缨。

“孩子长这么大,除了上班我从来没有离开过,双方父母也需要人照顾,当时还是害怕丈夫一个人应付不过来。”虽然早有准备,但接到出征通知电话时,蔡永红对家人的不舍突然涌上心头。

短暂的思想斗争后,救援的勇气和力量占据了上风。“想到湖北隔离病房的医护紧缺时,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必须对得起这身衣服。”蔡永红说,出发前丈夫帮她收拾好行李,并叮嘱各种注意事项,出门时还给她送上了大大的拥抱。“我老公当时还说,到了武汉有什么需要就打电话,他给我寄。”

常规护理与心理疏导、健康宣教相结合

抵达武汉后,蔡永红第一时间向家人报了平安,便开始接受紧张而严格的培训,全力做好进入方舱医院的各项准备工作。

“第一次正式进舱前,一路上都很紧张,但当真正进舱开始工作后,便很快调整好状态,像平时工作一样穿梭在各个病床前。”回忆起自己的工作,蔡永红说得很轻松。

在汉阳国博方舱医院,蔡永红负责两个单元、44名患者,遵照医嘱每天为患者测量各种指标、服药……除了这些常规的护理外,更多地是需要观察患者情绪,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健康宣教,并随时帮助患者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我们每天工作的时间不是很长,除了遇到患者有突发情况,一般六个小时。”蔡永红表示,为了保证这六个小时,她和同事们每天进出病区都需要花费两个多小时穿、脱防护服。而回到酒店后,第一件事就是洗澡、给衣服消毒,有时候太累了,干脆连饭都不吃,倒头就睡。

在武汉37天 收获最多的是感动

工作虽然有时会很辛苦,但蔡永红收获最多的是感动。“每个患者都一个劲地说谢谢,能感受到他们对医护人员那种真心的感激。

“有位大姐,因为病情恢复比较慢,有些焦虑,心情不大好,没事时我就会和她聊天,给她讲一讲家乡的事情,缓解一下心情。”蔡永红笑着说道,那位大姐出院那一天,临走时不住地对她说着感谢。“她说虽然没有看见过我的脸,但是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我。”

从2月9日启程出征,至3月17日凯旋,蔡永红和资阳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们在武汉奋战了37天。临走那一天,当地的志愿者,酒店的工作人员,还有方舱医院的同行战友们都自发来为她们送行。“对我们一遍又一遍挥手、鞠躬、呐喊,真的特别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