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本轮“超级月亮”今年还有这些奇特天象一饱眼福

2020年4月8日凌晨成都的超级月亮

4月8日凌晨,2020年最大满月现身天宇。

今年这次超级月亮,最佳观赏的时间是4月7日晚上、4月8日的凌晨和晚上。本次满月的时间,跟月球通过近地点的时间相差仅8个多小时,是今年时间差最小的一次,因此是本年度的“最大满月”。

错过这次的“超级月亮”,2020年还有这些值得期待的奇特天象。

5月7日

下一次“超级月亮”

人们通常所说的“超级月亮”是指满月位于近地点的现象,月亮、地球和太阳排成近似一条直线,从视觉上来看,此时月亮最圆。

2020年4月8日晚成都的超级月亮

2020年一共有4次“超级月亮”发生,除了2月9日、3月10日,4月8日以外,5月7日还将有一次。

6月21日

日环食

日环食景象

当月球运动到地球和太阳之间时,如果三者正好处于一条直线,月球会挡住太阳照射到地球的光,太阳部分或全部被月球遮挡的现象被称作日食。

日食过程

从视觉效果来看,月球离地球较远,无法完全遮住太阳,从处于伪影区的地方看太阳,能看到一个中心部分黑暗被遮挡、而边缘明亮发光的光环,即日环食。

上一次较为罕见的日环食天象发生在2019年12月26日,我国不在此次日环食带所经过的地方,我国大部分地区只能看到日偏食。

2019年12月26日,浙江温州,“日偏食”躲在云后。

据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预报,今年6月21日,将迎来一场“夏至日环食”,日食带穿过我国西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台湾等地,其中西藏西部甚至能见到极其接近日全食的“金边日食”。

8月12日

英仙座流星雨

12月13日

双子座流星雨

流星雨,是一些彗星或小行星在轨道上解体留下碎片,当地球穿过碎片时,这些碎片与地球大气层剧烈摩擦发光,生成一颗颗的流星。流星雨看起来像是从天空中一个点辐射出来的,这个点被称为辐射点。辐射点所在的星座,就是不同流星雨名字的由来。

2020年1月4日,新疆巴音郭楞观测到的象限仪座流星雨

2020年大大小小的流星雨有10多次。被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除了1月4日的象限仪座流星雨,今年还有两场,分别是8月12日的英仙座流星雨,以及12月14日的双子座流星雨。

封面新闻综合 樊晓鑫 资料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社、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