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德斯退选促美股大涨,美联储:美国经济前景极为不确定

随着经济数据的进一步恶化,美联储可能还会竭尽所能来使用货币工具,而持续的宽松政策配合财政刺激将令货币供应大幅增加,而且预计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会因大规模的购债计划而突破10万亿美元。

* 桑德斯退选,拜登成为特朗普唯一对手

* 美联储会议纪要:零利率将维持至疫情结束之后

* 乐观情绪消退,欧股走势变得不明朗

周三美股高开高走,在美参议员桑德斯(Bernie Sanders)宣布退出美国总统大选后,美股尾盘涨幅加大,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779点或3.4%,收于23433.57点。标普500指数上涨3.4%至2749.9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6%至8,090.90。

嘉年华、挪威邮轮和皇家加勒比海股价大涨逾6%,米高梅度假村上涨了10.1%,而永利度假村则上涨了13.5%。联合航空领涨航空股,上涨12.4%。美国航空和达美航空收盘分别上涨10.9%和4.4%。

原油价格上扬也推动能源股大涨,埃克森美孚涨6.35%,雪佛龙涨6.33%,康菲石油涨7.27%,斯伦贝谢涨4.92%,EOG能源涨9.7%。

而热门中概股多数走低,阿里巴巴跌1.08%,京东跌1.95%,百度跌4.38%;海量教育跌9.93%,好未来跌6.84%,跟谁学跌6.16%,爱奇艺跌4.57%。

桑德斯退出总统大选扫除了投资者的一些担忧

桑德斯的退出,对华尔街来说是好消息,因为他主张的一些政策建议,包括全民医疗保险(Medicare for All),曾引起一些企业主和投资者的担忧,他们担心若桑德斯当选将令企业税率及成本增加,而桑德斯退选的消息使前副总统拜登(Joe Biden)更接近民主党的提名,拜登较为温和的作风明显更受华尔街欢迎。

投行Raymond James的策略师米尔斯(Ed Mills)说:“桑德斯的退选消除了一些尾部风险,投资者可以将重点放在拜登与特朗普之间。拜登现在是民主党唯一的候选人,11月的美国大选将是拜登与特朗普之间的对决。”

美联储纪要

另一方面,美联储公布了3月2日和3月15日会议的纪要,给出了美联储紧急降息的理由,纪要显示,所有FOMC委员均认为美国经济前景在最近几周急剧恶化,并且变得极为不确定,因此把利率降至0%-0.25%的水平,而零利率将保持至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消退之后。在3月15日的会议上,小部分委员提议降息50基点,因短期融资市场”急剧恶化“,新冠疫情主导了经济前景,委员们希望对疫情采取“强有力的”货币政策回应措施。

同时,FOMC委员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及海外经济活动将较一月会议中的预期更加疲弱,包括消费者信心、房地产市场及商业信心均受到破坏,对就业的冲击尤其严重。经济的恢复速度将取决于疫情遏制措施和财政措施的实施速度。

有经济学家预计,从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来推算,美国失业人数最终可能超过1600万人,这将使得美国失业率从约3.5%的水平升至12.5%的水平,为大萧条以来最高。疫情同时也打断美国私营部门就业人数此前连续增长的势头,眼下美国仅有6%的企业在招聘,这一比例比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还低,更大规模的失业潮或即将来临。

基于对失业率飙升的考虑,高盛预计美国第二季经济下滑幅度将远高于先前预估,失业率也将攀升。预计第二季美国GDP环比年率将下降34%,而此前的预测为下降24%。高盛预计,今年美国失业率将升至15%,而此前的预期为9%。失业数据显示,产出和劳动力市场的崩溃幅度甚至比此前预期的还要大,这引发了对未来收入和支出造成更严重的第二轮影响的恐惧。

随着经济数据的进一步恶化,美联储可能还会竭尽所能来使用货币工具,而持续的宽松政策配合财政刺激将令货币供应大幅增加,而且预计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会因大规模的购债计划而突破10万亿美元。

乐观情绪消退,欧股走势变得不明朗

随着投资乐观情绪开始消退,欧洲股市周三收盘涨跌不一。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0.2%,石油和天然气板块下跌1.4%,而旅行和休闲板块上涨3%。

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0.47%,报5677.7点;法国CAC40指数收涨0.1%,报4442.7点。德国DAX指数跌0.23%,报10332.8点。

保险公司Direct Line和Aviva大跌逾6%,此前他们也宣布取消派发2019年股息。

全球市场对疫情大流行的发展方向抱有乐观情绪之时也略有担忧,因疫情传播的速度可能减缓,但离结束似乎还有一段距离。在欧元区各国财长并未就新冠肺炎疫情救助方案达成一致后,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言安抚投资者情绪,她说:“只要还有一个国家在受疫情折磨,其他国家就不能避免受到影响,目前欧元区的劳动力市场出现让人担忧的迹象。我们将会竭尽全力阻止欧洲经济陷入恶性衰退,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可以为所有国家提供流动性,但在实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时我们还要考虑到它们之前的匹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