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面前,你可以跟人性说再见

图片
很多人并不觉得死亡很可怕,因为在现代社会中,尤其是承平日久之后,我们对于很多事情的印象往往就只剩下干巴巴的词条解释了。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事情,去谈及它,自然不会有太过于深刻的印象,至于说感同身受,自然也是无从提起。所以,大家对于死亡的无所谓态度,自然就会成为主流。
图片
但没有一个人敢于直视死亡这是可以确定的。当混迹在人群中的时候,我们可以吹牛说自己不畏惧死亡云云,一旦死亡降临,那些信誓旦旦的人往往比任何人都胆战心惊。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那种感觉,否则,就只能是一个词语。
图片
战争跟死亡一样,又是一个不可接触的话题,当今社会,我们对于战争的印象往往停留在电视画面中那些丢掉家园流离失所的人们,一旦战争之门打开,对于他们来说,灾难随即会到来。而战争则是与死亡最为亲密接触的行为,战争之下的死亡不同于普通的死亡,它是对于群体的精神压迫,最终让参与过的人留有一生的阴影。
图片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部电影,讲述的就是一个与战争有关的故事,在这个故事中,没有什么是可怕的,除了不能活下去。为了生存,所有人呢都放弃了自己,即使一辈子隐姓埋名也在所不惜。
图片
《香蕉天堂》就是这样的一部电影,影片主要以经历过战争的国民党老兵为诉说对象,在解放战争后期,国民党败退台湾之后,一个小毛孩子跟着自己的同乡老兵大哥在台湾混迹生活。他们对于家乡唯一的记忆来自于那首乡村小调。而在台湾,起初觉得香蕉是一个非常美好的食物,后来才发现,原来在他乡,香蕉是如此的低贱不值钱。故乡可能永远回不去了,而眼下,生存才是最重要的问题。
图片
老兵后来因为一次意外疯掉了,而小毛孩子冒名顶替别人艰难求生,在他乡经历了太多的蹉跎岁月之后,小毛孩子终于在政府部门就职,此后几十年,生活慢慢的好转,直到有一天,他的儿子找到了曾经被自己冒名顶替了的人的父亲,真相才逐渐被揭开。
图片
余光中的《乡愁》大家一定早有耳闻。这首诗描绘的一定程度上是当年败退台湾的国民党中生活还算富裕的人们的一种思绪。但是在本片中,那些底层的人们自然不会有这么浓郁的乡愁。对于他们而言,先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思乡的情绪只有在酒后才会涌上去。
图片
在我们看来,他们一个个都是国民党的大兵,但是他们自己知道,自己只不过是一个个的内地农民,很多人仅仅是为了吃一口饱饭而参军,打仗也怕死,异乡也认熟人。他们对于战争唯一的要求就是努力的活下去,为此,片中男主的同乡大哥不惜冒用别人的姓名。
图片
他们是坏人吗?可能当两个阵营敌对的时候,他们会被看做成敌人,一旦卸下军装,他们依旧是一个个朴实的农民,只想着过着安稳的日子,只想着有一口饱饭吃。同乡大哥在部队离开的时候,果断地带走了自己的小弟,在安顿好了以后,有了闲钱甚至给小弟买药除藓。两人逃跑分开后,大哥四处打听小弟的消息,但即便是如此,这个大哥也没有一个好的归宿,在被政治审查后,因为精神紧张而处于崩溃的状态,并最终疯掉。
图片
小弟起初是一个胆小怕事的人,因为有着同乡大哥的照顾,什么事情都不用自己操心,但是后来,大哥疯掉了,这个本来孱弱的人就只能自己艰难谋生。从最初的害羞的小职员,到后来凭着自己的努力考了个文凭,最后混迹于政府机关,一干就是十几年,这个曾经害羞的小伙子已然成为了一个老油条,并且生活慢慢的好转。
图片
可能大家认为冒名顶替是一件非常不好的行为,但是在特殊的时代,这样的行为可以拯救太多的人了。在活下去才是唯一的时代,生存就是第一要务,除此之外,人们的尊严以及羞耻心根本不值得一提。妻子是不是自己的不重要,儿子是不是自己的也不重要,甚至于自己是不是自己都不重要。活下去才是唯一。但正因为如此,当小弟后来一直赡养大哥一辈子的时候,我们才能看出来他的精神的高贵。他完全可以为了自己而放弃大哥的,可他还是没这么做。
图片
当然,跟所有的年代影片一样,本片少不了那些政治正确,但也正是这一点,我们才能知道,原来某些事情并不是内地所独有的,这个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通行的,今后再看到同类型的事情,也就不会觉得奇怪了。这个可能是本片的衍生出来的别的意义吧。
……
你好,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