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城社区“微改造”获街坊点赞

“经过改造的小区,环境更靓,功能更全,住起来更舒适。”家住清城区凤城街道石狮社区石狮小区的温秀群给社区微改造点赞,经过改造后的小区让老街坊们住得更舒心。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价值所在。清城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注重老旧小区微改造,突出保障城市和人居环境的安全舒适。在消除城市安全隐患的同时,大力提升城市人居环境的舒适度,提升居民幸福感。

在保障居民安全舒适的同时,清城区还积极探索社区微改造的新方式,在改造过程中充分挖掘老城区潜在的资源和优势,注重文化内涵彰显,注重历史风貌传承,助力城市产业升级,提升城市竞争力。

旧小区改造:

昔日脏乱差,今日换新颜

在锦绣清城对面,是一片老旧小区,在密集的小区间,有一个160平方米左右的休息区:墙面全部粉刷一新,画有“邻里和谐”的主题墙绘,东侧则有石桌、石凳等设施,供周边群众休息……这里就是清城区凤城街道社区微改造项目之一——花厅社区银信大厦通道改造项目,改造完成之后,这里成为古城社区和花厅社区群众休息的好去处。

但以前却不是这样。“以前是一片违建建筑,不少车辆穿行而过,不仅脏乱,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家住古城社区的村民刘先生说,锦绣清城对面分属两个社区,靠北一面属于古城社区,靠南一侧属于花厅社区,“中间有一块约160平方米的闲置用地,两个社区的居民在使用上存在争议。”

空地如何使用的争论由来已久,“古城的村民想在这里休息娱乐,花厅的居民则想把它当成临时停车场和人车通行过道,”凤城街道社区治理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双方都有自己的想法,僵持不下,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一块100多平米的地方让两个社区群众都有意见,那应该如何解决?

“首先由楼栋长来搜集群众意见,再由两个社区进行讨论,报街办审批之后,进行改造,”凤城街道社区治理办主任朱艳嫦介绍说,经过现场勘查,这块空地不具备停车功能,存在违建和安全隐患的情况,“凤城街道将违章建筑全部拆除,对路面进行硬底化处理,增设石凳、石桌等便民设施,改造成一个社区公共休息区。”

“最近雨季,来这里休息的老人家很少,一旦天气晴好,不少周边的老人都来到这里休息聊天,”刘先生说,休息区也进行交通设置,自行车、电动车和摩托车可以通行,“小汽车就不行了,既保证了花厅社区居民出行的需求,又满足了古城社区村民休息的需求,彻底解决了争议,大家都说好!”

老街坊点赞:

儿童可娱乐,老人可休闲

“去年人大代表在接待选民的时候,收到石狮社区林女士的建议,”清城区凤城街道人大办负责人介绍,林女士反映石狮社区6座至8座楼盘花基位置宽阔,导致车辆乱停放,造成花基损坏,影响周边环境,建议进行整改。

这样的说法得到社区居民温秀群的赞同。今年65岁的温秀群已在石狮社区住了几十年。这个开放式的老旧小区,老年人众多,“以前小区道路都是烂泥,环境比较糟糕,大家都想进行整改。”

“社区通过楼道长来搜集民意,”石狮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蔡斯雅介绍,社区通过发动楼长,多次举行听证会,反复商议“微改造”方案,“经过讨论,决定将地面重新硬底化处理、重新规划停车位、增添娱乐运动设备、安装休闲桌椅等。”

2019年11月20日,社区花坛及周边道路破损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完成,花园修整一新,增加了石桌石椅、运动健身器材等设施,规范了停车位,脏乱的外墙也张贴了新的宣传内容,“现在的环境很好,有车位,小朋友可以娱乐,老街坊可以在公园休闲聊天。”温秀群给社区微改造点赞。

社区微改造

还有这些

东门社区小型公园广场项目

在楼长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居民普遍提出美化楼栋后面的墙体、整改居民休闲娱乐的小广场等建议,并将建议反馈给社区。

经过凤城街道办事处、东门社区和楼长共同商讨后,决定开展小型广场公园微改造项目,项目已于2019年7月12日完成。

改造后,小型公园融入了党建元素,楼栋墙体焕然一新,小广场上增添了宣传栏、石桌石椅子和娱乐运动设备,让社区显得更加温馨雅致,让小街内巷焕发新气息,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大观社区街心公园改造项目

以前,清城区大观小区旁有一处空置地,荒废已久,杂草丛生,大观小学的学生们上下学存在安全隐患。这块闲置地还与清城区旧的影剧院大厦和大片居民区相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元素。

凤城街通过对空置地的改造,建设影剧主题街心公园,打造一个集休闲、观赏、静心、交流并能体现清远地域文化特色的功能场所。

在公园东侧墙体绘制“影院旧时光”主题墙面,充分凸显影视元素;在公园西侧,建立风雨连廊并设置休闲桌椅,在围起的花基石墩内栽种鲜花,为小公园增添了生机与活力。同时融入社区志愿者、楼栋长协同参与模式,真正做到“共建共治共享”,更好地服务社区群众。

【记者】黄玉熹

【作者】 黄玉熹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