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抗疫勇担当——记恒山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金艳英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是抗疫一线的巾帼英雄,是傲骨铮铮的医护精英,金艳英就是这些巾帼群英谱中的一员。

现任恒山区人民医院副院长的金艳英,同时承担着乡卫生院的管理工作。疫情初期,按照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她于大年初一就进入工作状态,带领乡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开始入户排查武汉返乡人员。“让我来,你们别进来,太危险了。”为避免同事入户会有危险,每到一户人家,她都亲自入户为患者测量体温,凡事都冲锋在前。

疫情发生后,面对没有任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的困难,金艳英没有退缩,率先垂范,迅速带领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学习区卫健局下发的新冠肺炎防控视频,学习如何穿脱隔离服以及诊疗规范等知识,第一时间掌握防控要领。恒山区出现疑似病例后,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导致她心脏不堪重负,多次服药才得到缓解。转运确诊患者过程中,面对部分患者出现焦虑、恐慌的消极情绪,甚至个别出现不配合检查的行为,她总是不怕危险,近距离为患者做心理疏导,规劝患者早隔离、早治疗,以争取最佳救治机会。在她的劝导下,很多患者与密切接触者心理上得到缓解,积极配合救治工作。身为主任医师,金艳英有多年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疗经验,在恒山区首个确诊病例家属隔离点,她还承担医疗救治组组长的工作,经常深入隔离点关注人员身体健康情况,听说有一名病人血压高不舒服后,她自掏腰包购买药品让患者服用,等患者血压平稳她才放心……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恒山区人民医院除承担发热门诊工作外,还负责消杀工作,要深入确诊病例家中进行彻底消毒,金艳英又一次毫不犹豫地承担起全区消杀工作。消杀组成立后,金艳英带领消杀组同事一起接受市疾控中心的培训,学习消毒液浓度配比、消毒设备的使用等操作知识。培训结束当天,消杀组就开始陆续对全区的消毒点、商超、药店、养老院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在对确诊病例及无症状阳性病例家庭及逗留场所进行终末消毒时,为防止出现遗漏,她每一次都要深入到患者家中亲自消毒,为患者拆掉被罩床单,用消毒液浸泡餐具,不留一个死角,确保群众安全。每当接到晚上的消杀任务时,赶上消杀组成员都下了班,她就自己背着消毒设备去消毒,有时忙到半夜才能回来。面对又危险又辛苦的工作,她从没有怨言。金艳英常说,疫情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作为医护工作者,我们必须要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守卫我们的家园,护佑人民的安康。

(郑丽娜 鸡西日报记者高佳)

编辑:孙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