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武汉的人在干嘛?离开武汉的人去了哪?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贺诗 | 北京报道
4月8日凌晨0时,武汉市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经历了“史无前例”的76天之后,“英雄之城”终于归来。
1月23日10时起,为阻断疫情传播,武汉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此后,武汉相继实施中心城区机动车禁行、所有住宅小区封闭管理等措施,进一步密织疫情防控网。
别时凛冬未尽,再会春风满面。正如所有惦念武汉的人所愿,今天按下的播放键正将那个熟悉的武汉唤回。但“解封”不等于“解防”,武汉“新生”仍需更多努力。
城市生活逐渐恢复,复工复产是新“战场”
4月5日,武汉“解封”前的关键时刻,武汉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有关工作。
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在会议上要求,做到科学精准、防放并举、安全有序、确保稳定。
王忠林强调,要继续严格社区防控,统筹志愿者等常态化防控力量;要加强公共场所防控;要管好进出城和市内交通出入口,用好健康码。
换句话说,离汉通道的恢复,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放松。
4月5日,武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防控组相关负责人罗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武汉城门打开,并不意味着所有的警报解除,也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放松,离汉通道恢复通行,不能等同于整座城市放开小区封控管理。”
几天前的4月2日,武汉发布《关于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工作的通知》,将继续实行严格的小区出入管控,对进出小区人员继续实行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的“四必”要求。
对于武汉市民来说,防控早已深入人心。4月8日解封后,有武汉市民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大家的警惕性不可能因为解封而降低,“现在有个说法是‘解封不解防’,即便没有政府提醒,小区居委会大妈也能将各项防疫规定严格执行到底。”
该市民表示,打开离汉通道对武汉本地人的生活影响并不大,“持复工证明的居民可以去上班,其他人扫码出入,每天每人拥有两小时的出门时间。”
3月下旬以来,武汉市内交通已开始逐步恢复:3月25日,武汉117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营;3月28日,部分地铁线路恢复运营。
在解除封城后的4月8日,武汉公交线网已恢复70%,地铁线网恢复78%,长途汽车客运站正常运营,市域内客运班线恢复运营,市际客运班线采取“点对点”一站式运输,巡游出租车恢复运营。
另外,除电影院、书店、KTV、健身房等限制清单内的业态以外,武汉多家商场、购物中心已恢复营业。这也意味着,武汉市内正常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
图片
热干面、牛肉粉、豆皮、面窝……武汉人久违的“过早”回来了。高德地图数据显示,武汉小店经营活跃度比3月初增长了8倍。(李航摄)
接下来,复工复产将成为新的“战场”。
3月16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计划》,表示将按照严格管控、及时评估、动态掌握、先易后难的要求,以区(开发区)为单位,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企业分类分时有条件复工复产,具体行业企业实行灵活动态管理。
据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报,截至4月4日,武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2853户,开工率97.2%;员工到岗42.9万人,到岗率60.5%;规上工业企业的用电也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八成左右。
下一步,武汉将通过加大调度力度、简化审批环节、提高返岗率、保障材料供应等工作力度,力争1326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月中旬全部复工。
离汉通道开放致武汉城区多路段拥堵
4月8日零时,随着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朱汉桥宣布离汉通道正式解封,武汉警方正式解除了包括高速公路出口在内的75个点位、288个道口的封控。
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此前曾发布提醒,出城车流预计在8日当天达到最高峰,15日左右逐渐缓解。其中,京港澳高速武汉北收费站、武鄂高速龚家岭收费站、青郑高速武昌收费站、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的进出城车流量较大。另据武汉交警大数据预测,4月8号后全市在途车辆数最高峰将达180万,届时进出城通道交通流量可能出现大幅增长。
8日早上7时,百度地图实时路况信息显示,龚家岭收费站、琴台收费站等周边路段已出现拥堵情况。
离汉通道解封对武汉城区交通也有影响。相较于解封前的4月7日,武汉市在4月8日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后,城市交通网络被重新激活。
高德交通出行大数据显示,武汉早高峰拥堵延时指数相较解封前一天上升了7.87%,部分路段出现了小范围拥堵。京汉大道、黄浦大街、高新大道、古驿道、武汉大道等路段成为武汉早高峰拥堵较为明显的道路。
这也是武汉“封城”后,城区首次出现多路段拥堵的现象。
此外,4月8日早高峰时段,武汉火车站、武昌火车站周边道路的拥堵延时环比前日分别上升5.60%、14.81%。
图片
武汉路上行驶的车辆越来越多了(周婷摄)
除公路外,铁路和飞机的离汉通道4月8日也已开放。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仅4月8日当天,就有276列旅客列车从武汉地区各站开往上海、深圳、成都、福州、南宁等地,其中武汉地区始发54列。根据预售情况,4月8日有5.5万余名旅客乘坐火车离汉。
武汉天河机场当日也迎来233个架次的航班出行,其中计划出港航班111班,计划进港航班122班。其中,7时25分从武汉出港至三亚的东航MU2527航班,成为该机场恢复国内客运航班的“第一飞”。
各地应完善离汉人员接收政策
根据湖北政府相关规定,武汉市离汉人员须持有湖北健康码“绿码”流动。但是,离汉人员还需了解目的地城市的相关政策,否则可能影响出行。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国各地对武汉籍人员返城的接收政策并不统一。《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湖南、河南、北京、浙江、上海、深圳等省市要求对离汉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但也有部分省市暂未出台明确的相关规定。
比如北京市,4月8日的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要落实好离汉人员离汉前和进京后的双重核酸检测,严格执行医学观察措施,即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规定。
浙江省4月7日公布的“健康码管理”相关制度,对于来自武汉地区的人员,其核酸和血清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才能被赋予浙江健康码“绿码”。
4月8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也表示,有武汉旅居史的人员,一律要求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此外,核酸检测的有效期各地规定也并不一致,具体规定的发布时间也相对较迟。
有离汉返京旅客向媒体表示,自己在7日晚8时许收到北京疫情防控办短信提示,称务必在返京前7日内做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呈阴性方可返京。“临走前一天”才获悉此事让不少旅客感到猝不及防。
根据媒体报道,杭州市钱塘新区规定武汉开具的核酸和血清报告有效期是3-4天,过期需要重新检测,而广东佛山顺德规定核酸检测报告时限期为7天。
对于离汉通道解禁之后,会不会出现疫情二次流行,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达了乐观态度,“经过了前几个月的防控经验,国内已经构造了一系列防控体系,能够及时发现密切接触者,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跟踪观察;同时也具备了一整套措施,使无症状感染者处于掌控范围内,所以整体可控,不会造成二次流行。”
但吴尊友也强调,各地应尽早作好对离汉返城人员的接收和防控应对,不可麻痹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