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买家用轿车该不该考虑运动性,还是只考虑舒适性?

我们常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就像尖锐的矛与坚固的盾是一个相互对立和排斥的命题。我们将这个命题延伸至汽车工程原理方面。

通常会看到很多汽车厂商在宣传文章中说到,这车运动操控性不错,舒适性也不差,值得购买,运动与舒适性做得同样好,很多消费者就信以为真了。

在这里,买买君有必要进行扫盲一下!汽车的运动性与舒适性就跟矛与盾的关系相似,强调运动性就必须牺牲一定的舒适性,反过来,过度追求车辆的舒适性也需要牺牲一定的车辆运动操控性。这是一个已知命题,大部分汽车厂商对这个命题长期不懈做出了最优解,但根本无法消除这种对立性的差异。

车辆的运动操控性可以将其理解为:车辆在进行较为激烈的驾驶中,能够提供良好的车辆把控性和车辆支撑性,使得车辆不会发生过度的侧倾和失控。

说详细一点就是,车辆在以及较快的速度过弯时,悬架表现偏为硬朗,需要对过弯侧倾的车身提供足够的支撑,以保持车辆良好的把控性和车辆过弯的循迹性,避免车辆侧倾过大,导致车辆失控。

其中,较为偏硬的悬架能够传递清晰的“路感”给到驾驶者,更好调整车辆前进的方向,始终保持车辆准确无误,反应快速地按照驾驶员的意图去行驶,达到操控车辆的快感。

悬架的软硬设定取决于车辆的定位(是否为主打运动操控性)和各家汽车厂商汽车底盘调教经验。但悬架偏硬无疑会影响到车辆舒适性,悬架调教偏硬则意味着车辆在经过颠簸路况时,底盘悬架并未对细小的颠簸震动进行精准的过滤,而是直接将震动传递给驾乘者,这就影响了驾乘者的乘坐舒适性。

影响车辆的运动性除了调教之外,轮胎和车辆轴距也是一大关键,我们通常主打运动性能的车辆,选装的是胎面较宽,胎地较硬的防爆胎。

车辆轴距的长短直接影响着车内空间的大小。轴距越长,空间越大,车身越长,车辆在过弯时就越不灵活,不好操控。反之,车身轴距控制在一定合理范围之内,有利于车身重心的分配,以达到在激烈驾驶时的车辆平衡。

车辆的舒适性主要强调的是车辆隔音(NVH),空间大小,乘坐舒适体验上。车辆舒适性体现了厂商的用料厚不厚道和车辆的舒适性调教。在用料方面,良好的车体设计和车体的密封性有利于提升车辆的隔音效果,而且在一些噪音来源有没有进行一些防护,比如发动机机舱的隔音防火棉,双层车窗玻璃等等防护配置。

关于车辆舒适性,除了底盘,用料之外,车辆的合理性机械设计也是一方面。发动机是整辆车动力源和噪音源,发动机运作并必定会带来共振(振动),这就得考虑发动机在机舱的布局走向,发动机的机体结构和发动机与底盘的连接件(发动机座架缓冲胶件)等因素来减少发动机共振的影响。

以发动机机体结构来说,三缸机由于内部曲轴和活塞连杆运行夹角以及机体布局导致了后期共振频率更大,这就造成了发动机的可靠性及静音性大大降低。

其中,很多细心的读者会发现,价格越贵的豪车,它们的缸数就越多,不仅仅是动力性的问题,更多考虑到发动机的运动所产生的噪音和振动,发动机内部曲轴与活塞连杆的运动夹角越小,发动机的静音性与平稳性更好。这就是豪车的秘密。

谈完了车辆舒适性和运动性的认知,我们再把目光投向最常见的购车问题以及销量最大的15万元左右的家用车,该不该考虑运动性?在运动性与舒适性之间怎么做加减法呢?

按照该价格的细分领域,主打运动操控性的车型有福克斯,高尔夫,昂克赛拉以及大众凌渡。这些车型虽说兼顾了运动与家用用途,但在家用车领域最为看重的车内空间和舒适性却不能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有点本末倒置。

为了所谓的运动(这个级别谈运动,只能是沾了一点运动的边,基本谈不上运动),抛弃了家用车该有的优势,丢了西瓜,捡了芝麻,注定只能满足少数人的驾驶需求,但代表不了绝大多数家庭出行用车的需求。这一点我们从销量上就可证明。

就拿大众朗逸和大众凌渡来说,同一品牌,同一级别,造就了两款性格不同的车型,使得品牌旗下能够覆盖更多追求个性化的购车群体,说到底这就是大众品牌的高明之处。

以2019年全年累计销售49.94万辆的成绩位列最热销轿车排行榜前列,而作为主打运动操控性能的凌渡却比不上朗逸的一个“零头”。销量数据便可说明了一切,在15万元家用轿车级别上,普通消费者最为看重的还是车辆的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以及可靠性。

当然,每个系列的汽车产品的定位和侧重点不同,那面对的用户群体也有所不同。但在15万元以内,追求运动性能的轿车寥寥无几,运动性能也没有那么纯粹。而那些追求大马力,极致运动操控性能的汽车都是昂贵不已。

15万元内对于是选择偏舒适性化的轿车还是选择兼顾运动性能的车辆,在这里,买买君奉劝那些既想要家用,又要追求一定操控感的用户,切勿追求太多运动和操控,本末倒置,有家用用途需求的购车选择就尽量考虑家用的舒适性和实用性。

别整那些有和没有的,因为15万元内的家用轿车根本不太考虑纯粹的车辆运动性能,或许只能带来一些较好的驾驶感受,毕竟车企的成本摆在那里。

对于车辆的舒适性和运动性兼顾,一直是车企追求和平衡的点,这是一把双刃剑!很多汽车厂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便从车辆的悬架方面入手,由此,为了兼顾运动性能和舒适性,衍生了很多类型的底盘结构,比如:双叉臂独立悬架,双横臂独立悬架,多连杆独立悬架等类型,它们的本质是都是为了车辆如何更好兼顾车辆的运动性能和舒适性。

车企在运动性与舒适性中长期博弈中,似乎找到一种更为合理的工程设计。那就是主动式电磁悬架。这种电子控制的悬架结构,能够根据路况的差异来自动调校悬架的软硬程度,从而保证车内驾乘人员的舒适感。其工作原理是通过电脑控制减震筒里的磁流液,灵活改变其粘度,从而控制悬架的软硬。

跟普通悬架不同的是,普通悬架多采用不可调控的液压油,而主动电磁悬架是用的是可变“液压油”。能够最大程度兼顾运动性和舒适性之间的平衡。

像这种昂贵的电磁悬架基本都用于价格价值昂贵的豪车品牌,像凯迪拉克ATS,奥迪TT,保时捷911,奥迪R8等常见的运动性能汽车。

常说的一句话,有多少钱下怎么样的馆子。15万元内的轿车普遍都会考虑到一个更普遍的用户群体,那就是考虑家用用途的群体,他们往往更在意车辆的空间和舒适性,而对于运动性能的追求反而没有那么纯粹。

运动性能只能是少部分人的需求,15万元内想要追求更纯粹的运动轿车,寥寥无几。如果您真的是对运动有着偏执的追求,那15万元去买辆二手宝马3系,这样似乎能给带来更多层次的享受。要不然,15万元内买新车,还不如老老实实考虑家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