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决策者们:就算疫情消退 美国经济复苏仍将举步维艰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随着新冠病毒的全面爆发,大多企业被迫关门、数百万人失业,美国经济大幅下滑。多位美联储决策者纷纷警告称,疫情就算消退,经济复苏也将举步维艰。

“由于本次卫生事件,消费者行为会更加谨慎吗?”达拉斯联储主席Robert Kaplan周三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表示,“这不仅仅是安全问题,还有对经济和就业的潜在不安,这可能会导致人们储蓄更多的钱,消费将相应减少。”

Robert Kaplan指出,这样的谨慎将减弱反弹的力度,并使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2020年底的规模同比下降4%至5%左右。

多年来,家庭支出为美国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提振了商业,并帮助失业率保持在3.5%的低位。但随着3月份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开始增多,政府实施严格的封锁合理措施以遏制病毒的传播,失业率大幅上升。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希望当新的感染病例有所减少时,美国经济就能重新开放,并迅速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事实上,美联储和美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努力来实现这一目标,美联储将基准利率降至接近于零的水平,恢复购买债券,并推出一系列计划来稳定金融市场。此外,美国国会上月末通过了一项2.3万亿美元的救助计划,向家庭发放现金,向企业发放补助金和贷款。

复苏前景较脆弱

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Charles Evans周三早些时候在一次网络直播活动中说,这笔援助将使经济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复苏,具体取决于医疗状况。

但他同时指出,经济复苏前景可能相当脆弱,至少在疫苗问世之前是如此,经济复苏受病毒影响而不断延迟,目前最大的风险是导致经济陷入“深度且长期”低迷。

Charles Evans表示,即使经济在夏季之前以“更谨慎的姿态”开始恢复,但检测和防疫措施一旦松懈,疫情可能会再次广泛爆发,经济也将随之出现新的停滞。

需重振消费者信心

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行长Thomas Barkin在8日的一次演说中表示,“此次低迷将很深。包括旅游、酒店和餐饮在内的大部分服务业被迫关闭,而服务业占美国经济的70%。此外,上周的首次失业人数超过了600万,几乎是前一周330万的两倍,而此前的高点是1982年的69.5万。 ”

此外,Thomas Barkin还指出,经济复苏能否成功,将取决于企业(尤其是服务业)能否让消费者放心,“鉴于利率已经降至零水平,财政支持也达到了历史最大规模,刺激措施已经足够,但这只有在人们准备好花钱时才能充分发挥其效用。企业和政府将需要进行创新,以使人们能够安心地花钱。”

“企业将不得不设法说服消费者购物、外出就餐、旅行、去听音乐会或玩游戏。”他补充说,“餐厅可以提供非接触式服务,座位可以更分散,而航空公司可以将中间的座位空出。这些改变可能会增加成本和价格,但也可能让公众放心,让企业起死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