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经济稳步复苏引全球关注

参考消息网4月9日报道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平稳,中国经济也在稳步复苏,引发港媒关注。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8日报道,旨在控制新冠肺炎大流行的空前封城措施逐步解除之后,中国消费者似乎恢复了部分正常生活,他们重新开始购物,及时提振了经济。

报道称,随着政策刺激措施启动,人们复工复产,政府开始放宽出行限制,近几周对旅行、化妆品、户外用品和食品的需求激增。

携程旅行网的数据显示,清明节三天假期期间,交通出行订单增长了50%以上,酒店预订量增长约60%。电商平台拼多多的数据显示,网上零售订单量同样大幅增长。

报道称,中国更多地方政府和企业通过发放消费券来拉动消费。

东兴证券分析师张凯琳说:“预计消费会稳步回暖。”她还说,政府政策也将巩固回暖趋势。

报道称,可自由支配收入增加,意味着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在恢复。中国发放消费券以振兴零售业。大型制造业企业3月增长出人意料,房地产销售也出现复苏。

报道指出,近期中国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减少,突显出中国很快就能摆脱危机并恢复经济的乐观情绪。

携程旅行网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周国内旅游景点门票销量增长一倍多,这段时间恰逢清明节。

报道称,在大额折扣和直播带货的推动下,化妆品线上销量也迅速增长。

电商平台拼多多告诉《南华早报》,自3月中旬以来,拼多多单日零售订单超过5000万笔,同比增长60%,“显示出国内零售市场的复苏”。拼多多还表示,唇膏、眼影、眉笔等彩妆产品销量“增长不错”。

总部位于上海的第三方购物网站返利网提供多家电商平台的打折促销优惠,该网站称,全国食品消费强劲增长了24%。除生活必需品外,服装和户外用品也是热门产品。

不过,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的高级合伙人陈科(音)说:“消费者中长期的信心恢复还需要时间。主要原因是国际疫情大流行存在不确定性。”

中国消费者正逐步恢复正常生活。图为1日,一名顾客在沈阳某美食广场内点菜。(潘昱龙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