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发布《武汉重启》数据长图:看解封前的1814小时

中新网4月9日电 8日,快手大数据研究院发布数据长图——《武汉重启》,从短视频平台的视角回顾武汉用户从封城到解封的1814个小时。

众所周知,疫情期间短视频平台使用时长大增,短视频及直播在获取资讯和充实生活方面发挥了独特价值。通过分析相关数据,能还原人们的生活轨迹,也让更多普通人的故事被看见。

武汉地区累计活跃人次近8500万

报告显示,1月23日至3月31日,快手平台上的武汉地区累计活跃人次近8500万。1月23日武汉封城后,奔赴武汉的用户中,有73%来自湖北省内其他地区。此外,快手平台驰援武汉的用户来源省份Top 11除了湖北,分别还有河南、湖南、安徽、陕西、河北、广东、山东、辽宁、江苏以及黑龙江。

在武汉用户发出的评论中,“致敬”,是最常和“医护人员”一同出现的词。此外,武汉用户还在评论中发出了200万次加油、300万次支持。“战疫英雄”、“谢谢”、“等你回家”等也是高频评论关键词。

快手音视频直播技术:让近4000万人在清华雨课堂上网课

全国明确实施“停课不停学”以来,快手成为清华雨课堂的独家直播技术合作平台。报告显示,2月3日至4月8日零时,全国近4000万人在雨课堂平台进行音视频直播近100万次,其中武汉地区直播近14000次。快手为全国师生顺利开展线上课程提供技术支持,让知识突破地域的阻隔传播给每位同学。

目前,雨课堂的武汉地区用户超过64万,疫情期间新增用户40万,师生“一课不落”,共直播近14000次。地处武汉的华中农业大学,在疫情期间,遍布全国各地的447名教师、12186名学生,总共在清华雨课堂进行了2467次直播。

武汉复苏:自助餐门店打卡数环比增长118% 商业步行街打卡数环比增长80%

武汉恢复生机,还体现在一街一巷人气渐浓。

报告提及一组3月份武汉用户的餐饮门店和购物场所线下打卡环比增长数据,能充分感受到武汉用户在长期宅家后,面对美食和购物“全都想要”的心情。一次能够吃遍多种食物的自助餐门店打卡数环比增长118%,“买买买”选择丰富的商业步行街打卡数环比增长80%。另外,烧烤和冷饮的打卡数环比增长均超过60%,化妆品增长达50%,服饰鞋包增长也有45%。

报告还公布了一组快手平台打卡数3月环比增长最多的武汉景点,包括武汉长江大桥、武昌江滩、江汉路步行街、楚河汉街、黄鹤楼、汉正街以及武汉大学。

回顾封城当天到解封前夕的日子,武汉用户的关注点也发生了转移。“口罩/肺炎”的搜索次数呈下降趋势,在2月中旬被“复工/开学”的搜索次数超过。另外,武汉用户的短视频生产和消费喜好呈现出有趣的区别:武汉快手用户上传的视频中,“游戏”和“二次元”内容的视频数增长最快;在宅家初期,“美食”视频播放量上涨;疫情稳定后,武汉用户则更喜欢观看美妆视频,仿佛是为解封后焕然一新地出门做好准备。

4月8日零点,武汉在封城1814个小时后,正式迎来解封。春天尚在场,这座城市正逐步恢复活力。就像一位快手用户留言:“等这次疫情过了,把想去的地方去一遍,把想吃的东西去尝尝,去爱那个你还没来得及爱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