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时88天:福尔摩斯的最强大脑孩子从小就能拥有

“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一则消息引燃整个朋友圈。
图片
高考,这两个字,重量对每个人都如千钧。虽然高考不定终身,但是人生入场券,开场如何不言而喻。面对恢复高考制度以来首次延期高考,大家都抱有不同的态度。
图片
对大多数高三学生来说,多一个月的复习时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好多学生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完成逆袭,走向人生巅峰。所以,如何利用同样的时间取得超人的效果,成为了摆在学生和家长面前的一个重要的课题。
接下来的3个月,怎么弯道超车?其实背后不光是时间大赛,更是技能比拼……同样的时间,同样的老师,效果为何大有不同?这就是所谓的学习力差异,之前写过的《上网课注意力不集中?了解一下千姐专注4小时的方法》专注力就是学习力的重要一环,而今天,让我们共同探讨下学习力的另一个重要部分——记忆力
记忆力不论对于孩子还是成人都是至关重要的,记忆力越好,我们的学习过程自然会更轻松。所以,大家都想要拥有过目不忘的能力。就像神探侠夏洛克,一闭上眼睛,就可以在大脑里抽取出一个记忆的宫殿,在里边不停的抓取各种他过去哪怕只是撇过一眼的东西。
图片
我们能不能也想夏洛克那样超强的记忆力呢?
当然可以!但是,作为人最核心的的器官,大脑的特征居然是——!没错,这是人类大脑最为核心的机制,它会像360安全卫士一样不断清理不太重要的掉垃圾信息。但是,大脑不会删除所有东西。比如,看到一张和奶奶拍的老照片,你很可能早已忘记了拍照是在哪天,哪天干了什么,但是却很大概率能够想起那个下午阳光多么温暖,奶奶对着自己笑得多甜。
所以,大脑虽然懒,但是它也有自己的偏好——特别偏好图像、和故事,因此我们就可以通过掌握以下几种核心方法来帮助我们记忆,提高记忆力。
声音记忆
很多人都会对常听的音频,或广告词印象深刻,比如英特尔inter开机的声音,“噔,噔噔,噔噔”会在我们大脑里留下声音轨迹,形成一种记忆。还有就像很多小朋友,3岁能念很多诗,5岁能诵读,这种记忆多数不是因为他对诗词理解,而是基于小朋友对于声音这种最原始的记忆形态,在大脑中的本能印刻
图像记忆
大脑很懒,对于一系列的事物,往往偏好用整幅图像来记忆。当我们讲到某个场景,某个故事的时候,浮现在脑海中的一般都不是一句话,而是一幅图面。
图片
当你说起颐和园
是否想起那唯美的昆明湖,和倒映在水面上的十七孔桥。
图片
比如说到“颐和园”,很多人脑中出现的不是颐和园的这3个汉字,而是昆明湖,而是17孔桥,而是某一天你在园里游玩时落在你手心的一只蝴蝶。因此,我们在记忆的过程中,是可以通过联系相应的场景或图像来帮助提升记忆力的。
文字记忆
记忆的第三种核心方法,就是文字记忆。
图片
当某年某月某日某时看到某本书时,某一段精句被你用马克笔花了轻轻地画了一道波浪线,当你再闭上眼睛回忆时,或许还是在想起当年被你画了的那段文字。像我小时候看过的泰戈尔诗集,现在提起它我想到的就是当年阅读时某一段被我标记的文字。
俗话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俗话又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就是说我们可以通过反复阅读来加深记忆,同时也能加深我们的文字的理解。所有在学习中,也千万不要吝啬你的笔,去划重点,去记笔记
数字记忆
数字记忆的核心在于,人类对于数字非常敏感。比如说当你读到,中国未来会有很多男士会成为光棍儿,你可能对此无感,但是用一些数字或数据来形容如:中国未来会有3000万男生面临打光棍儿的困境,你就会印象特别清晰,尤其是数据越精确,就越容易吸引我们的注意力。
对于小朋友也是如此,小朋友最早对数字产生记忆,一般是生活中常见的场景,比如按电梯楼层,用到的钱币等等。
图片
我们跟孩子经历过特别的时刻,就可以用照片、文字、数字符号等各种形式把它记下来,然后不停地跟孩子回看,这样可以帮助孩子形成独有的自传式记忆。在这个自传式记忆里,孩子就可以通过声音、图像、文字、数字等不停去对自己的记忆进行强化。
记忆其实并不是一个枯燥、机械的项目。在记忆的过程中我们还要尽可能的去理解他,去用声音、图像、文字、数字、甚至一些体验、经验联系在一起,形成组合性的记忆工具
记忆可以很舒服,记忆也可以很深刻。高考在即,人生的大考也仍在继续,希望你也能拥有自己的记忆宫殿,为自己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