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森林消防:翻山越岭,只为守护百姓的“金山”

“我在森林消防队伍工作了十八年了,大大小小的火灾打过近200场,这是我打过的最艰辛、最危险的一场!”

雅江大队教导员不禁感慨道。

4月1日,甘孜州九龙县上团乡因雷击火突发森林火灾,火场位于盛产松茸山的马颈子山,每年7到9月,当地居民光靠采松茸,每户都能赚近十万,故而也被称为“金山”。而森林火灾会破坏松茸生长环境,过火林区往往二三十年不会再有松茸。

保护百姓赖以生存的“金山”刻不容缓,4月3日凌晨,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前指带雅江大队85名指战员连夜到达九龙县上团乡,并于次日8时,在人均背负50斤装备物资的情况下接近火线,经过近5个小时徒步行进8公里山路,到达山顶大草坪营地。

由于地势陡峭,火势较大,不时伴有阵风,经该支队前指与甘孜州九县“4.1”森林火灾扑救指挥部研究决定,在火场东线开设宽50米的隔离带,保护马颈子山东侧的青岗林,把损失降到最低。

经过28个小时的漫长等待,终于在4月5日迎来了有利战机,该支队前指针对火场情况,采取“分组包片、拉网清理、地空结合、全线合围”的战法,将人员分成6组,按照负责区域,多点接近火线,用水枪、风机、铁锹,采取隔离、土埋的方法,经过连续4天奋战,终于在4月8日全线合围,实现“三无”。

灭火不易,过程更难。火场海拔最高近4000米,最低2200米,落差高达1800米,平均坡度达70度左右,且林内植被茂密,给扑救任务造成极大困难。

凌晨4点出发,到下午2点,金家富把最后一滴水用来清理烟点后,已经三个小时没有喝一滴水了,携带的给养也都吃完了!巨大的体能消耗,让他每迈一步都要克服饥渴、疲惫带来的困难!终于在最困难的时候,队员们找到了位于沟底的水源,大家不禁一边兴奋地叫着,“有水!有水!有水!”,一边冲过去大口大口地喝起来。

接下来的三天,沟底的小溪就成了灭火的主要水源,但从山体北侧下到沟底取水,再上到南侧火线全是悬崖峭壁,有的断崖高度甚至达20米!携带机具攀登,至少要两个人相互协助才能完成。而这样的过程,队员们每天都得重复几十次!途中踩在小溪周边苔藓滑倒,被林间刺树划伤都是经常的事!

平均每天负重行进14个小时,队员们脚上的血泡起了磨破,磨破了又起!手上的伤疤划破了一道又一道!他们身上每一道伤痕都是男子汉的荣耀,是誓死守护林海的决心,是践行训词精神的生动体现。

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相左川、姚强强供稿

编辑:杨超

责编:文妞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