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一生用错三人,一人丢掉半个蜀国,一人导致北伐失败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们都知道蜀国的诸葛亮是一个了不起的谋士,他擅长足智多谋擅长用计,能够通过战局指定适合的战略。他打过的胜仗很多,曾经还在赤壁之战不费人力就借到了曹军的数万箭支。但是就是一个如此多谋聪明的人,在识人用人方面非常差劲,每次给他人准备委以重任都换来了很坏的结局,甚至有这样三个坑死了诸葛亮。
第一位:关羽
图片
当时刘备入川对抗刘璋集团,于是就将大部分兵力都调入了蜀川,留下了少部分兵力以及关羽守荆州。诸葛亮在入川前还曾叮嘱过关羽说:要北拒曹操,南和孙权。可是关羽太过自大诸葛亮没走多久就将话抛到脑后,甚至还出兵攻打魏国。虽然攻打魏国确实战果颇丰,但是孙权下聘要娶关羽之女时被她骂了狗血淋头,从而导致吴国撕破联盟,最后自身也死在了吴国。蜀国也因为这个件事情开始了衰退,也让蜀国丢失了一半的地盘。
第二位:马谡
图片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典故想必大家都熟悉,至于斩马谡的原因就他丢失了街亭。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是出其不意的,当时魏国没有反应过来丢失了大片城池。而街亭就是阻挡魏国出兵夺回城池的要道,但是马谡却由于自己的愚蠢丢失了街亭,从而导致了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失败。要知道当时如果马谡要是守住了街亭,可能魏国的实力要折损很多,说不定这次北伐能打的魏国翻不了身。北伐失败后诸葛亮为了平定众将士的愤怒,忍痛下令处死了马谡。
第三位:杨仪
图片
蜀国晚期虽然相比于早期的蜀国在人才方面凋零了不少,但是其实晚期蜀国优秀的将领谋士还是有很多的。其中魏延就是代表人物之一,诸葛亮还在世的时候就没有重用魏延,因为他认为魏延天生反骨不适合重用。不过魏延在诸葛亮死后撑起来蜀国的军事,可是杨仪一直因自己得不到重用而愤愤不已。如果只是于此也就并无大影响,但是在一次魏延与蜀国方向逃跑的时候,趁机上书魏延叛变,导致蜀国晚期唯一的虎将被以叛军的明目死在了内斗中。要是魏延不死或许魏国不能这么轻松统一天下。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