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勇担当,审执不松劲

庚子鼠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打破了新春佳节的欢乐祥和。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威信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周密部署、迎难而上,以最快的速度、最严的举措、最大的努力,全面落实防控举措,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决依法服务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闻令而动,打出疫情防控“法院速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8日凌晨,威信县确诊了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在接到县委疫情防控通知后,威信县法院党组班子立即齐聚单位,召开了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院长祝健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实。

凌晨4点,在院党组的号召下,居住在县城及周边的干警纷纷齐聚法院多功能会议室,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紧急大会。“在疫情防控这场战斗面前,防控工作没有‘局外人’,防疫责任没有‘隔离区’。全院干警要提高政治站位,以责无旁贷的高度自觉,凝聚疫情防控合力,把防疫工作做细、做实,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威信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祝健的话掷地有声。

凌晨6点,在院党组的带领下,全院干警分别坚守在进出城的关键通道,江西湾和石龙两个布控卡点上,用责任和担当为保障40万威信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屏障。

周密布控,下好疫情防控“先手棋”

为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8日,威信县法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出台《威信县人民法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方案》,为全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方向;发出《关于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两个执勤点、院机关、派出法庭和扶贫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各项职责。在法院两个住宿区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管委会,明确责任领导、包保干警,对住宿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各项防控工作有序有效展开。

1月31日,威信县法院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案件审理等相关工作的公告》,暂缓1月31日至2月29日期间已经安排的开庭、调解、质证等诉讼活动,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申请立案、办理诉讼事务的相关途径。

同战一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头雁高飞群雁随。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威信县法院党组始终靠前指挥、冲锋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头雁”示范效应的带动下,正在各地与家人团聚的干警,迅速从四面八方向威信集结。1月29日,除与疫情风险人员接触过正在隔离观察的干警外,全院102名干警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凝聚起威信法院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战“疫”一线党旗扬。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保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年轻,我先上”,2月1日,威信县法院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的号召令一发出,大家纷纷响应,短时间内,由50名党员干警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组建完毕。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卡点执勤工作的同时,主动担当起法院住宿区网格管理员、疫情防控宣传员、卫生消杀员……

驻村干部勇担当。疫情发生后,威信县法院派出的5名驻村干部,始终牢记人民法院干警身份和使命,主动放弃节假休息,会同当地乡、村干部一道组成抗“疫”小分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通过逐户核实、电话随访等方式,对辖区进行地毯式摸排,对所有摸排到的人员实行跟踪式管理,密切关注重点人群是否有咳嗽、发烧等症状,确保排查更加彻底,防控更加全面,筑牢乡村一线疫情“防火墙”。

战“疫”风雪不归人。2月15日,威信气温骤降,一场春雪悄然而至,大地银装素裹,威信法院干警丝毫没有受寒气逼人的天气影响,仍旧脚踩泥土,头顶风雪,24小时不间断接力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他们既有靠前指挥、驻守一线的院级领导,也有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中基层干警,还有一批无私奉献、英勇奋战的书记员。他们年龄不一、岗位不同,但是目标一致: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层防线!

据统计,威信县法院干警在进出城关键卡点江西湾和石龙,累计叫停和登记过往车辆10764辆、行人39100人,劝返不符合通行条件的车辆4000余辆、人员15000余人。截至3月16日,共计对780名案件当事人或来访人员进行量温登记。

科技助力,确保审判执行“不下线”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威信县法院依托网上办案系统和信息化手段,想方设法保障审判执行工作正常进行,竭力为当事人继续提供优质诉讼服务,确保司法为民“不打烊”、公正司法“不掉线”。

3月12日,威信县法院罗布法庭远程视频调解一起跨省婚姻纠纷案件。在审判人员的指导下,居住在四川省珙县的原告与在浙江省务工的被告,均通过手机使用“云解纷”审判智能化平台,实现矛盾纠纷隔屏“面对面”调解。

“在疫情严峻、出行不便的情况下,通过网络就可以调解纠纷,法院这个措施真是便民利民!”调解结束后被告方激动地在视频中为威信法院重视疫情防控,又不影响审判工作的实际行动点赞。

这是威信县法院为避免当事人出行风险及现场庭审直接接触风险,积极采用互联网庭审系统开展案件审理工作的生动写照。

截止3月16日,威信县法院立案庭通过云南司法信息网、威信县法院诉讼服务网等服务平台收到网上立案19件,网上审核19件;通过云间庭审、远程提审、微信视频等方式开庭、调解案件184件。执结案件35件,线上支付案款20.87万元。

战斗仍在继续。威信县法院干警始终以昂扬的战斗姿态和斗争意志,在疫情防控大考大战中显忠诚显身手显担当,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威信法院人的硬核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