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五虎将中有位菜鸟,名头很唬人,实力却没法看

东汉末年分三国,烽火连天不休,相信大家都听过这首歌,这首歌讲的就是三国时期的曹操,但实际上,大部分人受三国演义的影响都对曹操不太喜欢,而是去喜欢匡扶汉室的刘备,实际上,人们喜欢刘备并不仅仅受到三国演义的影响,而是因为刘备手底下谋士如雨,猛将如云。
赵云的实力
图片
刘备手底下的确是猛将如云,其中最为著名的应该就是被后人称之为蜀国五虎将的五个人了,尽管都是五虎将,但五人中,有一个人的实力确是远不如其他四人,这个人就是赵云。三国演义里面的有一些将赵云神话的成分,过分夸大了赵云的实力,小说中的赵云一生从无败绩,经常领兵打仗,但实际上,历史上真实的赵云并不是这样。
图片
真实的赵云并没有小说中那样厉害,实际上,赵云相当于刘备和诸葛亮的贴身保镖的职责,尽管也会领兵打仗,但大部分时间都是跟随在刘备和诸葛亮两人身边保护他们,不仅如此,赵云还负责保护刘备的家人,正因如此,才会出现赵云就出蜀汉后主刘禅的事情。客观来说,尽管赵云的功绩没有关羽张飞那样宏伟,也没有像马超黄忠那样名气大,但他的功绩依然是不可否认的,倘若不是武艺高超,又怎么会被刘备定为自己的贴身保镖。
图片
而在赵云为数不多的领兵打仗的战斗中,其中最为著名的有博望坡之战,长坂坡之战和汉水之战,这三场战斗中,赵云几乎都是大获全胜,而在其他的大大小小的战斗中,尽管也有过败绩,但赵云仍旧被刘备称为一身是胆。尽管赵云作为五虎将里面最弱的一个,的确有些看不过去,但我们仍然不能否认在整个三国里面,赵云的实力绝对不算弱,甚至还排在中上等的水平。
图片
每个人都有自己天生的职责,或许,关羽,张飞,黄忠,马超的职责是为蜀汉镇守四方,而赵云的职责就是去保护自己的主公,去保护需要自己保护的人。尽管他的贡献不如其他四位五虎将那么伟大,但他的的确确尽到了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也正因如此,赵云才能够排在五虎将里面的第三位。因此,在评价历史人物时,我们一定要做到客观谨慎,万万不能片面地去评价历史人物。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