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酷吏明察秋毫,为何栽在了一个渣男手里?

图片
李孝寿,字景山,北宋元符年间任职开封府户曹参军,宋徽宗在为期时期升任开封府尹。
李孝寿执法严格,喜欢用酷刑,被称作酷吏。
奉宸库吏吕寿监守自盗,偷府库的财物,被关进监狱不久越狱逃亡。
李孝寿一怒之下,就把所有看守的士卒四十多人全部抓起来,严刑拷打,有人暗中贿赂施刑者,被李孝寿察觉,就会对这些人加重惩罚。
当时有六七人出狱不久就死了,宋徽宗知道这件事后,诏命李孝寿将其余人都释放了。
谏议大夫毛注弹劾李孝寿,认为他“残忍苛虐”,请求把他贬官,宋徽宗没有同意。
李孝寿虽然滥用酷刑,却也有令人称道的判决。
有个举子经常被仆人欺凌,非常气愤,就打算把仆人告到官府,他的同窗劝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举子于是模仿李孝寿的判决写道:“不勘案,决杖二十。”
举子是开玩笑,没有真的杖打仆人,仆人却趁机把举子告到开封府,说自己的主人私自模仿府尹大人的判决。
李孝寿了解详情之后,对那个仆人说:“所判正合我意。”
于是将恶仆杖责二十大板,并让其当众给主人赔礼道歉,算是给举子出了一口恶气。
当时开封府有数千仆人,此后没人敢在主人面前放肆无礼,仆人动不动就状告主人的风气大为收敛。
李孝寿算得上明察秋毫的人物,可也有被欺骗的时候。
图片
《宋稗类钞》记载:元佑年间,名将康识的儿子康倬[zhuō],字为章,年少的时候很不着调。
有一次,康倬到京城游玩,偶遇一个歌姬,他谎称自己叫“李宣德”,和歌姬相处融洽,两人一见钟情,竟开始谈婚论嫁。
康倬其实是个感情的骗子,他根本没有迎娶歌姬的想法,只是寻开心而已。
康倬哄骗她,起誓发愿要和她白头偕老,歌姬信以为真,把自己多年的积蓄取出来,和康倬“指天誓日,不相弃背”,而后两人沿着汴河,乘船离开了。
两人的小船行驶数里地后,停泊在一处旗亭,两人上岸小酌,等到那个歌姬喝醉了,康倬解开缆绳,悄悄乘船溜了。
歌姬醒酒,发现康倬不见了,气得指着河水说不出话。
歌姬无奈之下,又回到了京城,几年后,康倬再次出现在京城,那个痴情的歌姬发现后,呼喊巡街的街卒,把康倬抓了起来。
康倬毫无惧色,当时,李孝寿任职开封府尹,“威令凛然”,康倬谎称:自己从来没到过京城,并不认识歌姬,也许她说的那个人和自己长得像而已。
李孝寿就问歌姬:“你说那个负心汉叫个啥名字啊?”
歌姬说:“他叫李宣德。”康倬辩称:“我叫康倬,如今被朝廷任命为右班殿直,此番进京是奉命赴任。”
李孝寿命令他取出通关文书,果然有吏部的“告示文字”。
李孝寿勃然大怒,痛打了歌姬,还设宴慰劳康倬,并亲自把他送走。
图片
康倬自此开始开始“折节读书”,洗白自己,可是好事不出门,恶事传千里,康倬的丑事还是在京城传开了。
李孝寿得知自己被愚弄,气愤骗子太狡猾,曾感慨地说:“我当时做京兆尹,康倬这货能做出此等奇葩事,胆子也太大了!”
但此时李孝寿已无可奈何,只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吃了这个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