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雯婕,下次见许飞记得带手机

2019年1月,reborn拍了一段视频,记录她们06届超女的一次聚餐。这种活动不算少,光去年就有两次。2016年还出现了超女首任冠军安又琪。

安又琪挺有意思。她和06届的黄雅莉也晒过合照,又跟05届的陈西贝互动,偏偏就是没听说过跟同期几位还有什么联系。这是超女定律吗,做过竞争对手很难成朋友?

这朋友有多难做,《王牌对王牌》搞出的重聚事件是一次铁证。可那都还好。除了跟“好心”的节目组很难交代之外,没多大坏处。

毕竟摘了面具撕破了脸,摆台面上的,只剩真话不带虚情假意。最难的其实是,夹杂着虚情的,你以为的真情。比如reborn拍的那段聚餐视频。

当天来了好多人,谭维维、刘力扬、唐笑,连传说中be得死死的厉娜和许飞都凑齐了——有没有交流就不知道了。

能聚到这么多人,因为有宋柯坐镇。这客应该也是他请。他很用心,餐桌洒了花瓣,房间贴了气球,墙上用亮片纸拼出“2006”。连酒,不管白的还是红的,必须使用2006年份。

还有蛋糕,中间一个“福”,下边一行小字写着,“闪闪06,全家福,永远爱”。

每个人都超嗨,站起来,挥着手,跟开小型演唱会似的,唱完《想唱就唱》又唱《唱得响亮》。曲终,拍手啊尖叫啊,自己给自己做应援。

视频的最后一幕是,大家头挨着头吹蜡烛,火熄灭,又爆发出一阵嗷嗷嗷的叫。连花白了头发的宋柯都跟着姑娘们兴奋极了。2006年,宋柯第一次担任超女评委。

13年后他请客重聚,冠军尚雯婕照例没有出现。精英教育所崇尚的一条训话,至少对06届超女来说是成立的:没有人会记得第二名是谁。

又何况是你区区第六名的许飞呢。做第六名的下场相当血淋淋。

体现在这起重聚事件上就是:昔日好姐妹,那些常常聚餐说笑的姐妹,头挨头吹过蜡烛的姐妹,可能又因为那句经典台词,“于公于私于情于理”,她们集体把许飞投了下去。

许飞与尚雯婕的2020终极PK赛,许飞零票,尚雯婕获全票。看吧,你冠军永远是你冠军。当冠军的一大特权当然是,不想去的聚会不必去,不想给的微信号可以不给。

许飞就认命吧。

别说她,即使屌里屌气高歌过“她样样不如我”的谭维维,不也向节目录制现场发来了贺电嘛。但她的贺词你细品,“我相信这份情感是一辈子”,到底是不是一辈子,她持保留态度。

倒也不必再保留了。经此一役,蛋糕是假,“永远爱”是假,喝过的酒是假,真相是假。超女无愧为湖南卫视出品,故事线的最终走向有且只能是,想撕就撕撕得响亮。

可见,一切打着“联络感情”旗号但并不以联络感情为目的的聚餐团建都是耍流氓。

要说意外,挺意外在节目上,皱着眉头气势汹汹的那个人,居然是许飞。换作摇滚范儿的谭维维都显得合理得多。

给年轻的朋友科普一个知识点。早年,湖南卫视已经把造星概念玩得很先进了,造星,先塑人设。比如06届超女,厉娜被叫“人气王”,许飞是公认的“淡定姐”。

“淡定”的由来从海选就开始了。在长沙参加海选,许飞抱着吉他登场,不介绍我是谁我要表演的曲目是什么,先一屁股坐地上,盘好腿,就自弹自唱起来。完全把评委当空气。

顺子掩饰不住对她的喜欢,“从你坐下来的那个瞬间,我就知道是对的。”然后奉上将近一分钟的疯狂赞美,赞她多么清新脱俗好不做作。这样的评价伴随许飞一路挺进全国前五。

到最后一场,6进5被刘力扬PK掉之后,李湘让她说说临别感言,她一脸沉着冷静。要知道,基本到这个环节,选手不哭得眼泪鼻涕一起往下流决不会罢休。

许飞也哭了,她连哭都是无声无息。不愧是淡定姐。

现在知道了,淡定姐也是有脾气的,常态里的无声无息可能是憋着一个大爆发。比如被挖坟的这条新闻,2007年,尚雯婕跟天娱打官司,把许飞和厉娜也拖下水,说她俩也要离开老东家。

本来是传闻,不理便罢。许飞坐不住,写了一篇博客叫《什么600万》,说有一位“好心人”在询问她的合约动态,“更有意思的,他是正在帮某另一超女解约的律师。”

还有这句反讽也运用得妙,“如果自己可以为公司,或是某人,包括我自己盈利600万,那还真是可喜可贺的事。”还会有疑问吗,“某超女”“某人”,矛头直指尚雯婕。

连一年的蜜月期都没有扛过,06届超女已经不甘于暗斗,要斗,就明刀明枪地来。这个始作俑者正是许飞。有个腹黑的想法不一定准:《谭某某》出来的时候,许飞会不会单曲循环了一整天?

所以又有什么必要,都过去十多年了,再见面,非得掐着对方的脖子,咬文嚼字费半天劲呢——“弄丢”这个很疼痛青春文学的措辞,不配顺子老师对许飞那句“不做作”的评语。

顺子可能也无法想象,参赛前,许飞混酒吧驻唱的造型是这款:把头发染得鲜红,穿毛茸茸的衣服,下面是黑色皮裤,系超大的腰带。她自我评价是,“一看就是令人很讨厌,很浮躁的小孩。”

这小孩根本不服管。有次,老板要求她练《很爱很爱你》,许飞不喜欢这首歌,就是不练。到老板抽查她的时候,她唱不好,气哭了,惹来一顿骂。老板骂完,她爆发了,冲上台嚎叫一首《爱之初体验》。

(许飞大学时期组建的紫晨乐队)

爆发的染红头发的浮躁小孩,怎么都不会想到,她与那首打死不练的歌,在多年之后还有一段弯弯绕绕的渊源。

歌是刘若英唱的,刘若英是陈升的得意弟子,2007年,许飞发EP《也许,飞》,邀到陈升给她当制作人。当时新闻打出的噱头是,“这是陈升首次与内地女艺人合作。”

还不只跟陈升有合作。同一年,成龙做了一个电影扶植计划,开拍的第一部电影《飞行日志》,女主找许飞来演。电影是糊了,但请看看它的卡司,监制成龙,男主黄觉,客串黄渤和陈升。

黄觉现在是老了嚼不动了,但年轻时还算有盐有味。《飞行日志》里,他和许飞有感情线。而在电影隆重的发布会上,成龙突然一把搂过许飞,在她脸上咂摸了一口。

在后台,记者冲上去问她跟成龙合作的感受。她一个劲儿笑,害羞但激动,“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刚刚,成龙大哥还亲了我。”这是罕见的,许飞不那么淡定的瞬间。

被成龙亲了也不意味着被开了光。但放眼06届超女,赛后一两年里,握住一手好资源的,不是前三名,不是人气和外形俱佳的第四名厉娜,而是排名在第五的许飞。

说来都很悬浮。厉娜北影毕业,参赛前,拍过广告MV,做过平面模特。怎么看都应该把她推向影视这一块好生磨炼。她倒是也有影视作品,剧版《那小子真帅》,凑齐了一帮超女快男来演。

这里有篇潇湘晨报的报道,详细解说了厉娜许飞不和。说许飞发EP,原定嘉宾是厉娜,许飞主动去邀请王栎鑫出席,“许飞将厉娜从公司逼走。”好巧不巧,这个不和时间点,从许飞接连拿巨饼开始。

也就联想到厉娜被翻出来的那个采访,“我比赛时很好的一个朋友,跑老板面前说什么什么……我很讨厌是非。”厉娜还能跟谁当好朋友呢,许飞呗。那可是鼎鼎大名的“飞雪”CP啊。

“飞雪”在发糖期其实已经不够纯甜。超女结束两个月后,她俩携手录《鲁豫有约》。鲁豫这张利嘴,问两个人,有没有在对方被黑的时候鼓励她。许飞讲自己如何鼓励厉娜。

到厉娜,孩子特实诚地回答,“我没上网,不知道她的事。”鲁豫精准总结,“厉娜你挺逗的,你只会上网看自个儿不好的事。”把“飞雪”给尴尬得,一个摸头发一个摸腿。

这次的重聚事件也是。台上,厉娜把尚雯婕护得紧紧的,台下,厉娜又点赞韩真真diss许飞的微博。“飞雪”是大BE特BE了。

想起厉娜前不久的一个采访。有个环节,让她点评自己当年的比赛舞台。第一个出来的是《旋木》。厉娜面无表情说,“我觉得最做作的表演就是《旋木》。”问她有没有满意的一场,她摇了摇头。

《旋木》当年很圈粉的,结果现在被蒸煮一口定义为“最做作”。

许飞当年也有一首圈粉的歌叫《那年夏天》。现在看歌词,怪怪的,居然每一句都能预言成真。

或者说,不是预言能成真,是在名利圈所能遵循的成长轨迹,大抵不过如此。不是真的变假了,就是甜的吃出了屎味。34岁的许飞都不再淡定。

她愤怒地在微博继续长篇大论。直接戳穿尚雯婕,“工作遇见几次,她都说忘带手机无法加微信。”比《谭某某》还狠的一句是,“陪你一起哭,不好意思,我只是歌手。”至此,大家朝着“当歌手”这个目标进军过的,一起哭的,共情过的那年夏天,是彻底凉凉。

往后06届超女再聚餐又该少一个人了——她们还会聚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