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达州万源市:勤劳贫困户踏上了“小康路”

周丽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刘柯辰

4月9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四川省达州市万源市纪委监委在近年来的结对帮扶中,通过产业支持、困难扶助、宣传引导等方式,增强贫困户自力更生意识,勤劳务实,实现增产增收,让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王克友是万源市长坝镇鱼窝池村的一位村民。穿过村里数百亩盛开的油菜花,就到了他家的辣椒产业基地。

每天早上六点,王克友就起床了。他把家禽从棚里驱赶到院坝里喂食,再来到辣椒基地开始培育辣椒苗子。“种辣椒虽然工序麻烦,但是不需要费大力气,1亩辣椒还能卖四千多块,对于我们这种家庭就很适合种。”王克友说。

王克友妻子查看辣椒种苗生长情况,期盼有个好收成 贺红蜜摄

“以前周围邻居都看不起我们,认为我们一家‘扶不起来’。”王克友年轻的时候就患上了腰椎键盘突出症不能干重活,妻子身体也不好,又要供三个孩子读书,全家的收入来源仅靠他们两口子在家务农。因为家庭经济困难,2014年王克友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王克友家里的基本医疗、教育有了保障,还住上了易地搬迁的新房。“你有农村生产经验,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申请贫困户产业无息贷款,来发展种植业啊。”在万源市纪委监委的帮扶干部帮助下,王克友申请了产业无息贷款。

如今,王克友在村上的带动下发展起了辣椒种植和家禽养殖,市纪委监委帮扶干部还为他邀请了农业局技术人员上门指导。他介绍,现在自己的“产业”有4亩辣椒、30余只鸡、4头猪,预计今年收入有3万余元。除了发展种植和养殖业,王克友还在村上做一些小工,一年有2万元的收入。他们不但脱了贫,而且靠着勤劳能干的双手创造了美好的生活。“现在有这么好的政策支持,就更应该努力奋斗,用勤劳的双手去摘掉‘穷’帽子,过上‘富’日子。”王克友这样总结自己的脱贫历程。

依靠好政策和勤劳双手脱贫致富的不止王克友,同村的贫困户张继平也是喜事连连。

“本以为我这一辈子就打光棍了,没想到媳妇也找到了,还越来越富有。”52岁的贫困户张继平谈起现在的生活,他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2014年之前,本分老实的张继平主要靠在家务农养活自己和常年生病的老母亲,寒酸的家庭条件让他一直娶不上媳妇,久而久之成了远近闻名的“老光棍”。2014年,张继平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市纪委监委结对帮扶。在市纪委和村两委的帮扶下,张继平学会了科学种植,家庭收入有了明显提升,还享受了危房改造和低保,他也有了过上好日子的信心。后来通过乡里邻居介绍,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很快就结了婚。2016年,张继平成功“脱单”、“脱贫”。

张继平在刚翻新的土地上种上玉米 贺红蜜摄

“今年我们喂养一头母猪,产的小猪仔预计要卖2万多元,种植的水稻、玉米,收入可达到1万余元,喂养几十只家禽也能卖2千元......”收到复工生产的消息后,张继平便和妻子规划起2020年的新生活来。他不但拿出自家的地搞种植,还把周边邻居不种的土地都要了过来,和妻子一起种上庄稼,期待有个好收成。

“现在每年我们都可以存几万块钱,嫁给他是对了的。”张继平妻子说,自己选择嫁给张继平,是看中他勤快又踏实、积极上进,能吃苦,和他在一起看得到希望,让生活有奔头。

据了解,在结对帮扶的同时,万源市纪委监委还加强扶贫资金使用和发放的监督检查,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各项扶贫资金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