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双下滑,助贷转型未过半,嘉银金科市值跌去逾八成

《财经》新媒体 刘洋/文 王小贝/编辑

4月1日晚间,网贷平台你我贷母公司嘉银金科(NASQ:JFIN)发布了2019年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年报显示,嘉银金科全年营收22.3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下降22.6%;净利润5.2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82%。此外,在营收与净利双降的情况下,距离今年6月底的网贷行业风险处置“时间红线”已不足三个月,但目前嘉银金科的助贷业务转型尚未过半。

对于营收与净利的下滑,嘉银金科方面对《财经》新媒体记者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为降低互联网信贷风险,对原始业务进行了全面收缩,导致撮合交易额显著下降。对于助贷业务的转型,嘉银金科则表示其进度符合预期。

自2019年5月上市以来,嘉银金科股价便总体呈下跌趋势。截至昨日收盘,其股价报收2.39美元,较发行价10.5美元已跌逾77%,目前总市值为1.29亿美元,较上市之初的8.5亿美元市值已跌去八成有余。

营收净利双下滑,何故?

据嘉银金科2019年财报下显示,嘉银金科全年营收22.3亿元,同比下降22.6%;净利润5.27亿元,同比下降13.8%;全年撮合交易190.53亿元,同比下降19.5%。

另据中国网统计,自2019年一季度起,嘉银金科的营收、净利润和撮合额就呈下降趋势。嘉银金科2019年一季度营收7.31亿元,同比下降25.6%;净利润2.54亿元,同比下降10.2%。二季度营收为6.36亿元,同比下降6.6%;净利润1.69亿元,同比下降19.8%。三季度营收为5.11亿元,同比增长0.5%;净利润为0.82亿元,去年同期则净亏损为0.44亿元,同比扭亏。四季度营收3.53亿元,同比下降50.4%;净利润0.23亿元,同比下降86%。

对此,该公司在财报中表示:“2019年,在市场环境及宏观经济承压,并叠加互联网信贷风险出清的不利因素的情况下,为有效把控资产质量,嘉银金科进行了更为严格审慎的战略规划,全面收缩原始业务。”

对于嘉银金科的部分业绩表现,董事长兼CEO严定贵表示,四季度的经营业绩反映出在行业面临监管政策不确定的情况下,整个数字信贷领域的贷款额均处于下降的趋势。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累及全球经济,网贷机构普遍面临着线下业务停滞的尴尬处境,嘉银金科也未能幸免。针对2019年四季度以来的行业下行压力,以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严定贵表示,已采取措施减少支出,包括通过增加重复借款人的比率来减少对借款人的营销支出,以及优化研发团队和减少获客成本等。

助贷转型缓慢,怎破?

除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外,嘉银金科助贷转型进度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嘉银金科在财报发布当晚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2020年3月,其机构资金占比达到了45%,除了先前已经上线的项目外,目前正在与10家金融机构展开合作,并且正在与20多家金融机构进行上线的前期准备。

而据以往财报,截至2019年三季度,嘉银金科机构资金占比是10%,2019年12月机构资金占比为25%。

对于助贷转型问题,嘉银金科方面对《财经》新媒体表示,转型进程符合预期,将通过提高重复借款人比率、降低营销费用、增加研发投入等措施,来推进助贷业务转型,完成战略目标。

此前,已有部分上市金融科技公司的转型助贷情况显示,其已完成或接近完成转型。例如,信也科技2019年第四季度中机构合作伙伴通过平台完成的成交金额占总撮合额的比例已从三季度的75.1%上升至100%;乐信2019年三季度近80%的新增借款来自金融机构。

当下,距离网贷行业风险处置“时间红线”已不足3个月,多地的清退速度正在加快。社科院金融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此前接受《财经》新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几十个省已经明确提出全部清退网贷机构了,事实上,网贷行业的发展趋势已经很清晰,就是以清退、转型为主要方向,即便留存下个别的网贷平台,数量也会特别少。”

这意味着,嘉银金科的转型时间紧、任务重,且是否能成功转型仍未可知。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嘉银金科方面表示,已制定三大战略,第一寻求业务增长,提升机构资金占比;第二加强持牌机构合作,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第三金融科技出海,继续进行海外业务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