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稻融合载体”让华容农民种粮有赚头

图片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德胜 学荣 开见)春深惠风吹,机械抛秧忙。4月9日,华容县鲇鱼须镇福香米业水稻生产示范园,20多名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在这里观摩机械抛秧。福香米业总经理张道军一边讲述机械抛秧的技术要领,一边和大家分析今年粮食生产形势,动员大家发展优质水稻,坚持绿色生产。
福香米业是华容大米行业里的“老字号”,也是华容县“中国好粮油”行动的示范龙头企业。去年以来,该企业增添9台烘干设备,将大米加工设备更新换代,对4栋粮食储存仓库按照保温隔热、防水防潮、储粮通风、控温储粮的技术要求进行升级改造,流转土地5000亩建立绿色有机水稻生产示范基地。在京东、兴盛优选建立网上销售平台,在广州、深圳开设旗舰店,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产加销一体、产业链条完整的现代粮食产业园。他们利用这一载体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华容稻”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与11家水稻生产合作社、6家家庭农场、17户贫困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于一体的粮食生产联盟,实现多主体参与、多要素聚集、多业态发展、多模式推进的融合格局。
图片
“忙在点子上,种粮才有赚头。为了保证大米的绿色品质,我们在示范区推行稻稻油、稻虾共存、紫云英绿肥、菜籽饼肥、太阳能杀虫灯等绿色生产技术。今年大范围进行推广。”正在万庾镇指导农户翻耕紫云英绿肥的福香米业技术员吴为红介绍,今年福香米业在示范区扩种优质早稻1600亩,开展集中育秧,采取订单方式调动农户双季稻生产积极性。今年产业联合体共扩种优质早稻20000亩。
图片
截至4月初,福香米业已与章台、团州等5个乡镇的农民签订8万多亩优质水稻生产订单,约定高于市场价格15%以上的价格收购农民的优质稻。其中,对17户贫困户实行上门收购,价格更加实在。张道军对“优质稻融合载体”的前途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