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初评:如果甄嬛可回头

电视剧《清平乐》的初始阶段,站在舞台中心的是吴越饰演的太后刘娥。

她是皇帝的养母,是上届宫斗冠军。她反对两宫并立,她干涉帝王婚姻。

时空连线,岁月回头,刘娥与甄嬛的心路颇有异同。

吴越出演《清平乐》

作为皇帝的养母,刘娥与甄嬛共同面对着儿子的离心。

赵祯是被先帝下令从生母怀中夺走的,所以他怀恨在心,这也正常。

而《甄嬛传》里的弘历,能从一个生母早亡、父皇又不待见的皇子成为后世之君,主要源自于甄嬛的庇佑和教育。

因此,当弘历刚一继位就开始猜忌甄嬛时,甄嬛才会觉得自己养了个白眼狼,很心寒。

面对儿子的离心,刘娥比甄嬛更有优势,因为她手握朝政大权。

她通过皇帝的身边人,给皇帝画大饼:你要是乖乖的,我就早点还政于你;但你要是老跟我对着干,那你就只能盼着我早点死。

甄嬛手里没权,而且她还要面对死敌的侄女如懿进宫为妃的现实,所以甄嬛的处境要比刘娥凶险得多。

于是甄嬛也给如懿画大饼。

邬君梅出演《如懿传》

甄嬛通过逼死先皇后宜修,又逼如懿留在王府守孝的办法,让如懿对她服软。

站在如懿的立场上,这就是威胁;但站在甄嬛的立场上,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正因为她是宫斗冠军,所以她比别人更加明白,什么是你死我活。

刘娥信奉一句话:欲得他人之俱,先有摄人之能。

在这一点上,甄嬛与刘娥异曲同工。

但刘娥的信条还有后半句:欲得他人之敬,先有人之德。

同样作为豪门婆婆,刘娥在对儿媳的教育方面,要比晚年的甄嬛强得多。

赵祯的首任皇后郭氏,是刘娥强加给他的。郭皇后被皇帝吐槽为“莽汉一样的女人”,是《清平乐》初期的后宫祸首。

面对这个不省心的儿媳,但同时又是自己在后宫的嫡系,刘娥的做法尽显“名后”风范。

吴越出演《清平乐》

郭皇后跑到刘娥这里来告状,说皇帝已经半个月没理她了。她认为这与皇帝和太后闹矛盾有关,因为自己是太后强立的皇后,所以皇帝才不理她的。

刘娥一句话怼回去:我让你当皇后,我还错了呗?那是不是我让皇帝废后才是对的呢?

郭皇后逐渐冷静下来之后,刘娥才开始跟她讲道理。

她说,你老公爱不爱你,那要看你的本事。我能给你中宫之位,却不能给你中宫之尊。

然后刘娥就抛出了前面那句信条,说你既无摄人之能,又无服人之德,这才是你的问题所在啊。

郭皇后没词儿了,但还是撒娇说自己心里不痛快。

刘娥就说,谁心里没点闹心事儿啊。言外之意:我管着江山呢,你那点破事儿能跟我比吗?

甄嬛作为婆婆,也曾公开表示过“哀家的眼里容不下脏东西”,可这仅限于大会发言,会后却反其道而行。

邬君梅出演《如懿传》

甄嬛暗中扶植白蕊姬祸乱后宫,扶植苏绿筠与如懿争夺继皇后的位子。

为了挑事儿,甄嬛甚至还编造了“富察皇后临终前举荐苏绿筠为继后”这个谣言,其实琅璍根本就没说过这话。

此外,甄嬛还为皇帝身边输送了意欢和陆沐萍,后来还成了卫嬿婉的保护伞。

在甄嬛的怂恿下,一个个向往后宫繁华的女子沦为了宫斗炮灰。而同样作为上届宫斗冠军,刘娥却更能体谅后宫女子的悲凉。

刘娥强立郭氏为后,大概有时局不稳,想借助女方家族力量稳定朝局的考虑;也有可能是因为当时皇帝看中的人,背后却站着刘娥的反对派。

因此当朝局稳定之后,刘娥再次面对新人入宫的问题时,就能多一分人文关怀的考量。

许凌月出演《清平乐》

许凌月饰演的苗心禾,自幼与赵祯相伴、兄妹相称。

刘娥看得出苗心禾对赵祯的关心,但她与苗心禾的母亲关系不错,所以更担心苗心禾一旦入宫,会沦为红墙下的孤影。

刘娥两次问苗心禾,你想好了没有,到底是陪他一时,还是陪他一世。

她还借皇帝生母李氏恪守宫规压抑亲情的故事,来告诫苗心禾,皇帝身边的女人并不好当。

直到苗心禾主动表示,宁愿去当这宫中许多无趣女子中的一个,刘娥才放她入宫。

而甄嬛却让身边的嬷嬷遍访适龄女青年,为哀家所用。

邬君梅出演《如懿传》

作为一个从宫斗中死里逃生的人,太后甄嬛主动挑起新一代宫斗,可以说是《如懿传》唯一令人无法理解的地方。己所不欲,何施于人。

如果岁月可回头,甄嬛应从刘娥的身上学到这么几点。

首先是资源变现。

甄嬛手上并不是一点权都没有,她至少可以为皇帝身边送人,但她选送的那几个妃嫔,家里全都没什么实力,有些人出身还很卑微。

甄嬛最大的短板在于前朝无人。因此,通过为皇帝选妃,在前朝扶植自己的阵营,要比搞宫斗有用得多。

其次是聚焦目标,抓大放小。

在众多的儿媳中,真正算得上是跟甄嬛有过节的只有两个:一是如懿,二是贵妃高晞月。

甄嬛真想自保的话,盯住这两个也就行了。像她那样,把后宫的水搅浑,不仅自己没捞到什么实际好处,而且支线太多反而加剧母子矛盾,给自己平添许多麻烦。

其实,《延禧攻略》里的太后,反而更像甄嬛。

宋春丽出演《延禧攻略》

宋春丽这一版太后,对后宫纷争看得清,也有手段,但她遇事小惩大戒,轻易不主动搞事。这更符合甄嬛年轻时的经历:被迫参与宫斗,并在宫斗中赢到最后。

这样的赢家,其实是笑不出来的,更不愿看到悲剧重演。

安享太平盛世,才是晚年甄嬛应有的心态。

而且宋春丽这一版太后在对待富察皇后的态度上,也更接近年轻时的甄嬛。

甄嬛年轻时很怜惜富察福晋,所以她应该像刘娥对待苗心禾那样,懂她、教她、疼她,而不是防着她。

豪门继承人的养母,可能要比寻常人家的妈妈更懂得,婆媳贴心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