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时评:南京放宽落户门槛,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作者:秦川
南京落户门槛再度放宽!据报道,南京市4月8日发布《支持促进高校毕业生在南京就业创业十项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其中第一项内容就提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45周岁以下本科学历人员(含留学回国人员、非全日制研究生),凭学历证书即可落户;40周岁以下大专学历人员,在宁就业参保半年即可落户。
图片
这一举措,诚意满满。因为落户门槛越降越低,近乎零门槛。此外,无论发放住房租赁补贴,还是加快人才公寓建设与供给,乃至扩大人才购房服务面,无不展现开放姿态和务实特点。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措施》还专门提到拓宽就业渠道,比如全年动员组织在宁各类企业推出20万个以上岗位专项用于高校毕业生招聘;营造便捷准入创业环境,比如开辟高校毕业生创业注册登记绿色通道,开办企业线下申请“一窗式”服务,当日办结。众所周知,受多种因素冲击,今年全国的就业形势空前严峻,一些高校毕业生甚至感慨“毕业即失业”。在此情势下,南京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有效支持激励自主创业,其现实洞察力值得称道。
再联系到日前沈阳出台全面取消人才落户限制、进一步放开落户的政策——取消原有年龄限制,实现人才落户“零门槛”,诸多迹象表明,新的一轮“抢人”大战已经开始。从南京等地卖力揽人,可感受到三个启示。
一是,打破了对人才的呆板认识。在过往,不少人认为只有高学历精英、高端人才才算人才,其实,人才与学历并与因果关联,那些术业有专攻的大国工匠是不是人才?那些干好本职工作的清洁工是不是人才?当然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无惧风险的医疗垃圾清运工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不可或缺,难道不是人才?一座城市要想发展壮大,每个行业链的位置都需要人才。比如科研经验,要有大科学家,也要有普通的科研工作者,还要有为他们提供保障的工作人员,他们都很重要。
二是,城市有活力,先得有人气。毋庸讳言,当前一些城市经济发展面临危机,一个重要原因是人才流失严重。人走了,哪还有人气可言?善待人才,包括那些看似不起眼的“低端行业”从业者,他们留了下来,找到了谋生饭碗,也让这个座城市更有发展潜力。否则,他们的饭碗掉了,他们所处的行业都被冷落和歧视,整座城市的生态系统会遭到严重破坏,会有更多的人端不稳饭碗。故此,一定要善待各个行业的人才,包括看似不那么光鲜的普通劳动者,不能叶公好龙,一边离不开他们一边嘲弄他们。
三是,提高竞争力,变“要我来”为“我要来”。招揽人才,靠的是优厚政策,靠的是良好的创业环境,靠的是有人文关怀的城市气质等。而其中,全方位提升城市魅力,尤为关键。魅力看似抽象,实则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如果一提起按某座城市,大家会觉得她有发展活力,她不排外,不傲慢,她有数不尽的就业机会,她的前景越来越好……人们自然竞相“投奔”而去,然后安居乐业,直把异乡作故乡。这样的城市有吸引力,也许无需动员就会出现“我要来”的盛况。
归根结底,找到人才、留住人才并不复杂,就看城市的施政者有没有眼光,有没有真情,有没有实招。无论所谓的高级人才还是普通的务工人员,心中都有着“理性经济人”的意识,哪座城市真正具有包容力,并有强大的发展前景,哪座城市就能吸引到更多的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