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多来首获西方贷款,欧美会因疫情解除对俄制裁么?

除了美国,俄罗斯还对欧洲疫情重灾区的意大利进行了物资援助。目前,西方内部关于暂停对俄罗斯的制裁、全力抗击新冠病毒的声音越来越多,意大利、德国就是其中的代表。

欧美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要放松了?

当地时间8日,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在其官网上宣布了一则消息,将动用新冠紧急项目资金援助一家俄罗斯的旅游企业。这是五年多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第一次对俄罗斯的企业进行援助。

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国内的主要企业成为了欧美一众金融机构的制裁对象。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此举,预示着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下,欧美开始放松对俄罗斯多年的经济制裁了?

俄罗斯防疫指挥部当地时间4月8日的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俄境内新增确诊病例1175例,较前一日同期增长15%,是单日增幅最大的。截至目前,俄罗斯81个地区累计确诊病例8672例,累计死亡65例。

五年多来首次贷款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最新的声明中提到,将开启10亿欧元的新冠紧急项目,对选定的企业进行援助。援助形式包括直接的流动现金补助、短期债务重组、贸易融资等方式。其中,俄罗斯在线旅游代理商Travelata就位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此次援助名单中。

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作为西方对俄罗斯制裁的一部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当年的7月暂停了在俄罗斯境内的一系列投融资活动,同时也不再继续批准在俄罗斯新的投资项目。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该行总投资额达36亿欧元,其中19%投入俄罗斯,81%为其他34个国家。当时,欧盟方面对俄罗斯制裁的主要措施包括限制俄罗斯进入欧洲资本市场、获取国防和能源科技等。

2018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已陆续关闭了在俄罗斯的6家办事处。目前仅剩在莫斯科的1处办公室。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表示,此次对俄罗斯企业Travelata的援助,并不意味着对该公司新一轮的投资,也不能解读为银行改变了对俄罗斯的发展战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依旧将全力支持此前在俄罗斯未完成的项目,并与当地客户保持良好关系。当然,在现有的方针政策下,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不会在俄罗斯继续开展新的业务。”上述声明强调。

尽管不再开展实际的业务往来,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依旧密切关注俄罗斯的经济发展。该银行在去年底的《区域经济展望报告》中,还将俄2019年和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1.%和1.7%,与2019年5月报告相比,预测值分别降低了0.4和0.1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俄经济的主要风险是西方可能采取更为严厉的制裁措施,以及石油价格可能暴跌进而引发卢布贬值,对俄银行业资产造成负面影响。同时,欧美制裁所带来的持续负面影响或将导致私人投资继续疲软,全球贸易环境恶化则将限制和减缓出口增长。

俄援美物资争议

无独有偶,就在一周前,美俄之间的关系还因一批援助抗疫救援物资而备受关注。

3月31日,一架载有医疗设备和防护用品的飞机于当天晚间飞往美国。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当时对媒体表示,俄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30日的电话中谈及此事。他还强调,在美国遭遇严重疫情的情况下,俄方以医疗设备和防护用品的形式向美国提供了帮助。特朗普接受了这一带有人道性质的帮助并对俄罗斯方面表示了感谢。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俄罗斯援助美国的抗疫物资中,俄罗斯主权投资基金(RDIF)为此支付了一半的费用。而RDIF早在2015年就位列美国财政部的制裁名单,理由也是2014年的乌克兰危机。美国财政部规定,禁止美国企业或者个人向位列制裁名单上的俄罗斯企业购买其份额或者提供贷款。

因此,白宫内部对于要不要接受这批来自尚未被解除制裁的俄罗斯的援助物资陷入了争议。

对此,RDIF发言人帕拉宁(Arseniy Palagin)回应称:“对某些俄罗斯企业及其附属公司实施的行业性制裁,只影响某些与美国和欧洲实体以股票和债券形式对这些企业提供的长期融资有关的交易。其他所有交易都是允许的,包括联合投资以及其他商业交易。”

暂停对俄制裁?

除了美国,俄罗斯还对欧洲疫情重灾区的意大利进行了物资援助。目前,西方内部关于暂停对俄罗斯的制裁、全力抗击新冠病毒的声音越来越多,意大利、德国就是其中的代表。

一直以来,德国一向赞成减少或停止对俄制裁。此前,德国联邦议院经济事务和能源委员会主席恩斯特就表示,在当前新冠疫情蔓延全球的背景下,继续实施制裁有害无利。“毫无疑问,制裁在当前形势下尤其有害。毕竟,我们需要加强全球合作,使每个国家都能有效地抗击新冠状病毒。即使没有大流行的危机,对俄罗斯的制裁也不会让我们获得更多益处。”他说。

对此,佩斯科夫也表示,近来解除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相互制裁的声音值得关注,“但这一问题的解决并不取决于莫斯科。”他也强调,在国际经济形势、新冠疫情等形势非常严峻的时刻,继续互相制裁只会进一步令局势恶化。

有俄罗斯议员建议,在当前危机下,有必要全面解除任何经济制裁,达成一项“一次性全面解除除联合国安理会以外的所有经济制裁的全球协议”。

对于美欧多年来的制裁,佩斯科夫强调,从国际法的角度来看,这些对俄罗斯的单边制裁是违反国际法的。

不过,刚在3月31日“夸完”俄罗斯的援助物资后,特朗普就在白宫签署了一项法令,将对俄罗斯的一项制裁延长了一年。据俄媒报道,2016年12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离开白宫前夕,以干涉美国大选为由,签署法令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而特朗普则是将这项制裁继续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