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岭迷窟》鹧鸪哨被赞上热搜,国剧IP宇宙终于成了?

图片
高伟光版鹧鸪哨一出手,成了。
图片
我说的是国产鬼吹灯宇宙。
有人可能问,不是早就成了?由《鬼吹灯》改编、衍生的作品已经高达13部,光不同版本的胡八一王胖子就已经有十个版本了,从陈坤黄渤到最新的林雨申赵雷琪,从目前为止评分最高的剧版《龙岭迷窟》,到评分最低的网大影版《龙岭迷窟》,这还不算一个宇宙?
图片
图片
但,版本繁多的影视剧系列,就是IP宇宙吗?当然不是。
IP宇宙更像是系列IP的进化版,是在一个更大框架下,由若干个系列IP进行联动,同时又能独立存在。大家最熟知和成功的,就是被疫情拖慢了整个系列脚步、今年很可能最多只有一部《黑寡妇》问世的“漫威宇宙”。以此标准衡量,过去国产影视剧,还没产生任何一个影视剧宇宙。
图片
《龙岭迷窟》为什么能?
如果说去年的《怒晴湘西》,用一个前传故事,完成了一个鬼吹灯宇宙的开启,那么当前传中的经典角色“陈瞎子”、鹧鸪哨一个个出现在《龙岭迷窟》,则不仅是完成了故事的补全,更终于透露出管虎团队打造鬼吹灯系列剧集的真实野心——
一个以潘粤明为核心的相对固定的演员阵容和创作班底,一个具有连续性的故事,和一群贯穿鬼吹灯系列始终的人物,最终构成的,就是一个完整的、能媲美漫威系列的国产冒险宇宙。
图片
而完成《龙岭迷窟》关键补全,将两代故事串联起来的,不是一段情节,不是一件信物,而是一个人——第七集正式登场的雪莉杨外公鹧鸪哨。
欲下墓者,必担其险。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是:评分最高《鬼吹灯》通向的,是国产IP宇宙怎样的未来?
高伟光演的鹧鸪哨,是怎么一步步逆袭成系列白月光的?
之前肯定没人能想到,高伟光和潘粤明能再度一同出现在《龙岭迷窟》中。
就像《怒晴湘西》播出之前,谁能想到当时在争议中出演的高伟光版鹧鸪哨,竟会成为和胖八一人气旗鼓相当的剧迷心中的白月光。
图片
别不信,就凭前六集弹幕经常会出现“鹧鸪哨何时出场?”,就可见除了潘粤明之外,这部剧中人气最高的绝对是高伟光。
明面上看,《龙岭迷窟》自然是胡八一王胖子雪莉杨探险三人组的故事,第一集一上来就给我们亮出了绣花鞋。接下来,就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冒险。
但管虎其实从剧集开场,就一直埋着一条暗线,就等着鹧鸪哨粉墨登场。
图片
回忆一下,胡八一们被忽悠过去下墓的时候,远在美国的雪莉杨在忙什么?发现外公的密室和日记。
当年他们搬山一派受红斑诅咒困扰,一直致力于寻找雮尘珠解除诅咒。
结果呢,“吾带师弟老洋人与师妹花灵深入瓶山,惜师弟师妹惨死他乡……”
雪莉杨的外公,正是鹧鸪哨。可惜啊,外婆并不是红姑娘。
胡八一那边呢,自精绝古城一行后,其实也被留下了红斑。
没和雪莉杨碰面前,俩人都以为这是被鱼撮的,直到雪莉杨决定去北京找胡八一等人。而胡八一等人从蝙蝠洞逃出后在王大爷家修整,两路人马相遇,才引出鹧鸪哨和了尘大师寻找雮尘珠的故事。
图片
可是令观众念念不忘的高伟光演的鹧鸪哨,是怎么口碑逆袭的?
其实只用了一场戏。
先回到《怒晴湘西》。
江湖上最后一代倒斗大师,卸岭魁首陈玉楼(潘粤明饰)惨遭埋伏,命悬一线之间,两柄飞伞掷来,打退敌人。
接着又是一串帅到掉渣的魁星踢斗,真,天外飞仙。
图片
然后一个特写,来人亮相——鹧鸪哨。
港真,高伟光在嘉行自制剧里演深情霸总的时候,观众还get不到他的帅点,可是当他混血感的五官,放进鹧鸪哨扎格拉玛部落后裔、最后的搬山道人的角色中,满脸泥污、胡子拉碴的高伟光,彻底让观众入坑。
图片
帅就算了,还有演技,几场戏,已经把鹧鸪哨的身手不凡、沉稳大气的性格诠释得相当到位。
用网友震耳欲聋的彩虹屁说:是鹧鸪哨消除了我对高伟光的所有偏见。
演技好就算了,还能组CP。
陈玉楼是是面冷心热、内藏呆萌的高人浪子。
鹧鸪哨是身负一族责任,寻求雮尘珠拯救族人的世外高人。
没想到两个人放一起,哇,磕到牙疼。
图片
但又是陈玉楼的江湖气,恰好映衬出鹧鸪哨的侠气。
不得不说高伟光扮演的鹧鸪哨身上,有一种武侠片式孤单英雄的味道。
他的那种帅,不止是帅气,而是带着人物的魂魄。
照道理,这样的独行者,而听语言的镜头之下,一旦戏过多,就会显得浮夸、造作。
高伟光妙就妙在,他的气质容得下鹧鸪哨的孤冷。
胡渣稀疏,邋里邋遢,但关键时候,目光聚焦、身手不凡。
图片
沉着、冷静、处乱不惊。
若只是如此,算不得侠。
我想很多人最动容的,绝对是老洋人和花灵死后,鹧鸪哨在悬崖边“睹物思人”那场戏。
他望着曾经与老洋人、花灵一起捆绑“钻天锁”的石头,从追忆昔日师弟师妹的温暖笑脸,到幻象慢慢消失,从眼神到表情,情绪逐渐递进,并将内心的压抑全部宣泄,从失魂落魄到压抑的情绪彻底爆发,最后那几滴被憋住的眼泪恰到好处,克制却令人动容。
图片
但最终,他又抹去泪水,带着悲伤肚子上路,那种“傲骨磷磷”,会让人恍惚间我差点忘记这是戏,而和剧中角色产生了共情,体会到了鹧鸪哨的无奈与孤独。
到这里,这个角色已经没有可能不红。
就像费振翔给予角色的定位是一个“独行侠”。高伟光演出的鹧鸪哨如行走在风中、却插进观众心里的刀子,刀刃已经开裂,却依然奋勇直前,哪怕他是最后的搬山道人,也要将使命继续下去。
观众如何能忘,这样一个末路英雄鹧鸪哨?
图片
高伟光版鹧鸪哨,王奎荣版陈瞎子,如何摸出一个鬼吹灯宇宙
但高伟光的鹧鸪哨,当然不只是《鬼吹灯》的一个人气角色而已,他是系列的一根线,胡八一雪莉杨们,由此可以顺藤摸金,探出一个摸金宇宙。
“鬼吹灯”,究竟看的是什么?
一个杂糅着坊间传奇杂谈的冒险故事。
为什么好看?因为疑幻,亦真。
比如,为什么几代人都要找雮尘珠呢?
那就涉及到鹧鸪哨的故事线,搬山道人千古以来的使命所在,哪怕最后更是只剩下鹧鸪哨一人,他倾尽一生,也要为保住族人血脉而战。
若是只有胡八一的故事,讲到底,不过一个印第安纳琼斯式的东方探险故事而已,可有了《怒晴湘西》,让鹧鸪哨和陈玉楼的故事线变得更完整。
图片
从当年的读者到如今的观众,就有种玩拼图游戏般的乐趣——一个个拼图被找到,一条条线索被连起来,最后你发现它们是个完整的鬼吹灯故事!
这就是为什么《怒晴湘西》之后,《龙岭迷窟》还要专门拿出三集,认认真真讲鹧鸪哨的故事。
图片
一是延续了《怒晴湘西》,讲述了辞别陈玉楼后,本想与红姑娘结婚的鹧鸪哨在听闻了雮尘珠的消息之后选择离去,拜了尘大师为师,和神父托马斯一起去黑水城找雮尘珠的经历。
更是完成一场民国和现代的勾连,当年鹧鸪哨的命运又与鬼吹灯的主线任务紧密关联:寻找雮尘珠,化解胡八一等人身上的鬼眼印记。
图片
在上一辈展开的回忆线里,我们便能得以知道鬼眼印记的来源、雪莉杨的身世等秘密。
当一代代人物的故事环环相扣,这个鬼吹灯世界就不再是虚无缥缈,而是似真似幻。如同一个真实的宇宙。
而一个超级IP能够长盛不衰,精彩的故事固然重要,但要立得稳,扎得深,主要靠人物。
这也是鹧鸪哨陈玉楼等角色延续的另一层关键意义:让角色,亮出血肉。
从鹧鸪哨的戏谑往事,到老戏骨王奎荣饰演的老年版陈瞎子,一个低头、一句感叹,尽是悲凉。
图片
这群实力演员的演出,个个都型格到位、气质到位、扮相到位,没一个演员是掉链子的。不仅丰富了整个故事的人物魅力,也让「鬼吹灯宇宙」逐步成型。
就像在漫威宇宙里,不同年龄段、性别的消费者都更容易找到自己喜欢的英雄,比如年轻人群喜欢蜘蛛侠,年长的人群喜欢钢铁侠,女性更喜欢美队,男性偏爱雷神等等。众多个性鲜明、风格迥异的超级英雄为漫威宇宙获得了规模巨大的观影人群。
而只要不断的输入新鲜血液,“漫威宇宙”理论上就可以无限期延续自己的“寿命”,也不断丰富着漫威宇宙的底蕴。鬼吹灯系列同理。
图片
这些不断吸引观众的角色和角色带出的交织的情节线,会在不断营造新的剧情张力的同时,为我们揭开更庞大的探险世界。
而这,也正好就是《龙岭迷窟》与此前的「鬼吹灯」系列的最大不同之处——
虚实结合,代代传承,《龙岭迷窟》就是这样带你真正走进了鬼吹灯的冒险世界。
评分最高《鬼吹灯》通向的,是国产IP宇宙怎样的未来?
接下来,会是一个国产冒险宇宙吗?
一个真正的IP宇宙,需要的是不仅是完整的世界观设定、庞大的架构体系、深入人心的人物形象和脍炙人口的故事情节,更需要完善的工业体系支撑和长远的制作规划,精耕细作。
从《怒晴湘西》到《龙岭迷窟》,固然是开了个好头,可国产IP宇宙的故事,还得慢慢讲。
图片
天下霸唱的《鬼吹灯》系列共有8部 :《精绝古城》、《龙岭迷窟》、《云南虫谷》、《昆仑神宫》、《 黄皮子坟》、《南海归墟》、《怒晴湘西》、《巫峡棺山》。都特别适合翻拍,巧的是,回看《鬼吹灯》系列的影视改编,也像是一场摸金之旅,绕过弯路,找到正途。
《精绝古城》证明,演员比鲜肉好使;《怒晴湘西》告诉创作者,制作要精良,故事要有意思。
《龙岭迷窟》的热度和口碑双赢证明,真正尊重书迷,更尊重观众的类型产品,才能受到观众的尊重。
图片
但换个角度想想,这一切,难道不是我们早该打开的宝藏?
数千年不断更迭的历史,各式各样的民间传说,我们难道不应该比好莱坞拥有更肥沃的冒险题材的沃土?
如果开发得当,“鬼吹灯”系列难道不应该为国产剧闯出一条不同于任何一部好莱坞冒险系列的新路子?
别问为什么,问就是别人有的惊险、动作、惊悚、热血、情怀,《鬼吹灯》系列该有的都有,但《鬼吹灯》有的,别人可不一定有。
举个例子,还是陈玉楼与鹧鸪哨,想当年一个风流倜傥一呼百应,一个英俊潇洒俊朗不凡。
但后来如何?陈玉楼变成了陈瞎子,鹧鸪哨失去了自己的臂膀。
就连陈玉楼许给鹧鸪哨的红姑娘,小说结局也是如此——
“后面的事,陈瞎子都是道听途说,知道得就不那么详细了。自他去云南之后不久,湘阴地区就闹了场大瘟疫,月亮门红姑娘染病而亡,她临死也没能再见到鹧鸪哨一面。”
图片
唏嘘吗?还不止。
就说那三枚象征“摸金校尉”身份的摸金符。
雪莉杨的,来自祖父鹧鸪哨;胡八一的,来自于为了鹧鸪哨重出山却圆寂的了尘大师;王胖子在鱼骨庙意外捡的那枚,则来自了尘长老的师弟,金算盘。
三枚摸金符,同根同源。
都出自清末御设摸金校尉,“一人挂三符”的张三。
胡八一家里那本《十六字阴阳风水秘术》的残卷,便源自于他。
书是这么说的,张三辫子一人挂三枚摸金符,之后传给了他的三个徒弟,金算盘,铁魔头,了尘,然后嘱咐三个徒弟,合则生,分则死。
后来三人分开行动,一个个绝世高手,终究逃不过宿命,了尘原本出家已经躲过一劫,最终还是逃不过。
图片
发现了吗?
注定悲剧的故事,最终挣脱不了——
那些曾经在剧中英姿飒爽的人物,终究摸不过宿命的河流。但也正是陈玉楼与鹧鸪哨这些先行者的“牺牲”,才有了后来胡八一们的生还。
这就是《鬼吹灯》与众不同的地方,它是彻彻底底的东方传奇。
经典的魅力就在于此吧,哪怕过五年、十年再拿出来看,也不觉得过时,依然能从中咂摸出之前不曾留意的余味,心里还是一阵隐痛。
图片
表面看,一些冒险故事而已,可看久了,好像根本没从鹧鸪哨的故事里走出来,他们还在墓里,我们也是一样,大概是那些回忆中的冒险,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层次丰富的探险故事,也带出种种宿命难逃、英雄迟暮的唏嘘。
归根到底,所有的IP宇宙,依赖的是某种文化认同。漫威世界也不是从一开始就如星空般深邃复杂,真正构成它的,是粉丝的“补完”,是文化产生的共鸣。
英雄和传奇,终究会老去。总有新一代胡八一们,将故事继续。
而《龙岭迷窟》的成功,就在于用一份匠心,讲出了这个中国式冒险传奇。
图片
说起来,也不过是对故事去粗取精,演员采用实力派,坚持实景拍摄和特效打磨而已,而观众能从中收获的,不再是千篇一律的套路,而是更用心的工业作品。
最起码,每一个人物都足够饱满、足够有光彩。就好像鹧鸪哨这个角色成就了高伟光,而高伟光也用演技带给了观众一个像是从书里走出来的鹧鸪哨。
而一部剧的成功,也构筑了更多的信心——比如腾讯视频决定,将《龙岭迷窟》《云南虫谷》《昆仑迷宫》《南海归墟》《巫峡棺山》这五部连贯的作品进行五部连拍。主创团队由费振翔导演及师父管虎带队,主要演员阵容无例外也不再发生变动。
《龙岭迷窟》正在热播,据说《云南虫谷》的拍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鬼吹灯》系列,不是第一次拍,但这的确是国产影视第一次看到《鬼吹灯》宇宙开场的希望,就像鹧鸪哨第一次亮相,一串魁星踢斗帅炸的时刻,那才不是鹧鸪哨最高光时刻,而只是故事的开始。
《龙岭迷窟》,就是一串国产电视人的魁星踢斗。
图片
未来的故事会怎样,不知道。但有件事可以肯定:国产IP宇宙,再也不是一个段子,而是一个故事了。
就像鹧鸪哨的故事,也绝不会仅仅到此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