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弟子88人,最笨的岳云鹏为什么最成功?

“有两条路。一条是回家种地,一条是留在这儿(德云社),继续学习。我没有办法,我不像条件特别好的学生,比如生长在北京。我是生生被逼出来的。”
岳云鹏大火之后,采访他的媒体蜂拥而至,提及当年缘何开始学相声,他永远眼含热泪、语带哽咽,从苦日子里浴火重生,满是感慨。
图片
出生在贫困的农村家庭,13岁不得已辍学打工,小小年纪跟着姐姐一起“北漂”。看过大门洗过饭碗,学过电焊端过盘子,直到遇见师父郭德纲……扬名立万,一切苦尽甘来。
而这中间的转变不是简单的“命运的恩赐”,则是因为岳云鹏始终不信天命的敢闯敢拼。
北漂生涯
1985年,河南省南乐县的一个农村里传来一声婴儿的啼哭,全村人喜出望外,由于这户岳姓人家早已有了五个女儿,儿子的诞生使得他们大肆庆贺。
图片
村民们集资播放了一部电影《喜盈门》,岳家父母便依着影片中人物的名字,给孩子起名“龙刚”。没错,这个孩子就是本名为“岳龙刚”的岳云鹏。
那个年代,农村生活本就艰苦,靠种庄稼生存的岳家收入不多,再加上需要供养长大的6个孩子,家庭条件可谓早水晚粥,捉襟见肘。
图片
从小,岳云鹏穿着5个姐姐的旧衣服长大,母亲心灵手巧,虽是女孩穿的衣服,将尺寸改一改,他穿了也算合身。
家里房子太小,他和几个姐姐挤在一间屋子里睡觉,直到长至10岁,那间房子完全容纳不了这么多人了,没办法,他只好搬进牛棚,和牛同床共枕。
图片
1998年,接受了姐姐们让出的受教育机会,学校里的岳云鹏在初一课堂上被老师点名,“你的68元学费什么时候交?”
他回到家,看着彼时开起馒头店的父母成日起早贪黑,深觉挣钱不易,萌生了为家里减轻负担的想法。
提出辍学打工的时候,全家人都很沉默,每个人都知道这条路不对,可是已经别无他法。良久,父亲点点头,那就一起卖馒头吧。
图片
岳云鹏却有着自己的主意,时年20岁的五姐听说首都北京机会多、挣钱快,他不想再困守家中,坐以待毙,便打算与五姐结伴,一起去北京闯荡。
14岁的少年,没有学历能力,没有一技之长,到大城市生存并不容易,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石景山的一个工厂里当保安、看大门。
图片
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最难熬的是值夜班,他很容易犯困打瞌睡,可是一旦被发现就要扣40元,最后首月300元工资全被扣光,还要倒贴20元。
思来想去,岳云鹏只好买一包最便宜的烟,不是为了抽烟提神,而是为了把烟点燃夹在手上,只要一打瞌睡,烟灰落下来就能把自己烫醒。
图片
因为年龄太小,没办成身份证,保安工作最后遗憾丢失。接着,他四处打听,找到一家饭店去刷碗,结果没过多久,厨师长的弟弟走了趟后门,将他给顶替了。
他没有气馁,又接受了一份又脏又累的活儿——保洁员,主要负责厕所区域。一次,老板喝醉酒吐在厕所,岳云鹏正在别处打扫卫生,没能及时处理,老板招招手,便让他走人。
图片
他仍然没有放弃,想尽办法去饭店做服务员,结果不小心把5号桌客人点的啤酒,算在了3号桌客人的账单上,结账时客人因为这6块钱整整臭骂他三个小时,他当场被开除。
接二连三碰壁,年少的岳云鹏已经吃不上饭了,五姐心疼弟弟,带他找工作时坐公交,上车后又反悔,决定把最后一点钱留下,给弟弟买口吃的。
图片
售票员当着一车人教育姐弟俩,把他们说得面红耳赤,但为了填饱肚子,姐姐还是硬着头皮,不肯掏出口袋里的硬币。“就她攥疼你的那股劲儿,我这辈子都忘不掉。”
这之后,他明白拥有一技之长傍身的重要性,跑去工地上学焊工,每日风吹日晒,按他后来的话说:“差点死在那儿。”
图片
钱,是岳云鹏那些年风雨里奔波的唯一主题,无可奈何,无比现实。
德云一哥
人生的转折点,往往出现得极其意外。这是岳云鹏19岁时期,在“海碗居”当传菜员的他吃喝不愁,工资稳定,已经将生活安定了下来。
但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同事孔德水经常拉帮结派,一伙人一起吃饭、一起休息,而岳云鹏跟他们却聊不来,总是一个人默默做事。
图片
时间久了,他被众人孤立。那一天,同事又像往常一样冷嘲热讽,积压了满腹委屈的岳云鹏没忍住,一把将孔德水按倒在地。
刚开始,俩人互相扭打,不分胜负。过了一会儿,孔德水想起饭馆规定“员工打架罚款50元”,立马停手大喊经理。
时值春节,店里客人不少,一众人围上来观看这场冲突。经理赶来,灵机一动,撮合他们表演双簧,改善关系的同时图个热闹。
图片
为了工作和前途,俩人的表演效果还不错,饭店熟客赵铁群叫住他们,“我给你们引荐一人,他没有什么名气,但是能耐特别好。”
这个人就是郭德纲,他收下这二位弟子,给孔德水改名“孔云龙”,给岳龙刚改名“岳云鹏”,就此改变了两个人的一生。
图片
初入德云社,岳云鹏吃了不少苦,他没有相声基础,文化水平也低,没资格上台表演的前期,他只能打杂干卫生,做其他师兄弟不愿意做的劳累活计。
2005年,岳云鹏等来了一个期待已久的机会,首次登台说相声。可是站上舞台,看着台下乌压压一片观众,没经验的他开始紧张,说得磕磕绊绊,三分钟没到,他被轰下来两次。
图片
表演结束,其他人闹着要赶他走,他踌躇着来到师父身边,没开口已经落下泪来,郭德纲明白这孩子身上有股难得的韧劲,帮他擦掉眼泪,“留他下来,这人就算一辈子在这儿扫地,我也认了。”
接下来几年,他继续留在德云社打杂,但是他不想服输,大冬天起早拿出报纸苦练普通话,小剧场有表演时,他也会旁观学习,抽空练习表演。
图片
2010年,德云社接连几位骨干徒弟出走,郭德纲遭受了莫大的危机。风雨飘摇的时刻,岳云鹏念着当初师父收留自己的情谊,始终留在这里陪师父度过难关。
苦熬多年,一朝扭转乾坤,郭德纲在88位弟子中全力培养这位不离不弃的弟子,岳云鹏也从昔日的寂寂无名一跃变成“德云一哥”。
图片
26岁这年,岳云鹏和相亲认识的护士郑敏结了婚,郭德纲亲自帮他主持婚礼,又承包了所有费用。
郑敏细心照顾岳家人,婚后又专门辞职来北京照料岳云鹏,生下女儿,相夫教子。夫妻俩携手走过无数个困难的日子,直到2015年,“小岳岳”《五环之歌》火遍全国。
图片
赚钱后,岳云鹏首先报答家人,他给付出良多的五位姐姐买了房买了车;其次一一感恩遇到的贵人,走投无路时请求老板收留自己的女大学生徐宏,以及领他入门的赵铁群。
最后,他把师父郭德纲一直挂在嘴边,反复强调自己的感激之心,“我能走到现在,都是我师父帮我铺的路。”
图片
那个吃不起饭的穷小子,命运终于得以逆转,究其原因,离不开这份始终积极向上的决心。
结语
2013年,德云社正在国外巡演,岳云鹏瘫痪在床的父亲不幸离世。得知消息后,他在台上嚎啕大哭,“爸,您听一听,您儿子,好样的。”
图片
他写了一首歌纪念父亲,名为《如果有个直达天堂的电梯》。歌词里回忆13岁那年的艰苦日子,满是伤感,惹人泪下,幸而岁月轮转,已是一年新景象。
#岳云鹏#、#郭德纲#
作者:Seven Dreams
责编:ze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