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医疗Q1业绩预增,谈特斯拉造呼吸机:现实意义不大

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作为“呼吸机概念股”的一员,迈瑞医疗近期股价大涨。

4月9日,迈瑞医疗的收盘价为271.49/股,创下今年以来的收盘价新高,盘中最高点更是达到了275.75元/股。

疫情下呼吸机等产品订单增长,一季度业绩预增

4月9日晚间,迈瑞医疗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

2020年第一季度,迈瑞医疗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712.69万元至135769.7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至35%。

对此,迈瑞医疗表示: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生命信息与支持产线的监护仪、呼吸机、输注泵,医学影像产线的便携彩超、移动 DR,体外诊断产线的多种仪器等和疫情直接相关的产品增长不同程度加速,其中对生命信息与支持产线的拉动作用尤为显着。而体外诊断产线的试剂和医学影像产线的台式彩超由于医院疫情期间的常规诊疗、手术量、体检量的下降而有所放缓。综合来看,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仍然实现健康、平稳增长。

近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国外对医疗装备的需求急剧增长,尤其是对有创呼吸机的需求量特别大。

3月30日,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公开表示:“呼吸机是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最关键的医疗设备。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呼吸机主要生产企业第一时间都恢复生产。如,深圳迈瑞大年初二紧急召回放假回家的技术骨干,全力复工复产。我们组织多地工信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很快实现其上游853家全国配套商中794家复工复产,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零部件短缺、物流运输不畅等问题。截至3月29日,主要呼吸机企业累计向全国供应呼吸机2.7万多台,其中有创呼吸机3000多台。”

据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介绍,“有创呼吸机通常适用于危重症呼吸衰竭患者,研发、生产门槛相对较高,想要大规模增产并非易事。”

“为了最大程度支持抗疫设备的供应,争取满足最紧急迫切的疫情治疗需求,公司一直在加紧组织生产、扩大产能,目前有创呼吸机每日产能近百台。” 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表示,近期迈瑞制造中心已启动招聘新员工,以期进一步扩大产能,最大程度支持抗疫设备供应。

谈特斯拉造呼吸机,“现实意义不大”

4月2日至3日,迈瑞医疗高管团队在接待投资者时,也回答了一些关于呼吸机的问题。

有投资者提问:“由于海外疫情的日益严重,美敦力也公布了其呼吸机的设计图纸和软件代码,特斯拉也表示将跨界生产呼吸机,这对呼吸机市场会造成哪些影响?”

对此,迈瑞医疗回答道:“首先,美敦力公布图纸的呼吸机为其多年前的呼吸机产品,其在美敦力产品家族中的声音微弱。这款产品的设计和性能已远远落后当前技术环境下的其他呼吸机,在疫情中的实际临床意义并不大,用来救治重症情况下新冠患者的可能性也很低。”

关于特斯拉造呼吸机,迈瑞医疗认为“现实意义不大”,其理由是:“先撇开重症呼吸机的研发周期、临床周期、注册周期不谈。光是看上游零部件的供应,就知道跨界有多难了。”

迈瑞医疗具体解释道:“重症呼吸机涉及上千零部件,很难想象特斯拉能用现有汽车零部件全部替代。新设计的零部件从可靠性安全性角度,为了对病人安全负责,不能马上应用于呼吸机产品。不光从汽车行业跨界难度极高,从家用呼吸机跨界到重症治疗呼吸机都极其艰难。比如家用呼吸机所用的零部件与家用呼吸机所用的同类部件的性能和生产工艺完全不同,并且在疫情发生以前呼吸机和其原材料的市场容量有限,要求这些关键部件生产商和他们的下游供应商都在短时间内准备好原材料、复制自动化装配和检测校准工装、培训专业的生产和测试人员都是不现实的,如果没有这些关键部件,即使产能很强大的汽车厂加入进来也解决不了呼吸机短缺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