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疫”未散!宝鸡的小伙伴外出踏青这几点要注意

图片
最近,春暖花开,市民纷纷走出家门踏青赏花。特别是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我市近郊游全面升温,有些景区甚至出现了人流密集的现象。但目前疫情还未结束,扎堆仍有风险。
相关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踏青之时一定要注意做好自身防护,疫情防控切莫放松。
踏青赏花时 防疫莫放松
小长假赏花游“火热”
受疫情影响,市民吕斌的孩子在家“憋”了两个多月。清明小长假,吕斌打算带孩子出去游玩,好好感受一下春天的气息。听说蟠龙塬上千亩油菜花开得正好,4月6日,他开车带着家人一起去看油菜花。但车还未到景点,上塬路就已经拥堵,过了半小时车也没挪动多少。考虑到人流密集不安全,吕斌便带着家人折返回去了。
图片
吕斌说:“家里人很想去看油菜花,回来后都很遗憾。由于现在疫情还没结束,人太多了还是有风险,所以我劝说家人,油菜花还要开一段时间,等以后人少了再去。”
的确,疫情对旅游市场带来了很大影响。近期以来,我市旅游部门和各大景区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不少景区门票优惠,在清明小长假前还加大了宣传力度,希望有助于旅游经济复苏。
图片
正因如此,清明小长假期间出现了踏青赏花游的“小高潮”,我市九龙山、太白山等景区均出现了旅游复苏现象。而眼下正是油菜花开放的季节,岐山县枣林镇范家塬村、金台区金河镇陵辉村等油菜花成片开放的地方,更成了热门景点,吸引大量游客踏青。除此之外,市区植物园、人民公园的各种花卉也竞相开放,这些地方都有不少市民前去赏花。
图片
部分市民摘口罩拍照
赏花就少不了拍照留念,为了拍出“花美人靓”的照片,部分市民在人流密集的景区摘下了口罩。市民马佳丽告诉记者,4月5日,她和家人到陵辉村看油菜花,虽然花田比较大,但人员还是比较密集,她给孩子拍了几张照片后,赶紧戴上了口罩。一眼望去,很多在花田里拍照的人都没有戴口罩,一些人还挤在一起拍合影。马佳丽说:“虽说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可疫情还没结束。现在不少人的防护意识有些放松了,口罩戴不戴也无所谓了,这种现象挺让人担心的。”
图片
图片
市民张美玲在清明小长假期间,也去了几处景点。她说自己是个爱玩的人,以前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和朋友去爬山,到附近的景点游玩。这段时间由于疫情影响,一直没有出去,趁着清明节三天假,她去汉中玩了两天,又去岐山看了油菜花。张美玲说,她心里挺矛盾的,一方面是在家“憋”的时间长了,不出去转悠感觉浑身不自在,另一方面看了新闻,知道现在疫情还没有结束,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出去玩的一路上,她虽然全程戴着口罩,可是有些同伴经常取下口罩,而且大家吃住在一起,难免要摘了口罩。特别是到了景区,看到美景,有些人干脆摘了口罩拍照,这令她十分担心。
市民自我防护莫放松
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到疫情防控和旅游经济复苏两手抓,清明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假期旅游安全管理、景区疫情防控工作,并对全市旅游景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提升服务质量等,做了指导和培训。清明小长假期间,不少旅游景点都采取了限制游客流量,对游客进行体温检测、登记等措施。很多景区设置了隔离通道、佩戴口罩提示牌等,并在入口处设立体温检测点,对游客进行体温测量。
图片
那么市民在外出旅游时,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呢?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邓峰说,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离,是市民外出旅游应当谨记的几条行为守则。
他表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市也是疫情低风险区,但低风险并不代表没有风险,市民必须对疫情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在外出旅游时,到室内场馆参观必须全员、全程戴好口罩。在室外景点,如果人流量较大时,也应全程戴好口罩,并与其他游客保持1.5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不要扎堆游玩。在旅游景点就餐时,尽量不要到人员密集的地方用餐,餐前便后要规范洗手,就餐时尽量避免面对面就坐用餐,用公筷公勺,文明就餐。外出旅游回到家中,要尽快洗手,并做好家中的消毒和通风。只要大家严格做好自我防护,就能降低感染的风险。
宝鸡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淑丽
部分图片来源于宝鸡旅游
编辑:杨青
审核:王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