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返京后未隔离就跑去烧烤?当事人:系旧照片,仍在居家隔离

4月8日晚,有博主爆料称北京一男子疑似返京后未进行隔离便外出野餐烧烤,引发关注。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当事人处了解到,此前其发布的野餐烧烤照片系3月外出时拍摄,3月下旬其曾因工作原因前往江西婺源,并于4月1日返京,此后一直处于居家隔离状态未外出。另据花家地派出所民警介绍,派出所已就网传内容向当事人进行核实,所发烧烤照片确系旧照,目前该男子仍处于居家隔离中。
4月8日,一微博博主发帖爆料称一男子疑似回京后未隔离就外出野餐。其发布的照片显示,4月6日,涉事男子发布的照片定位为江西婺源,7日就发布了定位为北京望京某小区的野餐照片,并自称“回北京咯”。不少网友因此质疑,该男子未遵守相关防疫要求。此后,有网友在评论区发布了涉事男子与其他网友的对话截图,截图显示男子曾回复网友说没有隔离。
很快,该爆料引发大量关注。
图片
4月9日,北青报记者辗转联系到涉事男子苏远(化名)。他介绍说,自己发布的野餐烧烤照片是3名朋友外出时朋友拍摄的,后来转给自己。其提供的手机相册截图及微信聊天记录显示,3月21日下午朋友将照片发送给他并被其保存至相册。苏远介绍说,自己只是发了旧照,因为当时下面评论区有人问自己有没有隔离,“3月那会儿确实也没有在隔离期,所以就回了没有。”
苏远说,由于相关博主的爆料,不少网友发私信质疑自己,甚至有人怀疑其此前就未执行隔离政策。他介绍,自己于2月27日从泰国经马来西亚返京,“当时是要求居家隔离,所以就在家呆着,3月15日才第一次出门。”3月下旬,其因工作原因前往婺源拍摄视频,4月1日返回北京,再次开始居家隔离。
苏远介绍说,9日辖区派出所已派民警向自己核实情况,自己也向民警解释了事情来龙去脉。“算是个人习惯吧,出去以后没时间发照片,就会留着回来一起发。”苏远表示,最早发布相关消息的博主在发帖前并未联系自己进行核实,后来自己曾尝试联系对方进行解释,但始终未获回复,而因为对方的不实爆料,已有网友开始私信骚扰自己,“我已经咨询了律师,如果对方还不删帖的话会考虑起诉。”
9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从花家地派出所了解到,派出所确于当天上午前往苏远家核实调查了相关情况。民警介绍,根据调查苏远目前仍处于居家隔离当中,“他向民警出示了烧烤照片原图,确实是拍摄于3月解除隔离期间。”花家地派出所民警表示,已再次提醒苏远,确保其严格执行居家隔离。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9日17时,相关博主已删除爆料帖。
(北青报记者 孔令晗)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