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归来,道孚、新龙、色达初三学子迎“开学第一课”

康巴传媒(杨雪涛 杨雪 黄兴

“挥别时朔风凛冽,再相逢春上枝头。”

告别超长待机的寒假

终于迎来开学第一天!

(甘孜州各地开学情况)

今(9)日,

我州多地

初三学生开学复课

一起跟随记者

直击开学第一天

道孚县初三年级

学生的喜悦之情无法言表

迎着朝阳,带着喜悦

道孚县初三年级学生

正式回归校园

安静许久的校园开始渐渐“醒”来

学子们分批次、分时段陆续到达

学生们自觉严格执行安全距离排队等候

秩序井然

正式复课后,住校生的就餐、就寝学校都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通校生也基本上实行封闭式管理,早上学生进校以后,对学生

所带物品进行严格消杀然后对体温进行测量,测量完才可进入学校。中午统一在学校食堂就餐,晚上晚自习下以后他们才能出校。道孚县中学德育处主任张继华说。

踏入久违的校园

重回熟悉的教室

学子们欣喜里透着一丝小激动

雀跃中带着一点小紧张

初三(3)班学生 翁姆:“看到熟悉的环境我很激动,大概有3个月没回来了,以前从来没有放过这么长的假,初三阶段很重要,现在(距离中考)只有2个月的时间了,我们希望早点回到学校学习。”

新龙县初三年级

8个班337名学生都来了

“今天终于开学了,我很高兴,现在离中考的时间越来越近,我会抓紧时间学习,希望能考上理想的高中,我会为中考而加油。” 新龙县中学九年级六班学生其麦班忠激动地说道。

因一场突如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次寒假而变得尤为漫长,随着疫情逐渐好转,4月7日,新龙县中学初三年级8个班337人全面开学复课,“史上最长寒假”终于划上句号,安静的校园随着首批学生的返校顿时充满活力和希望。

在新龙县中学的校门口,返校的同学们正在陆续的排队进入学校报名,在进入学校之前,每一位同学都需要经过三次体温测量,第一次是在校门口由公安局民警和学校教师进行体温初测,第二次就是在学校的报名点,对初测没有问题的学生再一次检测体温、消毒、检查管制刀具、仪容仪表,然后就可以进入学校班级指定的报名点,第三次是进入学校时最后接受红外线体温检测,完成这三项工作后方可入校。

在新龙县中学报名点,学校根据八个班级来划分,共设置了八个报名点,同学们可以有序快速的完成报名,初三年级的学生已陆续到达,正在排队进入待检区,大家都戴着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间距,在工作人员组织下,实行错时错峰、分班分流,依次从专用通道进入,校门口的值班老师细心为学生做好行李消毒、体温检测,并填写健康档案,做好登记工作。

据悉,新龙县教体局提前谋划、未雨绸缪,按照要求提前组织全县各学校教师按时返岗,落实好体温监测和居家观察措施,同时从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和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中列支20万元,根据各学校实际情况,统一购置了便携式热成像测温设备、人体红外线测温仪、口罩、酒精、消毒液、喷雾器等一批防疫物资,并在开学前及时分发到校,同时要求学校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毒,确保了全县初三年级有序安全复课。

色达县初三年级

有序推进复课工作

4月8日,在结束了寒假的学子们于今日重返校园。为确保返校学生安全,严防校园疫情发生,色达县严格校园疫情防控措施,有序组织初中三年级学生返校复学。

当记者来到色达县中学校门口时,老师们早早便在校门口欢迎同学们重回校园。学生们戴着防护口罩的学生们正依次按1米间距排队有序进入校园。发放口罩、测量体温、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卡......虽然很繁琐,但老师们一丝不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操作流程有条不紊的开展各项工作。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最生动最深刻的“开学第一课”教材。在校园操场上,郭欢庆老师正在围绕我国抗击疫情取得成绩和抗疫英雄事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课”,并为同学们讲解个人疫情防控要求和卫生健康知识,要求班干部履行疫情监督职责,将责任落实到小组、宿舍,形成相互监督、全体参与防控机制。同学们个个精神抖擞,神采奕奕,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据了解,为扎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学校有序复学,色达县对各校教职员工实施分批错峰返岗、居家隔离,严格学校教师员工自身防控监管,对县外学生实行提前返县、居家隔离、按日上报体温监测情况,先后多次组织联合工作组深入各中小学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制定了中小学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实行“一校一策”,严格执行学校封闭式管理。目前色达县组织领导到位、开学复课条件到位、防控物资储备到位、联防联控责任落实到位,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做到让社会放心、让家长放心。

对于孩子们来说

当初对假期有多期盼

开学第一天,想对他们寄语:

以更平和的心态防控疫情,

以更勤奋的状态扎实复课,

以更昂扬的姿态备战考试,

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遇见最好的自己。

初三复课后怎么做

家长 学生看这里

初三学生大多十四五岁,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怎么保证返校复课后的学生安全,西安一所中学给学生及家长发了一封信,提醒同学们及家长各个场景中该怎么做。

1.上学前、上学途中如何做?

上学前,一定在家先测量体温,若发现孩子体温超过37.3℃,主动向老师请假,孩子可在家留观,必要时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上学途中,学生要正确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或乘坐私家车。学生上学途中确保从家到学校“两点一线”,不去其他任何场所。

2.到达学校门口如何做?

依照错峰上、下学制度到校,上下学要听从学校工作人员指挥,自觉戴好口罩,间隔1米距离排好队伍,有序测温后进入校园。用私家车接送学生,家长要停靠到稍远的地方让学生步行入校,防止校门口交通拥堵。

3.进入教室如何做?

学生戴好口罩,到达教室门口主动接受老师测量体温,体温正常可进入教室。班级每天保持环境清洁,每日必须通风3次,每次至少20分钟。

4.课间休息如何做?

课间休息,学生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好口罩,保持1米以上间距。避免聚集性玩耍和近距离交流,按照规定时间和秩序去卫生间。

5.中午就餐如何做?

中午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全体学生在校用午餐,餐厅实行配餐制,午餐将送到各班教室,由老师来组织管理学生分餐与就餐。

6.放学回家如何做?

放学离开学校时,要求正确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或乘坐私家车回家。学生放学后直接回家,不要在校外逗留,不去其他任何场所。回到家中首先洗手消毒,每天要保持家中通风和卫生清洁,避免同学之间互相串门。

7.家长来校如何做?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加强门禁管理,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家长如果有事,请与老师电话或视频沟通,学校暂不接待家长来访,坚决不允许任何外卖食品和送餐进入校园。

8.如何做好自我保护?

勤洗手。使用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如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和口鼻。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避免过度疲劳。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如果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涕、发热等,应居家自我隔离休息,持续发热不退或症状加重要尽早就医。

审核:黄良富 本期责编:肖宵编辑:余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