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烧了30亿元 康方生物连亏三年后赴港上市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9日电(高晓锳)近日,临床阶段生物制药公司康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4月6日通过港交所聆讯,计划募资3亿至4亿美元,这意味着港股市场又将多一名生物医药板块的新成员。

其实,这已是康方生物的“二进宫”,就在四个月前,康方生物刚刚递交的招股书,因数据准备不充足而被退回。此次在全球疫情爆发的情况下,连续三年亏损的康方生物依旧成功通过聆讯,这家成立仅8年的创新药公司究竟价值在哪里?。

押注双抗市场蓝海

4月6日公告显示,康方生物科技已经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预计公司最快于4月内招股,计划集资约2亿至3亿美元,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为康方生物科技联席保荐人。

康方生物表示,此次IPO募集所得资金的约75%将用于产品研发及商业化、15%将用于在广州及中山发展生产及研发设施,其中大部分将用于购买新机器、仪器及设备以及扩展生产设施、另外10%将用于一般公司及营运资金用途。

康方生物临床试验产品 来源:公司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康方生物科技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临床阶段生物制药公司,专注于满足肿瘤、免疫及其他治疗领域在全球的未决医疗需求,运营主体为中山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主要专注于肿瘤学,免疫学和其他治疗领域。目前,集团正研发创新抗体药物涉及20多个药物开发项目,其中12个抗体处于临床阶段。

其中,肿瘤学是公司专注的治疗领域之一,处于临床开发后期阶段的产品包括PD-1/CTLA-4双特异性抗体、PD-1抗体和PD-1/VEGF双特异性抗体。

资料显示,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双特异性抗体(双抗)的热潮便席卷全球,也激发了国内资本对“双抗”的追捧,多家双抗公司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此外,罗氏、辉瑞、安进、赛诺菲和GSK等多家跨国药企巨头已经部署了大量资源用于开发双特异性抗体,尤其是基于已获批准的免疫检查点的双特异性抗体。

早在2014年6月,调研机构Marketwatch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到2023年,双特异性抗体市场将达44亿美元。截至2019年年中,全球已有20多种双特异性抗体开发和生产的商业化技术平台,而国内在研的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PD-(L)1双抗药物就有7款,但其中仅有康方生物的AK104和康宁杰瑞的KN046进入了II期临床阶段。可见,康方生物押注的双抗市场是一片蓝海。

3年亏损4亿元 尚未实现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康方生物暂未有研发产品上市,因而未有因产品销售而带来的销售收入。

公司2019年财务报告

财务方面,据招股书显示,公司已经出现连续三年亏损。2017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分别亏损993.2万元、1.54亿元、1.45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2019年全年亏损扩大至3.46亿元,收入则按年增至7087.9万元,2018年同期收入录282.6万元。三年来,公司已累计亏损近4亿元。

对于疫情,公司披露,疫情爆发不会严重干扰公司营运,公司总部及主要供应商并非来自湖北省,海外业务整体上未受到疫情影响,目前公司的研发团队已经复工。

从目前的研发费用和公司现金流情况来看,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康方生物在研发上投入1.61亿元、2.06亿元,分别占成本总额的87.4%及85.1%,研发投入的不断增加系源自药物临床试验的发展。

截至2019年,公司研发开支达到3.08亿元,截至2020年2月29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8.67亿元,大约还能支撑公司未来2年左右的研发投入。

康方生物称,此次融资用途大部分用于单抗靶向药AK104的研发。而在单抗靶向药领域,据不完全统计,默沙东旗下的单抗靶向药Keytruda已于2018年7月获准在国内上市;君实生物、信达生物、恒瑞医药和百济神州的单抗靶向药也分别在2018年、2019年上市。在此情况下,AK105显然已落后于竞争对手。

与此同时,信达生物旗下的达伯舒甚至已进入国家医保,单品价格从7838元/100mg降为2843元/支。对于尚未上市的AK105也将面临价格承压,未来在单抗靶向药领域究竟能抢得多大市场份额,还有待市场检验。

资本青睐下8年烧掉30亿元

虽康方生物至今仍未实现盈利,但康方生物却一直受到资本的青睐。成立至今,除去天使伦,康方生物共获得了四轮融资。

康方生物融资历程 来源:公开资料

天眼查信息显示,2012年,康方生物完成了首次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上海建信资本;2015年完成深创投和上海建信资本的A轮融资1.3亿元人民币,2019年11月,在递交上市招股书的前一个月,公司刚完成了近1.5亿美元的D轮融资,此次投资方中,正心谷创新资本、中国生物制药领投,深创投、清池资本、国新国信东吴海外基金、AIHC等10家投资机构跟投。在递交招股书之前,康方生物累计融资金额近16亿人民币。

再加上2015年期间,公司向全球领先的制药公司默克集团(Merck)授权的CTLA-4抗体(AK107),获得绝对价2亿美元(约合14亿人民币),8年间康方生物共获得了约30亿元的资本“输血”。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5年A轮融资后估值3.3亿元人民币,到2019年11月的D轮融资,估值升至8.36亿美元,涨幅已达17.7倍。

海通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余文心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双抗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能够弥补单抗的许多缺陷,但现在很多产品还在临床阶段,所以真正反映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飙升并不多,但不排除在一级市场存在市值的高估。

“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投资创新药的门槛还是比较高的,对于还没有上市的公司需要解读临床结果以及竞品是一件比较复杂的事情,因此投资相对风险较大的公司,还是建议选择专业的投资人进行判断。”余文心说,中国创新药产业已初具规模,从政策、基础建设、研发资源、研发成果和产品市场表现来看,创新药产业投资价值愈发明显,未来十年,这一行业将会持续发展。(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