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车祸、身患癌症、妻子出轨……这部剧凑齐了中年人的所有悲剧

【点击这里进入哥迷会,和更多有趣的人相遇】

人到中年焦虑加码,如果没什么特殊机遇成为凤毛麟角的杨超越,大概率会在倒霉蛋余欢水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富贵追新剧《我是余欢水》,本以为是丧到家的都市情感悲剧,万万没想到,因为余欢水惨,非常惨,惨到无以复加,惨到极致成了喜剧,愣是把富贵看乐了。

到底惨成啥样?

话说突如其来改变男主命运的影视剧定律,车祸、绝症、离婚、职场陷阱……被余欢水一个人全包。

余欢水,曾经的一个奋进青年,不眠不休做创意搞策划,参加客户见面会的路上,被撞了。

人到中年,职场佛系,照顾家人,友善邻里,反而成了处处受欺负的老实人。

他顾家,每天早早起床做饭送孩子上学,忘了给儿子买牛奶,就会被妻子呵斥一番:此刻、立即、马上去给儿子买牛奶,right now。

一路小跑火线告急把牛奶买回家,自己面对的是妻子冰川世纪的寒冷。看看手表,自己上班要迟到了……

这就是他的家庭地位,如果再养只宠物,地位排序可能还得往后靠一靠。

在家温顺如同被捶了的公牛,可妻子仍被别人悄悄牵了手。

眼瞅着余欢水脑门上“春风又绿江南岸”。

够惨了吧?

还没完。

他出门被街坊欺负,邻居遛狗不栓绳,小狗乱撒尿,余欢水批评一句被怼一百句。

楼上邻居装修扰民,他去抗议被大金链揪着衣领骂滚蛋。

在家忙的焦头烂额,回到公司则被羞辱的体无完肤。

就像那些年过35岁依然坚守基层的职场老人,他们为生活奔波忙碌的样子,可能看在后辈青年眼里,就是卓别林式的笑话。

还有什么比徒弟的反戈一击更戳心,曾经悉心教导呵护培养的少年,如今对自己颐指气使调侃嘲笑。

老员工老好人,佛系一点似乎也不能得到领导的器重同事尊重,眯眼喘口气的功夫,下一秒就是《西游记》经典名场面。

在余欢水看来,外人不待见自己这个老好人,朋友总该是真心相交的吧?

来自友情的打脸接踵而至。

他心疼妻子上下班辛苦,就打算买辆车,缺钱时才想起一位老同学还欠着自己十几万,讨钱时的口吻反而像个做错事的孩子。

结果前一秒信誓旦旦还钱的老同学,转眼玩起套路三连。

给,立马给。

不好意思,我正在赶往非洲,不便联系。

这点小钱至于吗?小心我跟你绝交。

余欢水终于活成了旁人眼中可有可无的小角色,低眉顺眼把自己的人生过得拧巴不堪。

而中年人最大的委屈,或许就是曾经自诩风华正茂,突然发现自己与潦倒沾边。

富贵印象深刻的一个情节,余欢水发现其他同事可以随意拿公司的高档红酒礼盒送人,他也想靠老员工的面子人情拿了两盒,讨好领导卖萌卖乖,领导也同意多拿两份。

扭头就被领导通报批评,还被处罚打扫卫生。

这位老员工的最大作用,似乎就是杀鸡儆猴的那只鸡。

中秋节温声软语求得妻子同意,允许自己去岳父家做客。进门落座送上被罚款打扫卫生赚下的红酒,两千一瓶,大气奢华,还想着在小舅子面前吹嘘一番,高端红酒直接喝,不用醒酒。

中年人的自我安慰,可能就是在亲属面前的那点小虚荣,然而最容易招来打脸的也是小虚荣。精品红酒怎么样,卖您78一点也不亏。

人生到了如此田地,还一味讨好着别人,年龄再大,也活成了卑微到尘土里的小弟弟。

在妻子娘家不存在什么温暖,自己的老家总该还有点亲情吧。

就在他钱包见底,讨债无果的时候,老父亲的夺命连环call又来催债:你弟弟结婚,还差5万块彩礼,如果不给钱,就去法院起诉你这个不孝子。

余欢水:不曾深夜路边孤身哭泣的人,不懂什么是人生。

男版樊胜美的命运暴击,还有谁,能比他惨。

街角、路灯、无人烟,正好适合哭一场。

只是哭也哭不痛快,成年人就要有这样一个能力,随时做好准备,宣泄情绪时能戛然止住收放自如,就像笑可能是在人群中的保护色,哭是专属一个人的安慰剂。

因为忍让退缩而遭到轻视,逐渐习惯轻视进一步忍让退缩,恶性循环直到确诊“癌症”退无可退。

没有什么能包容我,只有大地送上最紧贴的拥抱。

中年人的自我突变,大概率是从受到刺激开始。

人之将死的绝望,反而是余欢水自我改变的开始。

不一样的人生,从删掉那些暗搓搓保存的小电影开始。

世界给我以套路,我还世界以白眼。

不敢去的地方,敢进去了。

不敢怼的人,敢抡棍子了。

隐忍十年,中年人的爆发似乎也只剩舍得一身剐。

装修扰民?去你的。

既然叫不醒一个故意装睡自私自利的人,能动手就别哔哔似乎是最有效的手段。

曾经唯唯诺诺委曲求全刻意逢迎的职场守则,到人生最后一刻想起来,最狂野的一声艹,更多是骂自己吧。

老好人不做了,say no的勇气又回来了。

面对徒弟不留情面的讥讽,余欢水:你当年把1000万的订单搞错成100万,给我下跪求原谅的事情都忘了?

看透了市侩虚情,自己的债自己讨,自己的利益不去维护还指望谁呢?

关于讨债,富贵看到有同学经常问,怎样委婉地提醒对方还钱。

余欢水给出了答案,你们拿去。

老父亲逼要彩礼?对不起,当年抛弃妻子的恶果,现在是报应的时候了。

至于妻子想离婚,那就离吧,余欢水走出民政局突然就有了自我。对妻子的冷言冷语,终于有了硬怼的底气:我们离婚了,你对外人说话应该客气一点。

妻子那颗捂不化的心,算了,放弃了,不再互相折磨。夫妻关系的矛盾所在,余欢水心知肚明,压抑多年,终于不吐不快。

看完他的发泄,富贵的整个世界都安静了。

余欢水的倒霉有多丧,如今的逆袭就有多酸爽。

讲真,困于现实求个安稳的中年人,多多少少都能把自己代入余欢水的经历中吧,想放肆一把却有无数的暴扣准备教你重新做人。谁看了他的遭遇不会说一句“这好惨一男的”,调侃他的时候顺便抱抱自己。

最后,富贵在这里开个树洞吧,各位同学,你的中年苦恼、平时不敢说、不敢怼的事情都有什么?在后台聊一下吧【我的中年】+你的故事。放心,如果给你上墙会匿名的,富贵当然也会给大家备着周边礼包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