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海南,冯白驹和他的琼崖纵队立下汗马功劳!

关注《国家记忆》,一起涨知识!
1949年底,毛泽东给第四野战军发电报,部署四野渡海作战,尽快解放海南岛。犹如“陆地猛虎”的第四野战军犯了难。两个月前,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进攻金门,由于缺乏渡海作战经验,苦战三天,作战失利。四野要面对的琼州海峡,是世界上流速最快的海峡之一,无异于一道不可逾越的天堑。再加上10万国民党守军盘踞海南岛,如果贸然渡海,极有可能重蹈金门覆辙。
正在此时,远在苏联的毛泽东又发来一封电报。“海南岛与金门岛情况不同的地方,一是有冯白驹配合,……请要十五兵团与冯白驹建立直接电台联系……”电报中多次提到的冯白驹,到底是谁?为什么他会成为解放海南岛的破局之棋呢?
图片
冯白驹
图片
1903年,冯白驹出生在海南琼山县长泰村。192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冯白驹转移到大山深处继续战斗,并与王文明一起建立母瑞山根据地,组建琼崖工农红军第一独立师。
图片
到1931年底,琼崖红军已经扩展到2000多人。国民党反动派对琼崖苏区发动了更为残酷的“围剿”。由于敌我力量相差悬殊,琼崖红军在反“围剿”中遭受重创,与上级失去联系。冯白驹被围困在母瑞山上,红军只剩下25人。
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冯白驹带领大家在潮湿的密林里,挖番薯,吃野菜,过着野人般的生活。在这样的艰苦岁月里,冯白驹依然坚信:“革命一定要胜利的。只要我们坚持下去,黑暗是暂时的,光明会有一天要到来的。
1933年,他带领25名战友突围下山,走进人口稠密的琼文地区。冯白驹说:“不是山藏人,而是人藏人。山藏人,藏一时,人藏人,才能藏长远。我们要在群众中扎下根来。
图片
1939年2月10日,日军大规模入侵海南岛,国民党军队一触即溃,撤逃内地。冯白驹率80多人的琼崖独立队,在潭口英勇阻击千人日军。经过一天的对峙,冯白驹的游击战使日军无法前进,为民众转移赢得了时间。
当时,中共中央已恢复与琼崖的联系,派出庄田、覃威等6人前往琼崖。此后,琼崖抗日独立队迅速壮大,以灵活的游击战,打击日军,粉碎敌人的“蚕食”和“扫荡”。
图片
到1945年,琼崖独立纵队已发展到7700多人。琼崖独立纵队的迅猛发展,引起了蒋介石的恐慌。他密令广东当局三个月内“消灭”琼崖共产党。1946年2月全副美械装备的国民党第46军,凶残进攻琼崖解放区。
当时,广东省委指示冯白驹北撤山东或南撤越南,以保存琼崖独立纵队。冯白驹研究局势后,认为这两条路都行不通。强行撤离,将遭敌“围歼”。即使能安全撤出,今后也打不回来。所以,他迅速通过各种渠道请示中央。没多久,中央回复,完全同意冯白驹同志的意见。
1950年春天,琼州海峡战云密布,一场大战一触即发。此时冯白驹这支队伍,已改编为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拥有十个团近两万人。
图片
国民党驻守海岛的海南防卫总司令是薛岳,薛岳字伯陵。他将10万兵马分成4路,环岛布防,凭险固守。他把这条海陆空立体防线命名为“伯陵防线”,号称“东方的马其诺”,固若金汤。他在布防的同时,抽调了5个师,全力“围剿”琼崖纵队。
图片
为尽快解放海南岛,第四野战军的第40军、第43军共10万兵力,集结于琼州海峡北岸的雷州半岛。由15兵团司令员邓华统一指挥,第40军军长是韩先楚,他还兼任第12兵团副司令员,这两支历经千锤百炼的部队从东北一路南下,所向披靡。但是,“陆地猛虎”在琼州海峡面前,却束住了手脚。
图片
琼州海峡是世界上流速最快的海峡之一,它长约80公里,宽约25至50公里不等,横亘在大陆与海岛之间,成为一道天堑。如何渡海?以什么方式渡海?这仗该怎么打一直困扰着中共华南分局第一书记叶剑英和第15兵团司令员邓华。
1950年1月底的一个晚上,一个商贩模样的年轻人,从琼州海峡对岸而来。他就是冯白驹派来渡海送情报的琼崖纵队参谋长符振中。
图片
符振中来的时候,带来了国民党在海南岛的军事布防图以及其他情报,电台的密码,联系方式也有了,如何里应外合的方案也有了,对于打下海南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符振中还向华南分局书记叶剑英等人转达了冯白驹对解放海南岛的两点意见:
一是,乘敌人防线尚在部署,还不严密,先潜渡一批兵力,加强琼纵的接应力量;二是,如果这样行不通,就派一批军事干部和技术人员,把枪支、弹药运过海,以充实琼纵的战斗力。
叶剑英采纳了冯白驹的建议,并上报中央军委和毛泽东。毛泽东复电同意先行潜渡部分人员:其他部队陆续分批寻机渡海,此种办法如有效,即可能提早解放海南岛。
图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跨海作战,最重要的是渡海的船只。然而,海岸线上大部分船只和船工都被国民党军队裹挟走了。指挥部还派人前往香港购买舰艇,也受到国民党封锁,无功而返。没有船和船工,10万解放军如何渡海呢?
得知解放军无船可用,冯白驹立即发布支前动员,号召全岛各族人民积极支援解放大军渡海作战。全岛各族人民积极响应,数百名船工和水手,驾着170多艘木帆船,分批到达雷州半岛。冯白驹还连续派出20多人,潜渡到雷州半岛,向邓华提供有关登陆地点和渡海时机的重要情报。
图片
万事俱备,只待东风。1950年3月5日19时,韩先楚的第40军一个加强营的799名勇士从徐闻灯楼角出发,经过一夜的漂泊,在预定登陆点强行抢滩,登陆成功。在冯白驹的接应下,顺利进入五指山革命根据地。6天后,第43军的1007名渡海先锋也在赤水港成功登陆。号称“滴水不进,飞鸟不出”的伯陵防线,就这样被撕开了缺口。
恼羞成怒的薛岳,撤回“围剿”冯白驹的部队,加强海防守备和海上巡逻。蒋介石也从台湾紧急调炮舰,协助薛岳防守海南岛。琼州海峡即将迎来硝烟弥漫的一场大战。
1950年4月16日,全面进攻的号角吹响了。晚上7时,千帆竞渡,2.5万名解放军趁着夜色大规模强渡,敌机和战舰疯狂拦截,双方发生激烈海战。在琼崖纵队和先遣部队的完美配合下,渡海部队突破国民党军的海上封锁,17号凌晨,在海口以西至临高角一带顺利抢滩登陆。薛岳精心构筑的伯陵防线土崩瓦解。
天险既已踏破,渡海大军与琼崖纵队以排山倒海之势,向全琼各地纵深挺进。海口、榆林、三亚,相继解放。5月1日,海南岛全岛解放。5月10日,海口举行了隆重的入城式。
图片
全城百姓涌向琼崖纵队通过的街道,欢呼雀跃,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这一刻,胜利的歌声,百姓的欢呼,是冯白驹不朽的勋章。海南岛解放后,征衣未脱的冯白驹立即投身新中国的建设中,先后担任中共海南区党委书记和广东省、浙江省副省长。
1973年7月19日,冯白驹因心脏病复发,闭目眠去,享年七十岁。红旗不倒,火种不灭,冯白驹的名字,荣光闪耀在人民的记忆之中,祖国的碧波长风之上。
图片
敬请收看今日(4月9日)
CCTV-4
《国家荣光》之《南天雄杰 冯白驹》
文字:李佳楠
编辑:张欣悦
主编:姜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