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医大校长沈洪兵:救死扶伤,用青春点亮生命之光

现代快报讯进入4月,南京医科大学江宁校区里,粉色的樱花绚烂开放,金黄的油菜花风中摇曳。4月8日,在2020年高考倒计时90天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受邀参加现代快报“看校园春萌·听校长说”系列活动,带大家率先探访校园美丽的四月天,并寄语广大高三学子:“救死扶伤,即是至德至善。希望你们不负韶华,用青春点亮生命的希望之光。”

【寄语】不负韶华,守护人类健康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逆向而行,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筑起了守护人民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的‘钢铁防线’。”沈洪兵校长介绍说,作为国内知名医科院校,南京医科大学在此次“战疫”中,充分发挥临床医疗特色和学科人才优势,580多名校友、附属医院医务人员从江苏逆行湖北,在这场时代大考中,交出了极具分量的专业答卷。

“人类文明与希望,离不开医学的进步,答好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答卷,需要更多矢志医学、无畏前行、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医务工作者。”沈校长说,古人云:“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救死扶伤,即是至德至善。“希望你们选择南京医科大学,不负韶华,用青春点亮生命的希望之光,做健康中国的建设者、守护者和捍卫者。2020年9月,我在南医大等你。”

【开学】齐心协力,共筑防疫长城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科学精准指导各类学校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安全、维护校园正常生活教学秩序,3月初,教育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北京大学、中南大学组织全国相关机构和学校,编写出版了系列防控指南。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教授主审,副校长胡志斌教授任共同主编的《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便是其中一册。

“该指南为高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沈洪兵校长介绍说,这两天,学校防控办、后勤处、校医院、宿管科、学院办公室等,都在做各项开学准备,齐心协力,共筑防疫长城。“各部门还开展了高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演,并拍摄制作了一条‘高校防疫应急处置演练’科普视频,让返校学生直观了解入学报到过程以及防控注意事项。”

据悉,经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备案通过,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实际情况,4月13、14日,南京医科大学将分期分批、错时错峰开学。届时,学生将陆续返校,并通过二维码注册报到。

通讯员 田天 蔡心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仲茜/文 苏蕊 赵杰/摄

(编辑 陈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