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人工观测!韶关始兴县国家观测站实现地面观测全自动化

近日,笔者从韶关始兴县获悉,该县国家观测站告别人工观测,迈入全面自动化的新时代,为国家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始兴县国家观测站1964年10月1日开始观测,现坐落在太平镇狮石下村大坝组山顶,占地69.3亩(4.6万平方米)。其观测资料参加全球交换,承担着地面气象业务观测、GPS水气探测、雷电探测、担负全球WMO气象资料交换等任务。

这次实现地面观测自动化是从2020年3月31日20时起,顺利切换地面观测自动化业务,实现了地面观测全自动化。目前的自动观测项目有气温,湿度,气压,降水量,能见度,风向,风速,日照,浅层地温(草面温度,0cm,5cm,10cm,15cm,20cm地温),深层地温(40cm,80cm,160cm,320cm地温)。

【全媒体记者】唐音

【通讯员】赖金艳 朱德钊 骆志超

【作者】 唐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