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是余欢水》看12集短剧发展的“三道坎”

泛娱乐顶尖自媒体 只说真话和笑话
犀牛娱乐原创
|肉狗编辑|朴芳
豆瓣开画8.5,《我是余欢水》“丧”出了一股观剧潮。
图片
《我是余欢水》原著小说《如果没有明天》曾获得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影视剧改编价值奖,并被繁星戏剧村改编为话剧《我是余欢水》,话剧已有5轮演出,演出场次突破150场。
影视化后由“国剧门面”正午阳光操刀,侯鸿亮担任制片人,《都挺好》的编剧王三毛、磊子再次携手改编,《父母爱情》《温州两家人》导演孙墨龙执导,而主角余欢水为凭借《都挺好》中苏明成一角走红的郭京飞。
图片
原著品质、制作团队水准、主演实力都是业内一流,《我是余欢水》用高口碑再次固化了正午阳光“国剧门面”的公司品牌印象,但它的成功并不意味着12集短剧模式在国内剧集市场真的稳了,也难以将其推至市场主流位置。
《我是余欢水》
依旧是12集短剧的开始
回顾市场以往的12集短剧可以发现,早在《我是余欢水》播出前,就已经有《杀不死》《无证之罪》等高口碑佳作接连涌现,可这些剧集却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带不动流量。
时隔3年,《毛骗》团队在2017年打造的高口碑12集网剧《杀不死》,豆瓣评分人数仍不足3万人;曼荼罗影视与灵河文化在2018年联合制作出品的12集网剧《假如没有遇见你》,豆瓣评分仍保持在8.2,评分人数却仅有4760人;而对比《无证之罪》与《白夜追凶》2017年8月30日——2017年底的百度指数,12集体量的《无证之罪》无论是在播出中,还是收官后,搜索指数、资讯指数、媒体指数的峰值和均值,与《白夜追凶》相比都存在较大差距。
图片
同样的,从猫眼网络剧全网热度榜等热度榜单,以及12集网剧《唐人街探案》自收官至今的百度指数看,相比同期在播的其他网剧,《唐人街探案》的热度表现不是特别出众,长尾效应也并不显著。
至于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在播出模式。
站在传播的角度上,剧集集数确实没有“黄金定律”,但作为一项大众文化产品,剧集的受众粘合度是其扩大传播范围、提升传播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而长时间的播放显然会对此起到积极作用;另一方面,话题性也是影响剧集传播范围的一个关键因素。剧集的播放周期足够长,才能给剧集带来的话题有充足的时间传播、发酵,进而吸引更多的观众。
因而,在欧美日等短剧模式日趋成熟的剧集市场里,采取的都是播放跨度较长的周更模式,且通常为周更1集。比如《致命女人第一季》,10集剧集10周更完,播放跨度长达两个半月。
图片
国内的12集短剧,采用的多为《我是余欢水》的周更4集排播模式:首播当天会员更4集,第二天会员再更两集,以后每周一、周二各为会员更新2集,并在开播第二周开启超前点播。如此一来,普通会员版3周更完,参与超前点播的会员版2周更完,非会员4周更完。
这种模式虽可以有效带动平台的会员拉新,并借超前点播为平台创收,但却极大压缩了观众观后讨论发酵的时间,不利于剧集与受众制造熟悉感与亲切度,也不容易形成长尾效应。
回看《我是余欢水》,该剧能在收获高口碑的同时赢得不俗的热度成绩,有其特殊性。
一方面,得益于《大江大河》《都挺好》等多部口碑大剧的持续输出,正午阳光已经在C端建立起自己的品牌价值,拥有数量庞大的公司粉;另一方面,以往的12集短剧多集中在悬疑涉案题材,《我是余欢水》是首个都市题材,而站在都市题材上看,《我是余欢水》诙谐荒诞的故事叙述形式也同样具备较强的创新性。
更为重点的一点是,《我是余欢水》播出第二天,同为正午阳光操刀的古代传奇剧《清平乐》登陆湖南卫视黄金档。播出前,该剧长期盘踞在塔德文待播剧景气指数榜前列,微博话题#清平乐订定档#阅读量达2.2亿。
图片
与同公司热剧形成联动效应,优爱腾三大平台的共同宣传也助力了剧集热度的有效扩散,多方作用下,《我是余欢水》的网络热度才得以走高。
热度困局外
12集短剧的“另两道坎”
国内剧集市场很难在短时间内养成周更形式,毕竟观众观剧习惯的改变无法一蹴而就。而退一步,即便周更形式在国内已经成熟,12集短剧想成为市场主流也还有两道坎需要迈过。
第一道就是品质。仔细观看《致命女人》《杀死伊芙》《凪的新生活》等近两年在国内具备较高关注度的欧美日短剧,可以发现,相比长篇电视剧,它们无论是故事类型、叙事方式还是视听形式,都做到更精致、更凝练、更电影化,并以此从形式到内容再到主题深度上,对剧集品质进行了一次全面升级,拓展了剧集在题材和样式上的更多可能。
欧美日在短剧制作上已经累积了丰富的经验和人才,但国内仍处于起步阶段,且为平台承制12集短剧的公司,也多半是成立不久的新秀。比如《沉默的真相》承制方好记影视,《隐秘的角落》承制方万年影业,《双探》的承制方趣酷从云影视,《回廊亭》的承制方向上影业等。
目前,市场上真正大规模入局12集短剧的只有五元文化,爱奇艺的《在劫难逃》《非常目击》,优酷的《白色月光》都由五元文化制作。
图片
作为一家人才服务型公司,五元文化最常被大众提到的便是由五百导演发起的弧光联盟。目前,弧光联盟的团队已由原来的3位正式成员逐渐发展为拥有导演、编剧、制片、摄影、灯光、武术导演、音乐、剪辑、以及设计方向的“影视行业人才聚集组织”,具备了可规模化流水线作业的创作生产能力。
其次,《在劫难逃》《非常目击》《白色月光》皆为悬疑题材,而五元文化在这类题材上不仅拥有丰富的制作经验,也积累了一批数量不小的粉丝。
利润是第二道坎,也是大多数头部剧作公司持观望态度的根本原因。虽然《人间烟火花小厨》成功将国产分账剧推进了“亿时代”,但按照集数进行版权售卖和广告植入依旧是主盈利模式。长剧变“短”,不仅可能会削减制作方的版权售卖利润,也会对广告招商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12集短剧想出圈必须做到精品化,精品化又早已成了高投入的代名词。陈思诚曾在一次采访中明确表示,网剧《唐人街探案》的单集制作成本过千万,购片成本就是剧集的制片成本。
图片
高投入加大了回收成本的压力,集数变短又压缩了植入广告的空间,广告所获的曝光和发酵时间也势必会减少。无法看见可观的制作回报率,头部剧作公司自然不愿意入局。而陈思诚甘愿放弃网剧《唐人街探案》的短期利润回报,因为其剑指的是“唐探”IP更长线的商业价值。
12集短剧的三道坎,也是整个国产短剧市场的三道坎。至于如何跨过,既要做到浓缩的都是精华,也必须在试着培养观众观剧习惯的同时,构建完善的激励机制,让保守观望的头部公司们主动尝试。
END
【合作 | 投稿 | 应聘】
犀牛娱乐诚招记者、实习生、兼职若干名,要求对泛娱乐领域产业报道有态度、有热情、有文笔,善于观察和思考。有媒体经验者优先,财经和新闻相关专业优先,对影视、网生内容有较深入了解者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