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车市回暖提速 3月产销量环比增长均超300%

每经记者:李星 每经编辑:张北

国内车市产销量3月回暖趋势明显。

4月9日,乘联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3月我国狭义乘用车产销量分别约为98.08万辆和104.54万辆,环比增长分别为370.3%和317.5%。“这表明3月国内乘用车产销量恢复明显。”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

图片来源:乘联会

从细分市场来看,SUV市场回温速度最快。具体来看,3月,我国SUV产销量分别约为47.46万辆和47.73万辆,环比增长分别为389%和352.6%;轿车产销量分别约为47.06万辆和49.95万辆,环比增长分别为358.7%和294.9%;MPV产销量分别约为3.55万辆和6.86万辆,环比增长分别为299.2%和271.2%。

新能源乘用车3月批发销量约为5.6万辆,同比下降49.2%,环比增长400%。上述数据表明,我国狭义乘用车市场和新能源市场均开始向好发展。

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车市在第一季度仍出现较大降幅。今年前3个月,国内狭义乘用车累计产销量分别约为258.41万辆和301.44万辆 ,同比下降49.2%和40.8%。“前3个月国内汽车产销量跌幅较大,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春节提前双重因素影响。”崔东树认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以及国内复工复产提速,国内乘用车市场在4月将会加速复苏。

目前,汽车终端销售市场已经逐步回到正轨。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国内各地经销商门店的复工率已经超过90%。其中,售后业务恢复度较高,终端零售恢复较缓慢,新车销售多以线上积累订单为主。

“按照当前国内乘用车市场的恢复态势来看,车市恢复到常态化需要到5月以后。”崔东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国内车市已开始复苏,但是要恢复到常态,仍需一段过渡时间。

为加快车市复苏,提振汽车消费,相关主管部门相继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汽车消费政策密集发布,对国内乘用车市场复苏带来了一定促进作用。”崔东树说。不过,由于部分地区出台的汽车消费政策执行细节并不清晰,市场持币观望态度明显。

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包括“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在内的三大促进汽车消费举措,这将给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新动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叠加疫情及全球石油价格下跌影响,市场下行压力加大。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新能源补贴延迟,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具有重大长远的促进作用。”崔东树预计,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约在160万辆左右。

但乘联会对今年国内车市的走势预测不变,仍认为国内乘用车零售量今年或将同比下滑8%。

(封面图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