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一线城市楼市有变化!房产中介:“周末都忙不过来了…”

作为国民经济中比重最大的行业,房地产业的复工复产,也是大家最为关注的,那么目前房企的复工情况如何,疫情带来的影响有多大,大家都是如何应对的?

上海:地产业复工 防疫工期两不误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记者来到位于上海东新路的一个在建楼盘,3月5日开工至今,目前复工率已经达到100%。

该项目的总负责人吴敏告诉记者,这个工地3月5日通过检查复工,但当时只有五六十人,公司通过包车把工人接回来,隔离也有每天100元的补助,现在200多人已经恢复至年前水平,晚了一个多月开工,目前一方面要赶工期,另一方面更要做好防疫工作。

在上海中华路上的一个楼盘,记者了解到,3月11日复工以来,目前已经有1200多人,复工率达到九成,工地采取全封闭管理,进来都要量体温。大家错峰上班、集中配餐,避免人员聚集。 项目负责人表示在保证施工品质的前提下,通过采取加人加班、合理安排工序、穿插施工等方式,把工期赶回来。

从记者的走访来看,三月中旬后,上海的各个楼盘建设都已经基本复工,普遍比往年晚一个多月,因为复工率逐渐提升,项目实际完工时间将更加滞后,所以各工地都在优化流程,争取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平安证券研究所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 杨侃:目前,主流房企无论是项目复工情况,还是线下售楼处的开放率,基本上都超过了90%。3月份整个百强房企的销售额的表现,也已经恢复到往年8成以上的水平。

上海二手房交易回暖

疫情影响小价格趋稳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新房的建设基本恢复,目前上海的二手房销售又是如何,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有多大,大家最为关注的房价又是否有变化?

上海的贾女士,原先一直住在浦东的一套一居室内,两个孩子都已经读小学,居住空间明显不够,于是去年年底她就开始看房,准备换一套两居室,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看不了房,令她非常着急,于是在3月中旬政策放开后,她就马上约了中介,看了多套房源之后,选中了第五大道小区的一套两居室,并迅速完成了签约。

记者走访了上海的多家中介门店发现,像贾女士这样被搁置的刚需购房,在疫情结束后迅速释放并不是个案。在闵行区外环边的一家中介门店,经理夏超告诉记者,这两周看房的人已经很多,到了周末大家都快忙不过来了。而在内环内,八万人体育场附近的一家门店的经纪人王伟明表示,虽然这里房价不低,均价在八万以上,但销售已经迅速回暖。

他表示,2月份因为疫情影响,门店买卖零成交,但是3月份明显增长,3月份成交了6个二手买卖单,去年3月份门店成交了8单买卖单。

相关数据显示,3月份,北上广深二手房价环比全部下跌,上海下跌5.85%居于首位。但业内人士表示,疫情发生这两个月来,二月成交量小,中环内成交占比较高,房价环比上涨约5%,三月成交量显著上升,均价环比下跌近6%,其实价格变动并不大,如果按去年年底的房价来计算,目前基本持平,两个月的疫情,影响并不大。

上海链家市场研究部分析师 杨雨蕾:和去年年底的一个月均成交量相比,这个下降幅度收窄到了只有10%左右。目前二手房的房价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所以疫情对房价的影响,几乎可以是忽略不计的。

大型房企负债率高 高周转是趋势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整体来看,疫情对房价影响不大,但同时它对于房地产企业,却有着实实在在的影响,销售暂停、项目延误、企业现金流紧张,各地也出台了相关支持政策,那么目前房企的生存状况到底如何,行业的趋势又是如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无锡、杭州等各地都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房地产业,但从具体措施来看,放开限购、限贷等实质性的措施,都在第二天被收回,松绑的呼声不小,但房住不炒的总基调没有改变。总体看,房企的生存环境,没有因为疫情得到实质性改善,但今年复工晚,开盘、交房等都将延迟。

平安证券研究所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 杨侃 :今年很多房企的相关复工,也比往年普遍晚了1-2个月的时间,预计可能会对房企上半年供货的节奏、竣工交付会产生一定影响,或在10%范围之内。

疫情期间,针对售楼处关闭,线下无法看房,各大房企纷纷推出在线看房,并搭载各种优惠,恒大推出全国楼盘七五折销售,世茂的最高累计优惠也达到八五折,近期复兴地产还推出直播卖房。业内人士指出,各种优惠促销,也凸显了房企现金流紧张的问题。

根据2019年年报,众多大型房企的资产负债率都较高,香港上市的市值超过1000亿港币的中资房企中,碧桂园负债率最高,达到88.5%,融创中国和中国恒大分别达到88.1%和83.8%,AH两地上市的万科,也达到了84.4%。业内人士表示,受到疫情的影响,房企一方面销售暂停,另一方面各项目建设延误,现金流更为紧张,后期将加快周转。

平安证券研究所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杨侃表示,目前整个的政策导向是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这种背景下传统的囤地、捂盘的模式,一方面会占用大量的现金流,另外一方面,它也无法享受地价上涨的红利,所以从中长期的趋势来看,向高周转去转变是一个趋势。

转载请注明“央视财经”

你会关注

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监制:陈永庆

本文编辑:张艺菲

在看点一下 大家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