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朝闻天下》主持人赵普吗?离开央视后他怎样了?

【本文主笔:双儿】
提到赵普,网友的脑子里首先浮现出的,应该就是他在央视《朝闻天下》主持节目的样子。
图片
赵普是一位有态度的新闻工作者,许多人认识赵普是因为他在2008年播报一则特殊新闻时,见到一线传回的情况后,真情流露,哽咽到说不出话。
以往,央视主持人在播报此类新闻时,都会极力控制情绪,只传达新闻事实,不会像赵普一样代入情绪,赵普的真实感动了观众。
图片
原本,大家以为赵普能靠着这份真实搏一搏“央视一哥”的位置,没想到,在央视任职的第9年,赵普就主动提出离职,他离开央视至今已有5年时间,离开央视之后,赵普做了啥?他如今过得如何?
我们不妨来看一看。
图片
赵普是个地地道道的安徽汉子,他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儿时家里条件不好,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赵普也一样,他懂事较早。
由于家里的经济情况无法支撑几个兄弟姐妹的生活,爱读书的赵普读完初中就到北京当兵了。
在部队里,赵普依旧保持着读书的习惯,在新兵欢迎会上,赵普表演了诗朗诵,引起了领导的注意,之后他被选中,进了广播室当播音员。
图片
这段经历,给赵普日后进央视当主持人埋下了伏笔。
在部队当兵的日子里,赵普思考了很多,他不甘心就这样过一辈子,于是决心退伍之后拼一把,朝着主持人的方向努力。
赵普心里,有一个殿堂级的舞台,就是央视。
他从一个只有初中学历的新闻门外汉,到成为央视当家主持的经历,毫不夸张地说,能出一本书。
图片
为啥这么说呢?
一来,央视主持人都是科班出身,赵普初中毕业后就当兵了,学历不硬;二来赵普没啥背景,家里穷得叮当响,没有后门可以走。
这些困难,赵普都找到了解决办法。
退伍之后,赵普回到老家安徽,生活过得很苦,他摆过地摊,也在家乡的电视台当过兼职主持人,一直在等待机会。
图片
1995年,中央电视台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把北京广播学院招生的消息告诉了赵普。
赵普一听就很激动,赶紧报名,他用4个月的时间复习文化课,进行最后冲刺。
彼时,北京广播学院在安徽省只招一名学生,这个名额差不多已经被一个连续第三年考试的考生收入囊中了,赵普原本是没戏的。
他文化课、专业课都过了,但一开始北京广播学院的招生组没准备录取他,赵普被录取纯属幸运。
图片
赵普报考的班级男女比例严重失调,一个班73人,男生只有6位,招考部门协商之后把1996年的一个名额给了这个班,赵普这才顺利被录取。
沾了播音系“男女比例失调”的光,赵普圆了上大学的梦。
入学之后,赵普用功读书,他底子比较差,和按照正常升学考试考上来的同学差距较大,文化课成绩落后,最要命的是赵普口音重,分不清“L”和“N”.
为了纠正自己的发音,赵普就翻字典,一个一个字抠。
从北京广播学院毕业之后,赵普进入北京电视台工作。
就这样,赵普离自己的最终目标——央视,越来越近。
图片
赵普很珍惜在北京电视台工作的机会,他也很照顾同事,在北京电视台那会儿,赵普经常和春妮(刚强老婆)搭档,他俩主持了几百台晚会和特别节目。
赵普经常罩着春妮,春妮对她的评价很高。
2006年,赵普离开北京电视台,春妮还特别舍不得他,但也能理解赵普想要再拼一把的决定。
35岁的赵普如愿以偿,进入央视,主持《朝闻天下》,由于这档节目是早上播出,值班当天赵普需要从早上四点工作到上午九点,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五年半,他从来都没有迟到过,也从来没有误过班。
这种坚持,与他当过兵的经历不无关系。
图片
(赵普年轻时候的照片)
赵普这块“金子”,扔到哪里都能发光。
在北京台的时候是台柱子,进入央视,他也不甘人后。
2010年,他获得年度乙等级双十佳主持人称号,被提名播音主持“金话筒奖”。
次年,赵普开始主持《晚间新闻》。
扛得住央视的两档经典节目,赵普的实力毋庸置疑。
可他却在事业巅峰期主动申请离职。
离职的原因赵普也曾谈过,他是为了制作纪录片《传人》而离开央视,觉得自己必须把手工艺人的真实生活记录下来。
图片
回到安徽老家,赵普依旧会主持节目,有了“前央视主持人”的这块招牌,赵普依旧是主持界的“香饽饽”。
除了主持,赵普主要从事记录和传承中国传统手工艺相关工作,他成立了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还和朋友创办了一个与手艺人相关的文化生活平台,自己当老板。
2017年,赵普当起了投资人,和好友成立了“普雷资本”。
图片
(赵普和普雷资本创始人合照)
他一刻都停不下来。
如今,赵普看中了短视频市场,他入驻了某平台,开了个人账号,和网友亲密互动,不少赵普的老粉都来给他捧场。
5年过去了,赵普似乎一点儿也没变,依旧是那个有血有肉的男主持,他的身材保持得特别好,最大的变化就是留了胡子,特别有男人味。
图片
【结语】
赵普是个爱折腾的人,是位正直的主持人,他对于新闻有求真的态度,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央视,在央视工作9年后,又主动辞职,做自己更想做的事儿。
有人笑赵普“傻”,放弃了很多主持人梦寐以求的“铁饭碗”,也有人佩服赵普的果敢,觉得他在主持事业巅峰期离职很有勇气。
图片
虽然赵普总是在个人社交平台调侃自己是“过气”主持人,但其实,他没有过气,很多铁粉依旧会跑到他的动态地下留言评论,一句“普哥”,足以说明赵普在观众心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