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凉山雷波突发山体垮塌”?其实是在云南……

近日,网络上的“乌龙”看似也没有停歇的样子。一则登上微博热搜榜的新闻指出,“凉山雷波突发山体垮塌”,今日官方辟谣称,实际上坍塌地点是在云南。

网传“凉山雷波突发山体垮塌”?实际发生在云南

4月7日,一条关于“凉山雷波突发山体垮塌”的消息迅速刷屏,一度登上“新浪微博”热搜话题。4月8日,记者从四川省自然资源厅获悉,现已查明山体垮塌的区域位于云南省永善县溪洛渡镇白沙湾,并非网传的凉山州雷波县。自然资源部已督促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抓紧组织开展调查,指导当地做好防灾工作。

“因为离得很近,所以网友可能搞错了。”雷波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垮塌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就赶到了现场,发现垮塌的地点在江对面。由于垮塌地点附近道路进行了交通管制,他没能走到垮塌现场,经过远距离目测初步判断,垮塌对溪洛渡永久大桥影响不大,“石头掉在路面上,对交通有一定影响。”

据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消息,该崩塌发生于4月7日12时22分左右,发生地点位于溪洛渡水电站大坝枢纽工程下游右岸岸坡,临空崩塌方量约180立方米,该崩塌未造成人员伤亡。

网传华师外籍留学生确诊?不属实

4月8日网上一篇题为《华师外籍留学生抵粤第20天确诊,曾在广州佛山这些地方逗留》的新闻报道,称华师外籍留学生确诊新冠肺炎,引发社会关注。

4月9日凌晨0点12分,华南师范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情况说明,称网传该校外籍留学生确诊不属实。

说明指出,该外籍人士(塞拉利昂籍)曾于2019年3月13日至2020年1月15日期间在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学习汉语,已于2020年1月15日结业离校。目前,该外籍人士已经不是华南师范大学在读外籍留学生。根据疾控部门报告显示,该外籍人士离校后至确诊前,未曾进入学校。

“武汉解封后上海成为全国最危险的地方?”谣言!

网传4月8日起多日的武汉来沪车票已售罄,每天几千武汉人来到上海。他们中,不乏夹杂着“无症状感染者”“复阳者”,这使得上海面临着巨大的防控压力。“上海成全国最危险地方”“饭馆下不得、公共汽车坐不得”。

针对此谣言,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上海正保持警惕、严密防范,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从严密的防控措施看得出,上海有能力让安全防线更牢固,上海市民逐渐正常化的生活也完全有保障。时下,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上海有着群防群治的优势,市民在工作、生活中只要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做好自我防护,“饭馆下不得”“公共汽车坐不得”“防同事”“防路人”完全没有必要。

【记者】沈丛升

【实习生】谢宇晴

【作者】 沈丛升

【来源】 南方探针南方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