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38天,孙杨被外媒认可!20年努力尽毁,践踏规则酿大祸

在孙杨的裁决报告出炉后,孙杨已经38天没有发声,外界对于孙杨的评价急转直下。而一直以来对于孙杨不太感冒的外国媒体,显然也不会在舆论上对孙杨有什么支持。不过近日,知名游泳网站《Swimswam》发表了一篇文章,盘点了东京周期男子200米自由泳上最快的8人,孙杨赫然排名第二。在文章中,该媒体罗列了很多孙杨的成绩,很显然他们对于孙杨的实力也是认可的。

但是非常可惜,这个东京周期第二快的选手,基本铁定无缘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了。这不单单是孙杨和中国游泳队的损失,也是泳坛的损失。从表面上看,孙杨是因为一时不慎拒绝配合检查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但分析孙杨一次次的失误,不难发现造成这一切的终极原因,就是孙杨对于规则的漠视甚至是无视。

孙杨对于规则到底是怎样漠视的呢?回到毁掉孙杨职业生涯的这次事件本身,孙杨无视规则的例子就很多。首先,孙杨比原先约定接受检查的时间晚到了1小时,其实检测人员完全可以以孙杨漏检结束这场检测。第二,孙杨无视规则,强行留下样本。要知道如果运动员对于检测人员有任何不满,他们应该填申诉单,而不是用这样极端的方式。第三,孙杨在听证会上的表现,尤其是那次随意叫翻译进场,成为他听证会失利的败笔之一,因为他让仲裁员加深了他无视规则的印象。

其实,孙杨无视规则的例子在他之前的生涯中比比皆是。无证驾驶、师徒反目、药品误服等等,都在展示着孙杨的最大弱点。而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孙杨更是无视现代体育商业的准则,将个人的赞助商利益凌驾于团队和国家的赞助商利益至上,堪称无视规则的“巅峰之作”。奇葩的是,孙杨事后竟然没有遭到处罚,他依然是英雄。

如果可以猜测,雅加达亚运会以一己之力对抗规则的“成功”,很可能助长了孙杨无视规则的气焰,因为在当年的9月4日,他正在享受“即便自己大错特错,网络舆论仍旧一片力挺”的时刻。人在得意忘形的时候,往往就是最容易犯错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