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泓服务上市后业绩首秀 净利润远低于规模相近同行

袁露华 本报记者 卢志坤 北京报道

港股上市物业公司和泓服务集团有限公司(6093.HK,以下简称“和泓服务”)近期发布的2019年业绩报告显示,与同行业规模相近公司相比,由于上市相关成本上升、收益增速下降、高度依赖关联公司,其盈利与成长速度相对靠后。

净利远低于同行

2019年,和泓服务全年营收为2.48亿元,同比增长10.6%,而2017、2018年营收增速分别为15.98%、14.29%,相较而言,2019年增速有所下滑。

报告期内,和泓服务实现毛利润0.84亿元,同比增长4.5%,但毛利率由35.9%下降至33.9%;其间实现净利润0.14亿元,同比下降18.3%,净利润率由7.5%下降到5.65%;每股收益由人民币5.63分降至3.97分。

和泓服务近年营收、净利润情况(数据来源:公司年报、招股书)

将历年营收、利润进行对比可见,近3年,和泓服务的营收与净利润变动发生背离。

截至2019年底,在港上市物业公司共有20家,市值低于50亿元的有9家,和泓服务以4.73亿元市值排名靠后。与其他市值低于50亿元的相近规模物业公司相比,和泓服务营收、利润、增速相对靠后。

和泓服务与相近规模物业公司业绩对比(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根据各公司2019年年报,祈福生活服务实现净利润0.96亿元,同比增长31.82%;奥园健康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108.03%;鑫苑服务净利润5.34亿元,同比增长6.8%;滨江服务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63.4%;时代邻里净利润0.95,同比增长31.82%。

和泓服务与相近规模物业公司业绩对比(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2019年,和泓服务毛利率为33.9%,与相近规模企业差异并不大,但5.65%的净利润率却远低于行业水平,5家相近规模企业的净利率分别约为24%、18%、15%、16%、9%。

据和泓服务披露的信息,净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是行政开支大幅增长31%至超过5000万元、上市相关开支亦增长将近600万元,进而蚕食了利润空间。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剔除上市开支后的经调整净利润为3150万元,较2018年同期增加10.1%。

对关联公司依赖高

2019年,和泓服务占比总收入近七成的物业管理服务同比增长8.4%,达到1.68亿元,其中来自于关联开发企业的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占比在2016~2018年分别为97.3%、96.3%及95.9%,2019年数据未对外公布。对比鑫苑服务、奥园健康,这一比例分别为82%、41%,相对而言,和泓服务对关联方的依赖较深。

和泓服务方面表示,关联公司和泓置地在未来几年内还将是其物业管理的主要来源。

与同行业相比,2019年和泓服务在管面积同比增长4.8%,在管面积和收入增速均低于其他企业。截至2019年12月31日,和泓服务在中国11个城市管理36个物业管理项目,总订约建筑面积超过820万平方米,总收费管理面积为660万平方米。

2020年初,和泓服务完成对上海同进的股权收购,在管总建筑面积增加至约1190万平方米,或一定程度降低对关联公司项目的依赖。

对比之下,祈福生活服务、奥园健康、鑫苑服务、时代邻里各自在管面积分别约为1000万平方米、1500万平方米、2000万平方米、1400万平方米、4700万平方米,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分别为0.58亿元、1.63亿元、3.14亿元、4.12亿元、6.78亿元。

以此计算,与其他中小型物业管理公司相比,和泓服务的服务面积较少,但单位面积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却更高,单位物业收入为2.12元/平方米•月,与2018年持平,在行业中处于高水平。

和泓服务与相近规模物业公司业绩对比(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物业收费一般是在政府指导价的基础上,按楼盘进行市场定价,重要影响因素在于楼盘地段、定位、建筑年代,即同等条件下,越是大城市的好地段定位越高端、年代越新的楼盘物业费相对越高。

就和泓服务而言,其区域布局与和泓置地一致,主要分布在华北与西南地区。2019年,华北地区、西南地区分别贡献了42.2%、35.9%的物管收入,北京、重庆、成都的在管面积就占了全国总在管面积的近七成。

而相近企业的项目集中度相对较低,如鑫苑服务主要分布在中东部11个城市,时代邻里主要布局在大湾区的8个城市。同时,和泓置地在成渝的楼盘较新,均为2010年之后建成,且布局有商业楼盘,由此,和泓服务单位物业收入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和泓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同比增长85.9%,在总收益中的占比由6.2%增长至10.4%,对此,公司披露主要是2019年和泓置地达到销售阶段且需和泓服务协助服务的开发物业增多,业务内容包括销售协助服务和管理咨询服务。

严跃进表示,这部分业务一般遵循市场定价,收入随着关联集团开发物业的增多而增多,但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会随着企业市场化而降低。

2019年,和泓服务社区增值服务收入下降2.1%至541.5万元,这是由于公司停车位租赁收入和公共设施租赁收入减少,拉低了社区相关服务板块业绩上升幅度;而该板块的毛利率为54.9%,大大高于物业管理服务30%、非业主增值服务16%的毛利率,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收益水平。

对比来看,奥园国际的社区增值服务收入达到6692万元,同比增长38%,时代邻里则达到7661万元,同比增长32%,而行业龙头企业如碧桂园服务、保利物业,社区增值服务同比增长均超过1倍。

针对物业管理收费、非业主增值服务定价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电话联系和泓服务方面进行询问,对方表示不接受采访,邮件亦未收到回复。

(编辑:卢志坤 校对:颜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