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女节目重逢,人间塑料姐妹花,成年人不必自作多情

朋友是相互的,没有谁一定要和谁做朋友。

——遇言姐

06届超女时隔14年之后,开撕了。

主角是当年的冠军尚雯婕和话题人物许飞,陪跑的则是唐笑、许飞曾经的CP厉娜和韩真真。

一时之间,“你为什么把我们弄丢了”“发你私信也不回”成为了关乎超女友情的灵魂拷问。

翻车的“回忆杀”

起因在浙江卫视的《王牌对王牌》,这档节目最近一年因为观众缘超好的贾玲和沈腾加入,再搭配上有才又独特的华晨宇和自带热度的关晓彤,确实有意思了不少。

再加上打出“情怀牌”的“经典重聚”,以至于成功地网罗了不少死忠粉儿。

▲甭管怎么说,主持团队还是很吸睛的

节目的亮点平心而论不少,比如帮张国立和邓婕现场补办婚礼。

▲张国立老师和邓婕老师,笑得真好看

比如《还珠格格》剧组重聚,晴儿的一句“老佛爷,晴儿来看您了”说哭了多少还珠粉儿。

▲只可惜香妃刘丹已经化蝶远走,不见芳踪

再早前还有《西游记》、《武林外传》、《爱情公寓》大聚会,将一帮已经四散到天南海北的“老人”搜罗到一起,节目组确实下了不少苦心。

▲让遇言姐印象最深刻的则是97版《天龙八部》的聚会,当年温文尔雅的段公子,深沉稳重的乔峰和憨厚的虚竹,再加上神颜李若彤,这就是我们的青春啊

而且坦白说,很多演员重聚的场面确实也让人产生了某种久违的共鸣和感动,屏幕内外一片欢乐祥和,观众一边看着熟悉的面孔,一边感慨再也回不去的青涩时光。

▲佟湘玉逆龄了,玉面小生白展堂白大侠 “婴儿肥”了

结果,怎么看都是“情怀”牌的“回忆杀”,却在06界超女这期,翻车了。

翻得有多惨呢?简单说个数据你们就懂了,100分钟时长的节目,超女重聚就10分钟……你品,你细品。

▲韩真真和尚雯婕的拥抱片段,还是能感受到那份感慨的

在4月3日最新一期《王牌》里,节目组邀请到了2006年超级女声的冠军尚雯婕做客,为了给她一个惊喜,特意在没有提前告知的情况下,邀请了许飞、韩真真、厉娜和唐笑来到现场。

当时主持人说,有一份惊喜礼物给她,随后,这几位超女选手唱着当年的主题曲《唱得响亮》登场。

▲几个人一登场,好多画面忽然就涌入了遇言姐的脑海

这五个人都是06超女的十强选手,一亮相便是冲着“故事”+“回忆”来的。

看到四人从舞台后走出时,一向扑克脸的尚雯婕先是表示“没搞错吧”,随后看到当年的选手真的出来之后,一时控制不住情绪,蹲在地,抬起头来的时候眼睛是湿的。

▲这张动图,能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到尚雯婕的内心波动

▲遇言姐能肯定,此时此刻,尚雯婕的心里一定是带着万千无法言说的感慨,她的感情是真的,就连长在国民笑点上的沈腾,也忍不住跟着抹开了眼睛

▲谁心里还不是住着个少女呢?

到这为止,至少还是按照剧本来的。

精彩的在后头。

本来大家都等着看她们抱头痛哭回忆当年的温情桥段,结果当尚雯婕开口说“这都多少年没见了”之后,内味儿就不对了。

▲人的身体无法骗人,许飞此时的肢体已经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唐笑直接把那句 “这都多少年没见了”怼了回去。

▲其实我们心里是带着疑惑的,因为我们其实有聚,但是只是我们总是没有你

唐笑的语气还挺平和,但说完这话,尚雯婕的表情明显就不对了,但多年练就的表情管理岂是等闲之辈,现场看到的,只不过是淡淡的尴尬而已。

▲正常的剧本,到此为止

等到许飞张嘴,那尴尬就已经压不住了。

私信你,不回复,中间见过那么多次,也没说主动加微信,大家一起走过的路,再也不能重来,口口声声说回忆很珍贵,怎么你还能把我们弄丢了呢?

▲在说完这话的时候,沈腾和贾玲的表情微妙到可以延伸出一出名叫“我看了一群人假笑互怼但我却没办法溜所以只能原地陪着尴尬”的好戏

这哪里是暗示,这是正面刚啊!

遇言姐真心佩服尚雯婕的表情管理,就算被人当面质疑,就算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尴尬,依然能做到保持“基础笑容”挂在脸上。

▲把尚雯婕的嘴遮上,眼睛里有杀气

尚雯婕在被质疑后也很快给出了解释:

微博私信不回复,是因为自己不怎么看微博私信。

再有,自己不是不珍视这段感情,只是不喜欢表达,也不习惯时时拿出来分享。

▲这张动图能明显看出尚雯婕的尴尬

第一个上场和尚雯婕拥抱的厉娜,此时站出来为好友发声,顺便圆场。

▲表示尚雯婕一直没变,从以前到现在都是“内向而努力”

▲厉娜说完之后,许飞有点欲言又止

厉娜打圆场之后,尚雯婕开始发言,希望能缓和彼此的“火药味”:你们是跟我一起向着同一个目标进军过的人,我们共情过。

▲这句话很点睛,我们是向着一个目标去进过军的

但仔细看她的措辞,遇言姐发现,关于“朋友”这样的字眼,她一次都没提过,翻译过来无非就是,我们是同一届的选手,感情再怎么升华也就是“共情过”,想往“友谊”上靠,差得有点远。

尚雯婕的回应虽然官方,但绝对挑不出毛病。

▲许飞直接点头说,是,但微表情很值得玩味

也许是导演看不过去,也许是现场的气氛太凝重,沈腾贾玲最终出来救场了。

▲恐怕两位谐星自己都没想到有一天能被06超女们架到火上烤吧……

其他选手尚能带着笑意坚持录完全场,但是许飞的身体语言就已经完全诠释了她此刻的心情,插手,面带不爽。

▲还是那句话,语言可以编造,但身体不会骗人

看到这,一首旋律在遇言姐脑中盘旋….该配合你演出的我视而不见……

我们在节目中看到的是,最后许飞解释,自己不是来声讨对方的,只是想表达,心里很在意对方。

而被全场“控诉”的尚雯婕,也表示要反省自己。

虽然中间火药味不小,但最后至少还是踩回了“一团和气”的点上,几个人合个影,哈哈一笑,很开心。

▲这种“开心”是节目组强行剪辑挽尊的结果,却怎么也遮挡不住期间的疏离

06超女那点事

反观场外,也挺热闹,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因为这个现场喜提了热搜。

并且在事后,有据说是现场的工作人员放出了大段吐槽。

而当事人之一的唐笑也开了直播,称当时其实气压很低,一度场面失控,让导演都目瞪口呆,播出版本剪掉了很多不能播的内容:

“你们看到一派和谐,其实当天现场并不是那样,很多没有被剪出来,并且尚雯婕真的不知道我们会来。”

隔天许飞发了长微博,字数不多,信息量不小。

▲其实总结下来就三句话:1.和尚雯婕关系并不好;2.去参加节目是为了钱;3.发声是因为不想陪你们演戏。直接把策划这期节目的电视台干倒在地,也是real耿直了

许飞称,尚雯婕从来不跟大家联系,遇见过几次,许飞要加尚雯婕微信,对方都说没带手机。

因为彼此真的不熟所以许飞曾经拒绝过参加这个节目,但后来又去了,因为“付劳务费了”。

她说尚雯婕平时不跟大家联系,一到台上就蹲地上哭。

至于收了劳务去录节目还拆台这件事,许飞说收钱是去唱歌的不是陪哭的。

发声,是觉得就算被人说情商低,也要撕开虚伪。

▲声明一出,迅速热搜

▲相关人等也被带上话题热度

厉娜在自己粉丝群里不允许粉丝到处乱说话。

在舞台上看似没有发声的韩真真也在事后发了微博,表示理解尚雯婕。

▲同时透露出了一个细节,有人不断打断她说话

甚至就连一个微博认证是记者的网友也忍不住开撕。

坦白说,遇言姐觉得这话说得已经挺狠了。

不过比起当年那界超女的勾心斗角,这都不过是小儿科。

▲从左到右,亚军谭维维,冠军尚雯婕,季军刘力扬

06超女本来就是血雨腥风的一届,那年的规则是选手要在两个待定之间选一个人支持,票数多的安全,票数少的去PK,于是各种暗搓搓的人际关系就产生了。

默认的是要支持同赛区的人,在厉娜坚定支持同赛区许飞之后,刘力扬直接把同赛区的尚雯婕推向PK台,这种“窝里反”的举止没想到反而影响了自己的人气,尚雯婕却人气上涨。

▲当年的超女,真的是写出10本《甄嬛》都富余,这就是当年尚雯婕被同赛区的刘力扬推上PK台的名场面,当天稍早前厉娜曾经说过,于公于私于情于理,这一票都应该投给许飞,当时,厉娜和许飞可是被无数人看好的CP,连厉娜都这么说,刘力扬的举动就更加别有深意了

每一次推谁上PK台都有选手自己的算计,尚雯婕不断上PK台又不断过关斩将,最后号称“PK王”,这个过程里她跟谁都没有抱团。

关于这点,韩真真的微博中就能看出,当年那拨小姑娘也都不是善茬,因为当年的尚雯婕“丑”、“土”,所以没人愿意和她在一起,她也早就习惯了被人一次次推到台前。

▲过去总不会过去,是的,当年一幕幕扔到现在,谁会忘谁不会忘,只不过当年被人排挤的“丑、土”少女已经逆袭了

但恰好就是这份“我知道你们不喜欢我,所以我就努力修炼武功”的冷漠劲,反倒最终让她逆转登上了冠军的位置。

当时就有人说,她是超女唯一一个平民冠军。

▲遇言姐真心觉得有一句话很适合放在尚雯婕的照片下面,打不倒我的,会使我更强大

选秀结束后,选手们常规动作就是解约,因为擅长运营综艺的团队并不懂经营歌手。

尚雯婕是06年超女里面较早和天娱解约的,比赛结束第二年就打解约官司了。

而在尚雯婕忙着解约的时候,坊间传出许飞和厉娜解约的消息。

许飞当时马上在博客和采访中透露,尚雯婕的律师正在询问自己的解约意向,而自己不会接茬,和天娱相处融洽,正在准备新歌,不会考虑打官司。

▲其实通过这个新闻也能看出来,许飞的性格脾气很早以前就是有话直说,绝不窝着藏着,看明白了这点,就会发现这个死活不低头的姑娘其实也活出了自己的倔强

节目结束之后,尚雯婕只发了一个微博,用似是而非的态度,回应了许飞当年和如今的咄咄逼人。

▲用音乐说话,没毛病

▲再有就是韩真真,这个温暖执着的女人,现场有个细节大家不知道注意没有,当所有人因为寒暄停下来的时候,只有她,一个字一个字唱到了最后,这是节目不假,但情怀也是真的

节目就是节目,节目的出发点就是要有人看,噱头、争执、互怼在很大程度上都是有台本的,这次超女翻车虽然被人诟病,但至少是真的,带着面具的你好我好,远不如摘下面具的交锋更吸引人。

▲两个人的恩恩怨怨,本就与我们无关,遇言姐觉得两个人都能保持真性情不是坏事

但有一些事情,还是要摆到明面上说。

加不加微信是私事,但每个人得干好自己的事,这不是虚伪,这叫职业操守。

遇言姐觉得,有时候给别人面子,就是给足自己面子。

▲记住场合、目的很重要,让大多数人痛快,是一门学问

“你为什么不回我私信”“你为什么不加我微信”“你为什么不来聚会”?

这情景让遇言姐想起自己的一个朋友,去年他们小学办同学聚会,据说班长加她微信好几次都拒绝了,理由比较奇葩:好友满了、手机丢了、微信故障等等,前后折腾了5次,后来别人找她当面对质,她的回答我直接照搬过来。

“多大的人了,我为什么不加你微信心里没点数么?当年怎么翻我书包,怎么扯我本子,怎么跟老师那告状让我罚站,怎么往我桌子里倒墨水的都忘了?天天玩阴的挤兑我,你还有脸问我为什么不加你微信?你说我为什么不加?”

▲尚雯婕的歌很早就侧面回答过这个问题

遇言姐也曾经无数次遇见这样的人,加了微信很久不说一句话,说了就是“帮忙砍价,帮忙投票,帮忙点赞”,要不就是私信发一堆“最近优惠,加群砍价”,直接把彼此的“友情”定义成“帮忙砍价,帮忙组团,帮忙冲业绩”,摆明了把人当成需要时出力收割的韭菜,拉黑你,于情于理于公于私,你都没资格发申请还咄咄逼人的质问“为啥拉黑”。

成年人最大的心病,还在于自(qing)作(shang)多(tai)情(di)。

说回到节目。

许飞diss尚雯婕现场流泪,说她虚伪,遇言姐不这么看,她哭,是为了缅怀自己曾经单纯、拼命的少年时光,并非想起了“姐妹情深”,姐妹都算不上,谁跟你情深?

把别人的“感怀”曲解成为装X,甚而愤愤不平拿出来撕扯,什么都不能证明,让外人看到的不过是一种幼稚的不甘心罢了。

而真相不过是,我怀念我的青春,跟加不加微信回不回你私信没有一毛钱关系,别把你自己硬加到我的过往中来,不需要,真的不需要。

朋友是相互的,没有谁一定要和谁做朋友这一说,面对别人微笑,不是因为虚伪势力,而是选择保留彼此的面子。

我讨厌你啊,你不也讨厌我么,所以不加你微信,就别问为什么了,一别两散各自安好,挺好。

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END-